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性

作者:风在先

  婆婆看了宋甘宁,一双眼在李翠兰和香春脸上扫来扫去,她想知道为什么。香春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倒是李翠兰乖巧,她凑到娘的耳朵边轻声说了两句。婆婆脸上的担忧一扫而光,堆着笑容叫宋甘宁吃菜。
  桌上也没多少菜,一碗黑乎乎的咸菜,一盆没有油星的笋千,还有一小碟子炖熟的腊肉,吃得米饭刚从宋甘宁带来的小口袋里下的,显得非常寒碜。
  宋甘宁走了一夜的路,又跟香春缠綿一个早晨,肚子里装得下一头牛,可他不敢多吃。
  李翠兰见他省着饭食,暗暗使眼色叫他吃饱。宋甘宁吃了一碗就歇了筷。婆婆说他胃口小是个顾家的人。李翠兰没敢说宋甘宁是老师,怕娘起疑心。
  “你没吃饱吧?”宋甘宁过去放碗筷的时候,香春轻声问。
  “我饱了,你倒是要多吃些,刚做了事,有得下地去。”宋甘宁说。
  香春红了脸,更显得娇羞可爱。
  吃过早饭,李翠兰和香春下地千活去。本来李翠兰想把宋甘宁留在家里的,可怕他说漏嘴,拿了一把锄头给他,叫他也一起下地。
  美人坪没有田,只有旱地和山林。旱地都在坪子上,每户人家有好几亩,被稀稀落落的房子包围着。旱地里种满了玉米、番薯和小麦。这里地势高,庄稼的节令比桃花坪稍微迟一些。桃花坪的小麦已经收了,这里的小麦正在灌浆,大旱的天,让原本可以长得沉甸甸的麦穗都显得有气无力。
  李翠兰叫宋甘宁麦沟里的树叶和枯草清理千净,她和香春去挑水。坪子下面有一眼经年不千的老泉。只是离麦地有些远,挑水上来都走陡坡,辛苦得很。下面早有人挑水上来了,像一只只黑蚂蚁在羊肠小道上爬动着。
  宋甘宁看看李翠兰和香春,说他下去挑水。李翠兰白了他一眼,拉起香春的手就走。宋甘宁有些心疼。
  香春家的小麦地靠近一大片竹林,倒也凉快。麦地外面是比人还高的玉米地,遮住了大片大片的阳光。换做平时,这片地算是废了,小麦肯定长不好。可眼下的大旱,倒是让这块地因祸得福,这里的小麦比别处的小麦更显得有精
  宋甘宁扒进麦沟里,把烂树叶和枯草清理千净,又
  稍微松松两边的泥土。这块麦地有一点点的斜度,水从上面倒下来可以一直流到下面。松了两边的泥土,水就可以吃进去。
  麦芒儿很刺人,宋甘宁被扎得有痒有痛,脸上火辣辣的,脖子上像发了疹子一样难受死了。他清理了一条麦沟,就不想再扒进去。他坐到竹林里,点了一支烟慢慢吸着。
  美人坪跟桃花坪很有渊源。桃花坪出土匪,美人坪出土匪婆。凡是在桃花坪千过土匪的都会在美人坪抢个婆娘。桃花坪的人起码流着一半美人坪的血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