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在很早之前就在各大必读书单中找到过平凡的世界的影子,在后来读到了路遥的人生之后,就对平凡的世界有了兴趣。

和路遥的很多作品一样,背景设定在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大西北的某处,由一些很平凡的人述说着平凡的事。

具体的情节不再赘述,下面说说自己的感受。

实行农村人民公社制度的时候,每家人忙着赚工分,忙活一年只能维持温饱的状态,不过那个时候的人们似乎更加的单纯开心,尽管食物只是粗粮杂粮,看着他们吃我也会咽了咽口水。后来实行了包产到户,随着改革的春风越刮越烈,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慢慢提高,温饱已经不是问题了,当初那种淳朴的民风,那种简单单纯好像也随着温饱问题的消失而消失了。更多的人只在乎自己的收成,每年一度的打枣节变成了回忆。

人们在获得了更多的物质享受之后,只会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自身的精神世界已经一片荒芜,联想到如今的中国现状,这种历史的规律越来越明显,这是一种本末倒置还是一种历史发展必经之路不得不让人深思。

无论是少安还是少平,润叶润生,逃脱不了自身的限制。遇上了自己的爱情,没办法能够得到社会舆论的支持,在追寻自己的幸福过程中,磕磕碰碰,经历了困难,也许最后有些人抓住了,有些人离开了,这都不是我所希望的。爱,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我希望是可以是一种习惯,像眨眼一样。

书中不止一次的向我们描述了,在美好的事物发生之后必然会带来不幸的厄难。不仅是少安的两次创业,还是弟弟少平自己于晓霞之间的爱情。不过书中也让我们知道,灾难的发生伴随着希望的种子,润叶在和前向的婚姻之中,在前向断了双腿之后,迎来了真正的幸福。死去的润叶迎来了重生。这个世界上本就由各种生生死死,分分合合组成,没有哪个人是一直失败到底,也没有哪个人一直是成功的。我享受苦难,庆幸能够在我所理解的苦难当中去经历磨练,我把每一次的不幸当作下一次幸福的基石。

这是一本非典型的励志书,大多数人能够在里面感受不一样的人生意义,我重来不会计较作者写作的手法技巧和遣词造句的能力。在我看来,能够引起我去思考,去感受作者的人生态度,追寻人生的意义,反省自己的过往,这就是一次成功的谈话,一次和作者相隔时空的对话。

下一篇:一本书好的标准是看能不能深刻影响人,深刻影响他们走向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