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

作者:莫言


  老先生连连地敲击桌子,也无法平息课堂上的骚乱。他的目光从眼镜上方往下探望着,想找出骚乱的原因;郭秋生猖狂地做着那剧烈地侮辱着秦二先生的动作;那些超过十五岁的男生,如痴如狂地怪叫着。郭秋生的手,碰到了老先生的耳朵,老先生急回头,抓住了他的手。
  背书!先生威严地说。
  郭秋生垂着手立在讲台上,他的身体伪装着老实,但他的脸却连连扮着怪相。他把上下唇噘起来,把嘴巴变成一个突出的肚脐。他把一只眼闭住,让嘴巴歪到腮帮子上去。他咬紧牙关,让耳轮唿扇。
  背书!先生暴怒地说。
  郭秋生背道:大娘大,小娘小,大娘追着小娘跑啊……
  在发疯般的笑声里,秦二先生手按着桌子站起来。他的白胡子打着哆嗦,嘴里叨唠着:竖子!竖子不可教也!
  秦二先生摸起戒尺,扯过郭秋生一只手,按在桌子上。竖子!啪!他的戒尺凶狠地抽到郭秋生的手心上。郭秋生干巴巴地叫了一声。先生看了一眼郭秋生,再次高高举起戒尺的胳膊不由地僵在空中,郭秋生的脸上突然浮起一种好勇斗狠的流氓无产者表情,那双黑得发蓝的眼睛,闪烁着仇恨的、挑战的光芒。先生昏浊的目光铩羽败退,高悬的胳膊和戒尺,软弱无力地垂挂下来。他喃喃着,摘下眼镜,放进铁皮眼镜盒,用一块蓝布包好,揣进怀里。他把那根打过司马库那样的混世魔王的戒尺也插进怀里。然后,摘下瓜皮帽,对着郭秋生鞠了一躬,又对着课堂上的学生鞠了一躬,用令人既同情又厌恶的酸溜溜的腔调说:各位大爷,秦二冥顽不化,螳臂当车,不自量力,实属该死而不死,老而不死是为贼。多有得罪,请大爷们多多包涵!
  然后他拱手抱拳在肚脐前,上下晃动了几下,便弓着虾米腰,迈着轻飘飘的小碎步,走出了教室。从教室外边,传来了他拖泥带水的咳嗽声。
  第一堂课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堂课是音乐课。
  音乐,县城派来的女教师纪琼枝用一根教鞭指着黑板上她刚刚用粉笔写上的两个白色大字,用高亢嘹亮的嗓门说,这一节我们上音乐课。没有教材,教材在这里,这里,这里——她指指自己的脑袋、胸膛和肚子。她转身面对黑板,一边板书一边说,音乐包括很多内容,吹笛子啦,拉胡琴啦,哼小曲儿,唱小戏儿等等等等,都是音乐,你们现在不明白,将来也许会明白,唱歌就是歌唱但又不完全是歌唱,唱歌是一项重要的音乐活动也可以说是我们偏僻乡村小学音乐课的重要内容。我们今天学唱一支歌。她刷刷地板书着。从面向着田野的窗户,我看到被剥夺了上学权利的反革命的儿子司马粮和汉奸的女儿沙枣花牵着羊,怔怔地向这边张望着。他们站在一片淹没了他们膝盖的绿草里,他们身后,是十几棵茎秆粗壮、叶片肥大、开着灿烂黄花的向日葵。向日葵黄色的大脸盘那么忧郁,我的心情更忧郁。我侧目望着黑暗中那些闪烁的眼睛,眼泪盈了眶。我打量着用粗大的柳木棍子权充窗棂的窗户,幻觉中感到我变成了只画眉鸟儿飞了出去,浑身沐浴着六月下午的金黄阳光,落在了葵花布满蚜虫和瓢虫的头颅上。我们今天学唱的这首歌子,名字叫做《妇女解放歌》,音乐教师弯下腰,匆匆写着延伸到黑板下沿的最后几句歌词。她的臀部像圆溜溜的马臀一样撅起来。一支尾部插着羽毛,头上沾着一团粘蝉用的桃树脂的木杆箭,歪歪斜斜从我的身边飞过,射中了音乐教师的屁股。教室里响起邪恶的笑声。在我身后座位上的弓箭手丁金钩炫耀地举起他的竹片弓晃了晃,连忙藏起来。音乐教师拔下屁股上的箭,看看,笑笑,把它往教桌上一甩,它便摇摇晃晃地立住了。箭法还不错,她平静地说着,放下教鞭,脱下一件洗得发白的军装亡衣,搭在教桌上。脱下军装便焕然一新地显出了她的白色对襟短袖大翻领衬衫。衬衫的下摆扎在裤腰里,腰里束一条宽宽的老牛皮腰带,因为久经岁月,那腰带又黑又亮。她腰细,胸高,臀肥。下穿肥大的、洗得发了白的军裤,脚蹬一双最时髦的白色回力球鞋。她这一身打扮,真是干净利索,为了更利索,她当着我们的面又把腰带煞进去一扣。微微一笑,她妩媚得像白狐狸;闪电一般敛起笑,容,她残忍得像白狐狸。你们刚刚气走了秦二先生,英雄啊!她嘲讽着,从教桌上拔起那支箭;用三根手指捻动着,说,了不起的神箭手,是李广啊还是花荣?敢不敢站出来报个名号?

上一篇:第29章 下一篇:第31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