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三一

  他半信半疑地审视着我,最后还是坐到了摆放小方桌的暖炕之上。

  我摸了下装酥奶茶的杯子,还好是热的,然后递予他。他喝了一口看着我命令道:“坐吧。你也一起吃一些。”

  我无奈坐了下来,挑了一块最小的桂花糕,无奈地啃着。

  他吃了些素菊花与菜肉卷,喝完了酥奶茶后便停了筷子。他审视着我非常不满地说:“早晚有一天不用我处死你,你自己也会把自己饿死的。”

  这话让我感觉很无辜,毕竟也不是我故意不吃得,实在是难以下咽啊!

  他见我不说话,又问:“什么事情,现在可以说了吧。”

  我起身跪了下去说:“海兰珠想见赛阳最后一面,请国汗成全!”

  他脸色没有任何变化,似乎在他意料之中一样。他问我:“看来你是做好决定了?”

  “早上是海兰珠愚昧,其实我已经想明白了,国汗已经为海兰珠作了最好的决定。”说好话谁不会啊!

  他满意地看着我点了一下头,说:“起来吧,别总跪着了。”

  我起身后问道:“那国汗是同意让海兰珠再见赛阳最后一面了?”

  他并不答是与不是,只说:“你先回去吧,该让你见的时候,你自然能见到。”

  我本来以为胜券在握,可是听他答得这么莫能两可,突然又没信心了,但是我也不能再多言了。于是便退了出来,带着素玛回宫了。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我在自己的卧室里来回踱步,我很焦急,越来越不确定自己究竟能不能见到她。皇太极真是个让人摸不清脾气的家伙,不管做什么事都高深莫测地,前一分钟还觉得好商量的事情,下一分钟却变得毫无转圜的余地,真是"君心难测"啊!我真怕自己所作的一切就此前功尽弃,如果见不到赛阳,我还有什么办法能安全地把信交给她呢?

  我烦躁地思考着,素玛突然跑进来神秘地对我说:“主子,您想见的人来了。”

  下一秒钟我就看见一身太监打扮的赛阳站在我卧室的门口,她迈进门槛,“扑通"一声跪了下去,几天不见我感觉她突然变成熟了好多,布满愁云的脸庞很不好看,似乎完全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赛阳给主子请安。”看到了她的眼泪,我的视线也开始模糊了。

  我拉她起来,她却并不起来,反而说:“赛阳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侍奉主子了,就让赛阳多给主子跪会儿吧。”

  我听了她的话,眼泪更是决堤而出。

  素玛小声地说道:“主子,奴婢出去守着,禄公公说国汗只给了主子一刻钟的时间话别。主子有什么就尽快说吧。”说完素玛就出去了。

  我握住赛阳冰冷的双手,将她拉了起来,她哭得越来越可怜,我感觉自己的心像是快要被吹暴的皮球,气闷难发。

  我拥抱住她说:“今后的路就要靠你自己走了,不管多苦多累,都要靠你自己撑了,以后再不可说话行事不思前不顾后的,懂吗?”

  她靠在我的肩膀点了点头,然后问道:“主子现在身体可大好了?上次见主子痛得死去活来的,赛阳真想替主子受过,但是却什么也帮不了主子。”

  听了她的话,我更是抑郁难舒,我连累她发配边疆,她不但不恨我,却还一心想代替我受过。我歉疚地说:“我身体并无大碍了,只是害你受了牵连,只希望你不要恨我。”

  赛阳离开我的怀抱,惊讶地注视着我:“赛阳怎么可能会恨主子呢!是赛阳侍候不周,庶妃劝主子喝酒的时候,赛阳应该阻止的,但是赛阳没有,都是赛阳不好,害主子失去了孩子。国汗那天的脸色很可怕,赛阳还以为自己活不了了。”说着她哭得更凶了。

  我很努力地摇着头,不想让她再回忆起那可怕的一切。我拉她到床边,打开放在床上的包裹,对她说:“这里有两封信,一封是你路上或者到了瓦尔喀遇到困难时用的,里面盖了科尔沁的徽章,应该可以帮助你渡过一些小难关。另外这一封你千万要收藏好,半年之后再拿出来,这是侧妃钮祜禄氏借用议政大臣索浑的名义写的柬婚书信,它可以帮你配个好人家,然后脱离奴籍。”我将两封信同时交到她的手里,叮嘱地说:“以后的命运全靠你自己掌握了。”

  她难以置信地看着手中的信,哭得哽咽了。她又不顾我的拉扯跪了下去对我说:“主子——主子——赛阳哪儿配主子——此等眷顾啊!主子的恩情,赛阳就是——为主子死一百次也不够回报的啊!”

  “傻丫头,我不是要你死,我是要你活啊!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知道吗?不论将来发生多么困难的事情,你都要坚强地活下去,因为只有活着才有希望;这样才是对我最好的报答,知道吗?”我边说边为她擦拭眼泪。

  我掉入这个世间,最彷徨最无助的时刻都是她陪我度过的,可是现在连她我也保不住了,在这个世界我真是无力得可怕。

  我又拿了准备好的棉衣给她换,这才发现原来她身上有大大小小不同的伤口,有些结疤了,有些却依然渗着血丝,我望着累累伤痕,惊讶地问她:“这是谁干的?你身上为什么会有伤?是皇上下令鞭打你的?”

  “没事的主子,一点也不疼。别问了。”她闪躲地回答着,迅速地穿衣掩盖住那些伤口。穿好棉衣后,她又套回太监服。

  “告诉我,究竟是谁?是不是皇上?”我真不敢相信,他居然会对一个十五岁的孩子下此毒手。

  赛阳震慑于我的严厉,急急开口道:“不是皇上的,根本与皇上无关。那天早上大妃问是不是有人在酒里下了东西,赛阳并未看见什么,便回答没有,大妃却不肯信,于是让嬷嬷们上了——鞭刑。不过没关系的,大妃也是心疼主子,情急而已。而且赛阳根本就不疼。”

  我颓废的坐到床沿上,好一句"情急而已!”可惜这次未能让她们如愿以偿了,我选择了保护颜扎氏;毕竟她是四阿哥的母亲,我总不能让一个九岁的小孩子在这后宫失去了母亲啊!就是连累赛阳遭难了。我抱着她哭了起来,心疼不已。真不知将来这后宫还有多少可怕的明礁暗涌。

  素玛的声音自门外传来:“主子,时间差不多了,禄公公已经在外面侯着了。”

  我突然意识到分离居然就在这一秒钟了,以后就是永远不见了。我忍着心痛对她说:“把泪水擦干吧。记住我的话,收好那两封信。以后自个珍重了。”

  赛阳很努力地点了点头。

  素玛进来将赛阳带向门口,走到我视线尽头的时候,赛阳又回过身来眼神炯炯地看着我,跪下给我磕了三个头,然后便哭着跑了出去,只留给了我满屋的子伤心。

  我走到床边能看到她为我做的绣枕,走到书桌边,有她教我写的蒙文,梳妆台上有她经常用来给我梳妆的盒子……

  满屋子都是她的回忆,但是她却再也迈不进这屋子一步了。我整个人都被悲伤的情绪控制了,泪水一直停不住。

  后来皇太极来了,我顶着红红的眼睛为他请安,他站在那里若有所思地看着我,我却不敢看他,我知道自己现在狼狈极了。他走过来包容地揽我入怀,什么也没说,我的眼泪在接触到他宽阔胸膛的瞬间又无法控制地洒落下来。

  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着:赛阳,谢谢你,也对不起你了!今后的路自己走好吧!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