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三四

  我看看皇太极,又看看叶布舒,真是两父子啊!居然连吃饭的动作都如此酷似。

  我笑着问叶布舒说:“四阿哥最近可有在读什么书吗?”

  他惊讶得抬起头来看着我,那眼神充满了恐慌与无辜,然后小声地回我道:“太傅最近在教导我们《诗经》,所以——近来看的都是《诗经》。”他越回答越小声,想来是怕我会在皇太极面前告他的状。

  我又故意搞恶地问他:“没读过什么万历年间的书吗?”

  他的脸憋得越来越红了,径自低着头,小声地迅速回答道:“回娘娘话,没——没看过。”

  叶布舒的小表情令我忍俊不禁,故意拿丝帕掩面咳嗽了一声来掩饰偷笑。这个"坏"孩子,人只有九岁,但是却对《金瓶梅》感兴趣,不吓吓他怎么会学乖!

  皇太极显然是并没有听出我们对话中的乾坤,反而开口问叶布舒道:“说说你对《诗经》的认知来听听。”

  叶布舒见皇太极出题,表情突然变得极度严肃认真的抬起头答道:“《诗经》是汉人历史上的第一部诗歌总集,总共收入诗歌有三百零五篇,分为风、雅、颂三大部分。”风"正解为声调,“雅"乃正道之义,“颂"则为圣祭乐歌。”

  我赞许地看着他,对于一个九岁的孩子"而言,已经算回答得不错了。

  皇太极没表情地又问道:“你最喜欢《诗经》哪篇啊?”

  叶布舒眼神炯炯地看着皇太极答道:“儿臣最喜欢《小雅。鸿雁之什》里面的"庭燎"与"采芑。”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

  君子至止,鸾声将将。

  夜如何其。夜未艾,庭燎晣晣。

  君子至止,鸾声哕哕。

  夜如何其。夜乡晨,庭燎有煇。

  君子至止,言观其旂。”

  不错!我再一次肯定地点头。看来他也并非是一个不学无术,整日游手好闲被人伺候惯的主儿,这个只有九岁的孩子居然有"鸿鹄之志。”我已经开始对他有些改观了。

  皇太极也望着他满意地点了点头,说:“太傅教导的不错,你以后要更加用心学。”

  叶布舒认真地点了点头说:“是。父汗!”

  我插话进去说:“快些用膳吧,否则就不是"夜未央,庭燎之光"了,而变成"夜未央,菜食冰凉"了。”

  他们听完我的话都笑了,一餐饭吃下来也算温馨。

  宴席彻去,用过漱口茶之后,皇太极突然开口问我说:“叶布舒给你做儿子可好?”

  我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接着震惊地瞪大双眼,看了看一副严肃表情的皇太极,又对上了同样一脸难以置信的叶布舒。我急切地对皇太极说:“国汗,这事可开不得玩笑,四阿哥是有亲生额娘的。”

  “那又如何?如果你喜欢这孩子,他以后就跟着你,总比跟着颜扎氏来的尊贵。”他完全不以为意地说。

  看来皇太极是早就有打算了,难怪今晚这顿饭吃得这样奇怪,原来他另有目的。可是这并不是"尊贵"的问题,而是孩子只有跟着自己亲生的母亲才会感觉幸福踏实。但是皇太极显然并不这么认为。

  我还想劝说他打消念头,他却先一步对着处于震惊中呆若木鸡的叶布舒说:“你难道不给你额娘请安吗?”

  叶布舒嗖然回神,一张小脸瞬间黯淡了下来,机械化地站起来,走到我跟前,面对我跪下说:“叶布舒叩见额娘。”

  我看着叶布舒垂着头跪在那里,真难相信眼前的事实。这算什么啊!

  我焦急地又看向皇太极,还想开口说话,但是他却固执地抬起手来制止我出声,然后说:“海兰珠,这是我答应赐你的礼物,难道你想违抗圣旨吗?”

  我万般无奈,只能跪下说:“海兰珠不敢,海兰珠叩谢国汗恩典。”

  他满意地笑了起来说:“很好!以后你就不用怕闷了。”

  我已是无言,这还是闷不闷的问题吗?我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强盗",抢走的还是别人的儿子。看着叶布舒一脸伤心的表情,我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这可让我以后如何面对颜扎氏啊!

  第十四章 叶布舒

  不论我们彼此多么的不心甘不情愿,我和叶布舒终是要变成朝夕相处。赐宴的第二天,叶布舒就带着他的"家当"与贴身小太监由阿哥所搬进了我的宫里,这自然也是皇太极的意思,想给我们机会培养"母子之情。”

  素玛为叶布舒收拾了与我斜对面的一间屋子,屋子里面的东西都是现成的,本来也是每天有人打扫,所以叶布舒很轻松地就算在我这里安家落户了。

  我始终对颜扎氏有一种负罪感,但是却连跟她说句"对不起"的机会也没有。因为皇太极严重地警告过我,不许我"胡作非为。”于是我只有把所有对颜扎氏的歉疚转化成对叶布舒的关心。

  叶布舒搬进我宫里的第一天,我们晚上一起用晚膳时,我问他:“你怎么看我?”

  他停止了吃饭的动作,惊讶地望着我,显然是没听懂我的问题。

  我又重复了一遍道:“搬进我的宫里,是不是应该先让我听听你对我地看法啊?我喜欢开诚布公,这里没有外人,你可以实话实说,没人会把我们的谈话传到你父汗耳朵里,也没人会怪罪你。你所要做的就是尽量说出心里话。”

  他依旧是一脸不确定地看着我,眼神中充满了犹豫与惊恐。一个只有九岁的孩子,却这么难表达自己心里的真实感觉,生在帝王家,真不知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