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性

作者:风在先

  宋甘宁知道没有美人坪颜家的半张图,根本不可能找到银子,为了哄赵柳青开心,也为了打乱赵财的寻宝思路,他故意说这张图显示月夜有奇迹。“月夜有奇迹,你说月亮会给人带路!”赵柳青是聪明人,立刻猜到宋甘宁的意思。
  “对,对,图上就这个意思。”宋甘宁说。阴阳洞那么险要,晚上进去寻宝不摔死才怪。摔死赵财,他可以白得村书记,何乐不为。赵柳青问月亮怎么给人带路,宋甘宁说看不出,这个图古古怪怪的。他故意问赵柳青是什么图,她当然不肯说。“哎,听说你给紫叶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还有高跟鞋,为什么不给我买?”
  赵柳青怕宋甘宁问下去,泄露了藏宝图的秘密,故意转移话题。“那是紫叶自己买的,三姑给的钱。我当然想给你买了,可你穿不了,等你生了孩子,恢复了身段,我再给你买吧,肯定让你美得压倒整个桃花坪。”宋甘宁说。
  “你就是嘴甜,我走了。”赵柳青在宋甘宁脸上亲了一下。宋甘宁给她的指点太重要,得马上回去告诉赵财。怪不得大白天老是找不着宝藏,原来要夜里去。宋甘宁给阿秀买的裙子只剩下一条,不过没关系,反正她跟柳青一样,也穿不上了。太阳已经下去,整个桃花坪还明亮得很,被山头挡住的阳光在半空里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光柱。要不是大旱的天,这样晴朗的日子盼都盼不来。阿秀擦了一把汗,把猪食倒进石槽里。倒在稻草上的小猪蹭地一声跳起来,哒哒哒卷着吃。“饿死鬼!”阿秀骂了一声,有些心疼它,养了一两个月了,这猪没见长。
  天再不下雨,怕是养不住它了,地里没有草料,家里储藏的麦子和谷根本不敢喂猪。幸好赵独眼回来了,他总是能在很远的山林里弄到小猪爱吃的草料。不过,只能勉强维持小猪的生命,想把它养肥养大并不容易。阿秀倒是希望它不要长大,它一长大,胃口更大,家里粮食会面临危机,杀了可惜,养着心焦。
  阿秀伸下手摸了摸小猪。小猪已经把猪食吃光了,正抬着嘴叫唤,好像说自己还很饿。她叹了口气,从矮墙上扯下一些干稻草扔进去。小猪哼哼两声表达着它的抗议。
  “这雨怎么还不下呢!”阿秀看看天,刚刚从土地的重压下挣脱出来,又被坏天气逼进死角。宋甘宁走进来,阿秀没有发觉,她摸了摸肚子,暗自为可怜的小生命担忧。一旦大旱不止,吃亏的总是她们这些小户人家。宋甘宁看着阿秀转过脸来,不由一阵心酸。好些天没见,阿秀瘦了一些,脸也晒黑了,微微凸起的小腹更成了她的累赘。“宋老师。”阿秀笑着叫了一声。“我前些天去镇上,表姐托我给你带了一条裙子。”宋甘宁把裙子和高跟鞋递过去。“怎么可能?两家人很久没来往了。”阿秀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