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

作者:莫言


  正像乔其莎预见的一样;洪水帮了上官金童的大忙。当县公安局的侦察科长和法医乘坐着橡皮艇从蛟龙河上游顺流驰下来时,逃难的人有半数饿昏在大堤上。没昏的人蹲在水边,像马一样吃着被雨水浸泡得发黄发臭的水草。橡皮艇靠岸,侦察科长和法医跳下来,活着的人蜂拥上去,企图从他们那里得到食物,但他们亮出了身份证和手枪,说是奉命前来调查奸杀女英雄案件的。人们厌恶地骂起来。那个黑眉虎眼的侦察科长满大堤寻找的领导人,人们指着平躺在堤坝上的连灰制服的扣子都撑裂了的鲁立人说:“那就是领导人。”侦察科长捂着鼻子、绕过鲁立人腐败变质、吸引着成群苍蝇的尸首,继续往前寻找,这次他指名要找那个电话报案的场部保卫科长,保卫科长早在三天前就抱着一块木板漂向了蛟龙河人海口。侦察科长在纪琼枝面前停住了脚,二人冷冷地对视了一下,交流着离婚后的复杂心态。她说:“现在,死个人不像死条狗差不多吗?还调查什么?”侦察科长望着浸泡在堤外浑水中的牲畜死尸和人尸,说:“这是两码事。”他们找到上官金童,运用各种心理战法,在河堤上展开审讯。上官金童咬紧牙关,保住了最后的秘密。
  几天后,一丝不苟的侦察科长带着法医,趟着没膝深的泥浆,终于在铁丝网上找到了龙青萍,法医用照相机刚为她拍了一张照,她的身体便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爆炸了。她身上的皮肉化成粘稠的糖浆一样的液体,污染了足有半亩水面。
  挂在铁丝网上的,是一架像用刀子刮削过的尸骨。法医把她的留有枪眼的头骨小心翼翼地取下来,捧在手里反复观看,得出了模棱两可的结论:枪口是抵在太阳穴上发射的子弹。有可能是自杀,当然也不排除他杀的可能性。
  当他们要带走上官金童时,右派们把他们包围了。纪琼枝仗着她跟侦察科长的特殊关系,说:“睁开眼睛看看这个孩子!他像个强xx杀人犯吗?那个女人,是一个可怕的恶鬼,而这个男孩,是我教出来的学生。”
  侦察科长已被饥饿和臭气折磨得恨不得跳河自杀,他厌烦地说:“结案。龙青萍是自杀不是他杀。”他带着法医,跳上橡皮艇,想往上游划,但橡皮艇却自动地调了一个头,飞快地往下游漂去。

上一篇:第41章 下一篇:第43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