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野情

作者:李玉洋

  下水捉鳖,二流子可有一套,虽不敢说他是摸鱼捉虾的能手,但比别人的确都技高一筹。

  二流子站在水边挥舞几下手臂,屁股一厥扑下水去,随即游着两只脚一上一下击打水面,很有节奏地“扑腾”“扑腾”打得水花四射,在水塘里游了一圈爬上岸,两眼在水面仔细瞅着,当看到一处

  咕噜噜翻气泡时,悄悄下了水再轻轻游到冒气泡的地方,两只脚便在冒气泡的水底仔细踩,当过节踩到一个瓦片样的东西时,沉下水去用手从淤泥里将瓦片样的东西挖出来,竟是一只碗口大不少一斤的老鳖。

  原来,夏天的老鳖乌龟喜欢浮在水面晒太阳,有的甚至爬到岸上来;二流子在水面“扑腾”时,老鳖或乌龟受惊后沉下水底往淤泥里钻,这样就搅动淤泥里的气泡往上冒,二流子在岸上看到后就知道老鳖或乌龟在哪儿,气泡冒得越大,说明老鳖或乌龟也越大,然后下水用脚一踩,准踩个着。

  二流子吧老鳖洗了洗,拿上岸,木盆里舀了一点水,老鳖放在里面见水有些多,倒去一些,刚好淹过老鳖的脊背为止,这样老鳖就不容易爬出木盆。二流子这才跳下水塘洗澡。洗了澡穿了裤子,太阳在西天的云彩里射出无数光线,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望望几个女人,还在前面的山坡上封红薯埂,就端着木盆去了女人那边。

  走到地边,二流子就叫道:“浪娘们儿,我给你们送一个好东西来。”

  山柳叶立即接话道:“捉了什么东西?快端来让我们看看。”

  二流子端到她们面前,山腊梅道:“我以为是捉了一条什么鱼,原来是一只老鳖。”列云朵也说:“挺肥的一只老鳖,在小水沟里捉的?”二流子道:“老鳖比鱼狡猾,哪会藏在水沟里?我是在水塘里捉的。”

  “都说你二流子会捉鱼摸虾,果然有这个能耐,在那么大的水塘里也能捉到,你二流子肯定长了一双鳖眼。”列云朵说着掐了一棵狗尾草伸到老鳖嘴边,被老鳖一口咬住,列云朵就把它提了起来,脖子拉得长长的依然不松口。

  山春花嘻嘻笑道:“二流子你看,老鳖的脖子伸出来比你的那东西还长呢。”

  列云朵也笑道:“比二流子的那东西差远了,二流子的那东西和叫驴的东西一样粗长。”

  山柳叶问列云朵:“你怎么知道二流子的那东西和叫驴的一样粗长?你见过几回?”

  列云朵道:“反正没有你山柳叶见的次数多。”

  山柳叶笑道:“你见的少了,现在让二流子再让你见见。”

  二流子站在一边嘿嘿地笑,这些话他爱听,听着过瘾。山腊梅也笑道:“看把二流子喜的,嘴张得像要下崽的母驴。”二流子对山腊梅笑骂道:“我要不是看在你是自家姑姑的面上,现在非把你按在地沟里干一回不可。”

上一篇:第47章 背后使家伙 下一篇:第49章 不贪小便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