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

作者:莫言


  终于折腾到了筋疲力尽的程度,六姐昏倒在美丽的葡萄园里。说昏倒吧,她其实还有很多知觉,腥冷的土地她的身体感觉着,葡萄藤上滴水她的脸感觉着,洪水的咆哮和远处嘹亮的蛙鸣她的耳朵清晰地听着,肉体的痛楚在她全身流动着,心灵的痛苦使她流干了泪水。
  后来黎明降临,雾大得不亚毛毛细雨,雷电偃旗息鼓,不再为天地照明。六咀脸上,是沉甸甸的、雾茫茫的混沌一团的黑暗。她想爬起来,但吃惊地感觉到,身体已经不听指挥,所有的都僵硬了,只有心活着,心痛欲裂。天地间一片死寂,水珠落地的啪哒声和河水呼隆呼隆的运动声震耳欲聋。后来,一团火在东方燃起,烧红了半边天,朝霞如血。粘稠的雾气开始凝结,一团团的,往低矮处滚动。
  桔黄色的阳光从葡萄的藤蔓间射进来,照耀在六姐身上,清凉的阳光,抚着她失去知觉、麻木不仁的肉体。六姐心中车轮辘辘转,仰面望着渐渐变为玫瑰色的天,百感交集,泪水盈出了眼眶。她呼呼地哭着,淌了好多泪,憋闷的胸膛似乎畅快了许多。她热切地盼望着巴比特前来找自己。甚至她都想到了巴比特去的情景。但一直到日上三竿也没见巴比特的影子。一只啮咬葡萄叶子的肥胖大虫子宛如一只色彩斑斓的猛虎,雄踞在叶梗上,昂着有棱有角的头,它排出的翠绿的粪便淋漓在六姐脸上。六姐心里厌恶得要命,恐怖得要死。她想起了庭院中不能栽葡萄的古训:葡萄虎子——就是这色彩斑斓的肥胖虫子——能调戏女人,被它戏过的女人,就要生葡萄胎。六姐于是就想起母亲来了,母亲讲述关于葡萄虎子的故事时,神色总是十分严肃,好像所有的情景都是她亲眼目睹。母亲说有一个被葡萄虎子戏过的大闺女肚子大得像瓮,葡萄虎子的触须从鼻孑L里伸出来。
  姐姐们吓得挤成一团,像一群怕冷的小鸡。葡萄虎子居高临下地盯着六姐,翘起的、分叉的尾巴好像要甩子了,她闭紧嘴巴,拼命挣扎。渐渐毒辣的阳光蒸着大地,葡萄架下热气腾腾,宛若蒸笼。六姐汗流如注,体内的湿气随汗排出。她惊喜地感觉到身体有了知觉。她终于牵拉着葡萄藤蔓爬了起来。
  六姐开始了艰难的寻找,寻找她的巴比特,找了七天七夜,饥了吃几口野草,渴了喝几口溪水,冒着被葡萄虎子调戏的危险,她在葡萄园里转进转出。她的衣服被荆榛挂破,双脚血迹斑斑,身上被蚊虫叮咬出一片脓疱。头发凌乱,目光呆滞,面孔肿胀,她变成了丑陋不堪的野人。找到第八天傍晚,她彻底绝望了。在葡萄园边缘上,她嗅到了一阵阵的腐败尸体的恶臭,熏得她呕吐不止。红日沉入西天的蓬勃云团之中,似乎要燃起大火烧云,但终被云团闷死。空气凝滞喘不动,蚊蠓扑脸,是大雨的前兆。狼狈不堪的六姐向村庄靠拢。

上一篇:拾遗补阙— 下一篇:拾遗补阙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