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齐白石

一九

  “那里有一个叫周之美的,是雕花木匠。他的手艺,白石铺这一带,远近闻名。听说小时候,他很穷,给人当长工。有一次主人家来了个雕花木匠,花白胡须,有一手绝技。周之美晚间同他睡在一起,对老人家很敬重。每天早晚给老人打热水洗脸、烫脚,还常常替他洗衣服,无微不至关怀老人。老人见他诚实、聪明,这样诚挚热情地尊重自己,照顾自己,就收了他做徒弟,尽心地把平生的全部技艺都教给了他。老人后来不行了,眼睛看不见东西,周之美这时已经出了名,他就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养了起来,一直到老人去世。”齐长龄边走边介绍周之美,“他用平刀法雕人物、花卉,更是一绝。”

  阿芝很感兴趣地听着。回到家里,把一天的所见所闻一一对爸爸说了。

  “你想学细木活?”齐以德听后问。

  “细木活好,有手艺,不劳累。”齐周氏接着说,“阿芝体弱,老干粗大活,吃不消,我老是提心吊胆的。”

  齐以德看了看阿芝,说:“也好。这一年,你也摸了摸木匠工具,干了木匠活,总算有些底子。周之美是白石铺一带名师,不知肯不肯收,打听打听再说,”他披上一件衣服,刚跨出门,又转身回来问:“你这一走,齐长龄会同意吗?他待你可不错啊!”

  “是他主动提出来的,说我干那活合适,让我问问家里,我就回来了。”

  “齐长龄这人也真好。你有朝一日出了名,可别忘了他老人家一片心意呀;”齐以德看了阿芝一眼,出去了。

  周之美,四十七八岁,鸭蛋形的脸,高高隆起的鼻子,厚大的嘴唇,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

  他没有结婚,孤身一人,过着飘泊不定的生活。细木雕花的手艺,是受人敬重的。他也因此经常出入于名门望族之家,不过他始终保持农家那种淳朴、厚道的作风。

  他看着阿芝修长的身材,白净的肤色,一对机灵的、沉思的眼睛,十分喜欢。特别是他读了一些书,还学过一年多的大器作的活,掌握了一些木工的基本技术,这使周之美更为满意。

  他知道齐纯芝这个名字,是从齐长龄那里听来的。一夫,在白石铺买酒,碰巧齐长龄也来买酒,两人相见,十分高兴,问长问短,没完没了。齐长龄问:“周师傅啊,好久不见了,你忙啊?”

  “外出做活刚回来。你好吧?”

  “凑合过吧,这年头。”齐长龄说,“你还那样,一个人?”

  周之美苦笑了一下,点点头。口问:“听说你带徒弟了?谁家孩子?”

  “齐以德的长子,齐纯芝。”

  “啊,是齐十爷的孙子吧,那孩子不错。”

  “是不错,教什么,会什么,脑子灵得很,又肯学。”齐长龄夸一着,试探地说:“本过,我这粗术活没啥学的,跟你学细木雕花才合适哩。”

  “你舍得?”周之美笑了笑。

  “有什么舍不得的。老跟我学下去,倒还误了他的前程;况且,这孩子自己也有这个意思。”

  周之美思索了一下,半信半疑地说:“这样好了,等他找上来再说吧。”

  两人又拉呱了一阵,告别走了。

  三天后,齐以德找到了周之美,周之美高兴极了,满口答应了下来。

  如今,阿芝就站在他的面前。他十分兴奋地接待他们父子,按惯例行了拜师礼,齐以德满怀喜悦地回了家。阿芝毕竟经过了两个师傅,对这种在外面做活的流动生活也习惯多了;而且是自己有意跟周师傅学手艺,爸爸虽然走了,自己留了下来,也感到很是自然,很是安心。

