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八二章

  皇太极扯动嘴角一丝笑意说了一声‘好’,便仰首饮下满杯。

  琐诺木杜棱与众人跟随其后喝下酒,哈达公主却没有任何表示,反而是满脸的阴沉。如此行为,她难道是要皇太极知道她的不满?

  布木布泰瞥眼注视了一下皇太极,皇太极依旧是平静的神色。她转头笑着问琐诺木杜棱道:“敖汉额驸今日进宫为何未带托蕴大福晋一起啊?”

  琐诺木杜棱瞥了身侧的哈达公主一眼,随即回道:“承蒙侧妃惦记,托蕴身份低微,岂配出席国汗的宴席。这点公主与下臣想法一致,——是吧,公主?”琐诺木杜棱话音一转,丢了个‘地雷’给哈达公主。

  这一句话问得哈达公主原本阴霾的脸上更添雷电,但是却不得不压抑的回道:“一切皆是由额驸决断,莽古济没什么想法。”

  整个酒席的气氛被这两句话弄得沉闷不已,哈达公主夫妻不睦似是一目了然。

  “敖汉额驸该不是误会公主了吧?公主又岂是无胸襟之人?此番豪格贝勒大婚,公主非但未有不悦,更是不辞辛劳操办婚礼;其中胸怀不得不令人敬佩。”布木布泰出来打圆场。

  “侧妃所言甚是,豪格感激额娘成全之心。”豪格出声站起,端起酒杯对哈达公主接着说:“这杯酒豪格敬额娘,额娘厚爱之情,豪格定当‘回报’!”

  “哼,回报?”哈达公主怒视着豪格,咬牙切齿的突出两个字。

  一种剑拔弩张的气息瞬间升腾起来,每个人似乎都有意要激怒哈达公主一样。厄吉娅受处罚之事,哈达公主虽不知真正实情,但是也清楚豪格迁怒厄吉娅了。豪格现在跳出来说什么‘回报’, 岂不是往她心上扎针。

  豪格依旧笑看着哈达公主,举着酒杯。而哈达公主却只是怒视着他,未有表示。皇太极始终面色平静,一言不发。其他人是根本无话可说。

  眼看就要彻底冷场了,岳托突然起身也端起酒杯道:“额娘,这杯岳托也敬您。算是庆贺厄俄得孕吧,总之都是喜事。如此双喜临门,国汗恩典赐宴,额娘应该是最高兴的。”

  岳托直接地替豪格解了尴尬,也间接提醒了哈达公主自己现在的处境。在皇太极面前如果她还不懂得收敛,问题会随时变的一发不可收拾。

  哈达公主终是接收到了岳托要传达的讯息,端起酒杯爽利的喝下满杯。岳托与豪格也饮尽复又坐下。

  接下去的酒席中,哲哲与布木布泰虽然尽力维持着宴席的气氛,不断与众人穿插饮酒,但是这场酒席整个都透着沉闷,甚至一丝丝杀气!

  我彻底看清豪格确是个可怕的人,他席间居然一点反常的情绪与举动都没有;简直一如从前,似乎什么事情都不曾发生过一样。可是厄吉娅现在的生命随时都会终结。看着豪格笑得如此自得,真想知道他的心难道是石头做的吗?就算他对厄吉娅没感情,但是也不至于如此心狠手辣吧?!难道这十多年夫妻是可以作假的吗?还是他背后有更可怕的目的驱使他要杀妻?

  我心中虽然很怕去想厄吉娅已经遭遇不幸了,却更怕现在身边的皇太极,他提醒过我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插手。我担心此事或许也在他的计算范围之内,他究竟有什么目的?难道必需要牺牲厄吉娅吗?

  哈达公主始终是一脸深沉,明显把她的心情不悦摆给每一个人看。我的座位与她成对角,我频繁地注视着她,而她却根本懒得看我,明显是对我充满敌意。

  玠戈葡一直唯唯诺诺地静坐豪格身边,甚至连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我的心像是一堆被抓乱的线球,不知究竟该怎么做。厄吉娅必死无疑吗?

  琐诺木杜棱喝了很多的酒,不管谁与他对杯他都照单全收,很快他便过量了。

  他举起酒杯晃晃悠悠地站起来看着皇太极说:“这杯敬国汗,——琐诺木杜棱敬佩国汗的胸襟,国汗对待自家弟兄都有手足之情,但是——但是琐诺木杜棱却不得不对国汗说,哈达公主就经常与大贝勒王等人在背后说——”

  “额驸!你喝醉了!”哈达公主起身一声怒喝,将琐诺木杜棱吓得打了一个激灵。

  琐诺木杜棱反应过来后,一把将哈达公主推回座位,面露怒色地说道:“莽古济,你难道怕了?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私通大贝勒王在背后诋毁国汗吗?国汗赐婚济尔哈朗,大贝勒王不服气,你在背后煽风点火;国汗赐婚豪格,你怕威胁自己女儿的地位,更是从中百般阻挠。别人看你胸襟广阔,气度不凡,但是你心里根本谁都容不下,否则托蕴的儿子也不至于——”琐诺木杜棱说到最后已是声泪俱下。他已经明显醉的糊涂了,否则怎么可能说出这番话。

  哈达公主伸手一个巴掌,清脆地打到了琐诺木杜棱脸上,她从开席至今一直聚集的怒气彻底爆发了。

  她生气的冲着琐诺木杜棱说:“哪儿轮得到你在此胡言乱语,你轻信托古,托蕴两兄妹的谗言,一心想排挤孤立我。难道凭你几句酒醉的胡言乱语就想借助国汗之手铲除我?”

  琐诺木杜棱似是被她一巴掌打得酒醒了几分,此时正惊慌无语地注视着怒气迸发的哈达公主。

  一切发生的太快,在座每个人都表情各异。皇太极冷眼注视着哈达公主,哲哲有些紧张的情绪;布木布泰与豪格很镇定,似乎意料之中;岳托脸上带着些许无可奈何。唯一带着纯粹震惊面孔的也许就只有我与玠戈葡吧。

  哈达公主瞪着发红的双眼又转头怒视着豪格道:“豪格你难道忘了,当初厄吉娅怎么以我的名义为你在正蓝旗内奔走,拉拢人心。你是‘但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居然为了这个无足轻重的女人迁怒于我的女儿。”她是已经彻底情绪失控了,怒火似乎烧尽了她所有的理智。

  “还有你,海兰珠。”她居然伸出手指着对面的我,她投在我身上的目光,似是两支利箭急于射穿我。她怒不可抑地喷着火气继续说道:“你这个居心叵测的女人,你处心积虑的要为豪格指婚,拉拢人心。现在厄吉娅受处罚了,你的人站稳正位了,你的目的终于达到了?!”

  我被她骂得一头雾水,满身狼狈。

  “啪”的一声一只酒杯碎在了皇太极的手中,他是硬生生地掐碎了那青彩酒盅。

  “够了!”皇太极阴森的声音简直就像是发自地狱。

  哈达公主在听到皇太极的声音之后,整个人瞬间像泄了气的皮球,被扑灭了气焰。她害怕地立即跪下道:“莽古济知罪,莽古济酒后失言,莽古济请求国汗宽恕。”

  此时的皇太极通身散发着肃杀之气,他冷冷看了一眼琐诺木杜棱。琐诺木杜棱也即刻跪地请罪道:“琐诺木杜棱知罪,琐诺木杜棱请国汗降罪。”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