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作者:戴尔·卡耐基

文字大小调整:

  在严寒冬季,晒着太阳,泡杯咖啡,阅读励志书,不失为人生一大乐趣。近日,我阅读了由戴尔·卡耐基编著的《人性的弱点》一书,受益匪浅。此书是全球最畅销的励志经典,在世界各地至少已经翻译成58种文字,在全球拥有四亿读者,除《圣经》之外,无出其右。我想它之所以畅销不衰就在于卡耐基先生对人性的深刻认识,以及它为根除人性的弱点所开出的有效处方。正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而85%归结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按照通俗易懂的原则,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体内的六十大弱点。它就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漫漫人生路,它让我在看清未来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应该以怎么样的姿态来面对未来。下面就《人性的弱点》中的部分思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读书心得。

  端正工作态度———乐在工作,享受工作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职业轨迹,有的人成为单位的核心员工,受到领导的器重;有的人一直碌碌无为,不被人知晓;有的人满腹牢骚,总认为自己与众不同,而到头来仍一无是处。众所周知,除了少数天才,大多数人的禀赋相差无几。那么,是什么造就我们,改变我们?是态度!态度是内心的一种潜在意志,是个人的能力、意愿、想法、价值观等在工作中的外在表现。正如书中所言,“态度就是你区别于其他人,使自己变得很重要的一种能力。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行为,决定了他对工作是尽心尽力还是敷衍了事,是安于现状还是积极进取。”

  我所就职的校总务处,基建、房产、维修事务琐碎繁杂、任务重、涉及面广、要求高、压力大,工作量大,如果没有在心中树立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就很容易丧失工作热情,降低工作效率,甚至轻视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人轻视自己的工作,而且做得粗陋,那么他绝不会尊敬自己;如果一个人认为自身的工作辛苦烦闷,那么他很难将工作做好,在现有工作岗位上也无法发挥自身特长。在现代社会,有许多人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不把自己的工作看成创造事业的要素,发展人格的工具,而把它当成衣食住行的供给者,认为工作是生活的代价,是不可避免的劳碌,这是多么错误的观念啊!只有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才能唤醒行动的巨人。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人性的弱点》一书中的核心观点。我要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精神抖擞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在校园里留下我忙碌奉献的身影,热情地同领导、同事和老师们交流,乐观积极的工作、生活。

  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有了工作的热忱,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总务工作中日常行为的养成,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力保证。书中提到了四大良好工作习惯,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对我们这些从事总务工作的同志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良好工作习惯之一:清除你桌上所有的报纸,只留下与你正要处理的问题相关的东西。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天花板上悬挂着著名诗人波普曾写过的一句话:“次序是天国的第一法则。”没错,满桌子的备忘录,稿件等等,会让人产生混乱,紧张和忧虑的的情绪,甚至促使人产生高血压、心脏病和胃溃疡。作为安徽医科大学的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琐碎繁杂,所涉及的资料、文件等,如果不能有序的归类摆放,毫无疑问将严重影响我的工作效率。

  良好的工作习惯之二:做事分清轻重缓急。都市服务公司的创始人亨利杜赫提说过,人有两重能力是千金难求的无价之宝———一是思考能力,二是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并妥当处理的能力。就连漂流到岛上的鲁滨逊还不忘每天定下一个作息表,更何况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更要养成有条理的好习惯。总务工作的性质决定我每天要处理大量的琐事,如果我不能有一双“火眼金睛”,分清手头工作的轻重缓急,胡子眉毛一把抓,那么工作的即使很累,也无法取得良好的成绩,正所谓事倍功半。

  良好的工作习惯之三:当你碰到问题时,如果必须做决定,就当场解决,不要迟疑不决。今日事今日毕,电影《建国大业》里说的好,“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作为高校总务工作者,学校师生的事情再小再琐碎也是大事,每天和全校教职工和系、部、院以及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及时处理、及时解决,既方便了教师、职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规范了自己的工作。

  良好的工作习惯之四:学会如何组织,分层负责和监督。作为总务工作者会遇到很多枝节性问题,容易使人感到混乱。这时,只要有序组织人员,合理分配任务,并适时予以监督,那么问题的解决就会事半功倍。因此,书中的许多提示与建议对于我们的实际工作都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最后,以一则古老的格言与大家共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任何能贡献出来的好与善,我们都应现在就去做。不要迟缓,不要怠慢,因为你就活这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