  周之美是有点性格的,他喜欢的人,就打从心坎里喜欢。他对阿芝,就是这样。他喜欢阿芝,他就恨不得很快把阿芝教会;恨不得把自己的技艺一丝不留的全都让阿芝接收。他首先把自己的全套雕花图案让阿芝观看、学习,着手临摩。阿芝虽然画过几年画,也看过一些画,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美的仕女、花卉、走兽图案画。那种高兴的心情,不说,也是可想而知的。一

  学了图案画之后,周之美就讲解雕花工艺,从木料花纹的选择,进刀的程序、方法,一一由浅而深,由简而繁地讲述。当阿芝在理论上有了领会,就让阿芝试刀,从简单的图案开始,到复杂精美的构图布局;由表面的雕削到内部的缕镌,在周之美的精心培育下,阿芝开始了木雕生涯。这是他生命史上的一次重大转折,也是他为今后的艺术事业奠下的第一块基石。

  十一、黄道吉日

  阿芝的出师和他同春君的圆房,选择在同一个“黄道吉日”。

  这一天,在阿芝的生命史上留下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

  清朝年间,对贫苦的农家来说,三年学徒出师和士子中了功名一样,是一件大喜事。

  陈旧的房屋门窗,前三天已经刷洗一新。晒谷场上的柴火、杂物整理得有条有序,给人一种整洁、清新的感觉。

  阿芝一大早就起床了,洗过脸,他亲自将一副用大红蜡光纸写的对联,端端正正地贴在门首的两旁,上下联是:

  超人技艺得名师指点扬乡里

  美满姻缘承祖宗福荫启后人横批为:

  鲁班门人

  字写得苍劲、有力。阿芝站在远处,仔细地观察了一会儿,满意地微笑了。

  婆婆走了过来,指着对联,小声问阿芝:“那上面写的是什么,你读读。”

  阿芝侧过身子,一字一句地念着,解释着。婆婆不住地点头,眉宇渐渐地舒展开,笑了。

  多少年来,齐家的庭院,没有象今天这样热闹过。阿芝出师、圆房的消息,早就在亲朋好友间传开了。按着预先约定好的这个黄道吉日,他们从白石铺方圆几十里,赶到这里相聚,共同享受齐家这个欢乐的时刻。

  周之美今天格外的高兴。他昨天理了发,今天又换一套崭新的衣裤,风度翩翩、满脸春风地来到齐家。

  婆婆很兴奋。她紧紧地拉着周之美的手,从头到脚端洋了好几遍。

  “你是我们齐家的大恩人,”婆婆激动得热泪盈眶,“没有你,哪有阿芝的今天,我这老太婆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你。”

  周之美被婆婆这肺腑之言感动得不知怎样安慰这位老人家才好,他的眼睛里也溅着泪花,他的嗓子发哽了。想了又想,才结结巴巴说:“这都是阿芝这孩子好,聪明,肯干。古语说,‘师傅领进门,学成在个人’。他有出息,你要感到骄傲。”

  婆婆听了,破涕为笑,看着阿芝说;

  “这孩子是我心上的肉,聪明倒是聪明,就是身架子软,你管他管到底。”

  周之美也笑了起来:“你老人家放心,以后我们还在一起。”

  阿芝显得很平静,但是,他的内心却如澎湃的春潮起落着。婆婆对师傅感激之情,也勾起了他对三年学徒生活的回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残酷的、世态炎凉的社会里,一个身怀绝技、百里闻名的雕花艺匠,竟会对自己倾注了全部的爱。

  阿芝天赋的艺术灵性,在师傅的尽心传授和指点下,加上自己的严肃勤奋,不断丰富实践经验,不断增加知识积累,艺术修养和艺术技巧,得到了焕发。三个月后,他就能独立工作了。雕刻刀在他手下运用自如,随着木屑的纷纷扬起,木板上绽出了一朵朵盛开的牡丹、出现了玉立的仙鹤,飘然下凡的神仙、倚窗眺望的淑女……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