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拉费比尤:《那海兰珠》

首页 > 那海兰珠

《那海兰珠》:八九章

  “她叫弦泗,在我身边服侍了九年了。”莽古济替她答道。

  “弦泗,你以后就跟着我吧,你可愿意?”我试探的问道。

  弦泗看了莽古济一眼,坚定的回道:“多谢侧妃!可是主子若是走了,奴婢决不苟活于世。死活都随主子去。”

  莽古济的眼中泛着泪光,连自己的丈夫都陷害她,没想到一个贴身丫头却有此等忠诚。

  我点点头对她说:“既然你不怕死,就帮你家主子完成她最后的心愿吧。我想办法送你出宫,你去岳托贝勒王府,看护着厄俄福晋。如有什么不好的动静,就以多尔衮大福晋邬聿敏之名迅速送信来宫中给我。能不能护住厄俄的命,就看你了!”

  弦泗惊讶的看着我,又看了看一脸信赖表情的莽古济,她磕头道:“奴婢遵命,若能保福晋的命,弦泗死也甘愿。”

  莽古济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着,恭敬地俯身对我行礼说:“厄俄的命就交给侧妃了。莽古济就此拜别了。”

  我点了点头,带着泪流满面的弦泗离开了碧绯阁。

  我当然知道莽古济是活不过今日了,其实她也早就不欲苟活于世了,只是拖着一口气想守着厄俄。而现在我答应保全厄俄之命,她自是可以了无牵挂的踏上来世之路了。

  35、平局

  莽古济当天夜里饮鸩自尽了,皇宫早已是人人自危,自然无人出面质疑她的突然死亡。莽古济一死,弦泗理所当然与其他莽古济的奴才一起被遣出了皇宫,送回了琐诺木杜棱府邸。但是究竟能不能成功混进岳托王府,就全看弦泗自己了;我在宫里完全无计可施。

  也许是布木布泰有哲哲这个坚强的后盾,我在宫里目前已是处处受到制约,不论走到哪里都有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皇太极不在宫中,哲哲自然成了最具权威的人,而她明确站在布木布泰的战壕之内;我也只能努力维持表面的和平,不想与她们公然为敌。

  初八,哲哲命人请我到正宫听戏,她点的第一出戏却是《博望坡》。我当然知道哲哲是想借戏说事。

  《博望坡》是《三国演义》中很著名的一个桥断。讲的是夏侯惇进攻新野,诸葛亮分兵抵御,命张飞伏击夏侯惇于博望坡。张飞不服,并与诸葛亮打赌;结果夏侯惇果然大败,逃至博望坡;张飞却因一时意气用事,纵其逃生。其后张飞方知诸葛亮用心,不得不对诸葛亮负荆请罪。

  我自然明白哲哲是把我当作张飞了,而布木布泰则是诸葛孔明。

  轮到我点戏时,我刻意点了一出《华容挡曹》。

  赤壁之战后,曹操兵败华容道,诸葛亮派关羽驻守华容道,擒拿曹操。关羽曾受曹操礼遇之恩,终是不忍杀之,放曹操逃走。其实诸葛亮是故意用关羽守阵来放曹操逃生,否则曹操一死,以当时的时局,恐无人再有能力抑制孙权之势。我也想让哲哲明白,此一时彼一时,令厄俄死,未必就是件好事。岳托毕竟不是豪格,杀了厄俄,并不见得就能令岳托更加顺服,说不定会带来强劲的反面抵触情绪。

  布木布泰并没有再与我针尖对麦芒,她只是笑着听戏,时不时与他人交谈几句,面对我时也是笑容满面,好像厄俄之事根本与她无关。她表现的太过正常,反而就是最不正常的表现。

  我只是想保厄俄的命到皇太极回宫为止,不想让布木布泰趁皇太极离宫之时私自动手处理掉。究竟如何处置还是要等皇太极围猎回宫才见分晓。

  初九,皇太极已经离宫四日了。刚用过午膳,邬聿敏便进宫了。我已有许久没有见到过她了,自从豪格的婚礼之后,她除了送一两封信给我之外,几乎没有她的消息。她突然到访,令我不得不产生一种不好的预感。难道是布木布泰已经有所行动了?

  邬聿敏坐下后,便遣开了所有的人,只留下我们两人。她面色忧虑,我第一次见到她这副不知所措的表情。她深深吐出一口气,小声地对我说:“吾叶俄格切,昨夜我府里来了位不速之客,让邬聿敏为吾叶俄格切带个口信来宫中。”

  “哦?何人?”我不置可否的看着她问。

  她又叹了一口气,继续说道:“是个办事的老太监。他说他家主子带话,请吾叶俄格切别再管厄俄福晋的事情了,以免惹祸上身。另外,他还说厄俄福晋腹中的胎儿已经保不住了。”

  我惊讶地看着邬聿敏,最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没了腹中的孩子,厄俄的命怕是更难保住了。有孩子护驾,岳托还可以拿‘虎毒不食子’来暂时保障厄俄无性命之忧。现如今孩子没了,怕是再找不出合适的借口延续厄俄的性命了。

  邬聿敏始终一脸苦恼的望着我,我问她:“厄俄的孩子何时没的?又是如何没的?”

  “那办事的老太监说是昨天才没的,是被侧福晋富察氏养的一只猫绊倒了,结果把孩子摔掉了。”邬聿敏说话的语气显然是连自己也不信如此邪门之事。

  侧福晋的猫?我突然明白了,是我太大意了,根本没想到事情会落得如此境地。难怪昨天布木布泰如此得意开心了,居然一点儿怒气也没有,因为她已经按照计划,清除掉了取厄俄性命最大的障碍——她腹中的孩子。如今就算布木布泰不动手,岳托也已经再无理由护住厄俄了;更何况代善也是步步紧逼。现在只怕岳托已是胸前挡箭,腹背受敌,陷入左右夹击的困境了。

  莽古济临死前信任的眼神让我自责不已,孩子的命已是保不住了,厄俄的命也是危在旦夕。我真的没有想到布木布泰会这么狠,居然选择拿一个未出世的生命下手。现在若要保厄俄的命,岳托就必须要坚持住,挨到皇太极回来。

  我正苦恼着,素玛突然在门口禀报说:“主子,门房太监送进来一封信给您。”

  “拿进来吧。”我回道。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