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齐白石

后记

  一个孕育了十五个春秋的梦。

  一九八五年二月八日凌晨三时三十六分。一个滴水成冰的冬夜。当思绪沿着稿纸上一个个方格,走完了齐白石多彩生命的全部旅程,我如释重负,热泪盈眶,不能自己。

  十五年前,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大师的生平资料时,为他历尽沧桑、奋进不已的生命力和开宗成派、独树一帜的辉煌艺术成就所激动、所折服。不过,萌动写这本书,却是以后的事。

  说不清是为了什么。大概是受了先辈的影响,爱画,爱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爱人,爱各个人物展现的不止是属于他一个人的生命历程。我开始逐渐地、不间断地收集老人的生平资料。目的是朦胧的,目的常常是在整个事情的漫长过程之中,慢慢地趋于明朗、成熟。……

  最初的推动力是《徐悲鸿一生》的问世。我跃跃欲试,用一管笨拙的笔,将收藏的几十万字散乱的资料,编织起来,寄托自己的一点思绪和怀恋。

  白石老人的后代、画家齐良末、齐金平先生,著名青年画家李燕、湖南湘潭市文联主席阳光、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筹备处罗尊柱等同志,以及湖乡父老兄弟,给我提供了不少白石老人的珍贵资料和宝贵的意见;柳萌、李硕儒、许岱等同志,给予本书的写作和出版以热情的支持,北京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刘尔高,对本书图片的摄制给予了大力的帮助。我深切地感谢他们。

  我是幸运的,我站在前辈的肩上。张次溪、朱屺瞻、龙龚、胡佩衡、胡橐、吴祖光、新凤霞等先生。白石老人的后代,著名画家齐良迟、齐良已、齐良芷、齐佛来等先生以及台湾、香港和美籍华人中的作家,记述了白石老人生平和艺术的许多珍贵资料和论着,给了我不少的启迪。对于他们,我油然而生敬仰之情。

  最后,衷心感谢中国青年出版社的领导和责任编辑,他们为这本书花费了不少心血,他们精心的修改删削,纠正了原稿的不少缺点。

  作者

  1985年6月27日草于北京寓中

  1986年7月31日改定于北京图书馆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