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野情

作者:李玉洋

  俗话说:立秋三天遍地红,指的是高粱,一过立秋高粱穗渐渐饱满通红了,也都低下了头,风吹来来回晃动,出沙沙沙的声音,再过半个多月就可以收获了。收高粱可是个力气活,都是男人去砍;收高粱不叫收割而叫“砍高粱”,因此收割时不用镰刀而是用短把小䦆头连根砍掉,放倒成一排一排的,女人便用窝窝村人都叫“蒜刀”的刀将高粱最上面一节杆子割断,蒜刀,一种刀具,长四五寸,宽两三寸,长的一面有锋,且很锋利,另一面则插上比大拇指稍粗中间开一道槽的木棍里,用时虎口握木棍,四个指头勾住高粱杆用力一按便截断了,同时左手拿住高粱穗,放成一堆一堆的,最后由男人挑回打谷场,几个女人们便抱来一块石头,在石头上把高粱粒摔下来,晒干后由头长按每家人口多少,大人小孩比例分成一堆一堆,然后拿来一打巴掌还大的桐树叶,用草棍在桐树叶上写着各家男人的名字,放在高粱堆的尖上,抓一把高粱压着,以免被风吹去。各家人找到自己的高粱后才用篾筐或布袋装上背回家。摔去高粱粒的穗子可以扎扫帚,也可以截去穗头,做锅盖、篮子等。

  立秋一到,白天依然和伏天一样热,但夜里凉爽得多了,没有了夏天那种闷热的感觉,夜里睡觉还要盖上被单,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夜里的凉气。

  此时村里的男人也开始活跃起来,常常进山打些猎物,解解馋气。

  这天,列橡树吃过早饭丢下碗筷,对老婆山小三说声进山打猎去,抓起两个窝窝头用一棵南瓜叶子包了,装进裤兜里,到堂屋从墙上取下弓箭和套子,然后到山新田院门外,垫脚探过低矮院墙叫道:“新田,吃了饭没有?进山走哇。”他两个昨天约定好的,去北山看看运气,能不能搞定一头野猪野羊等,现在快秋收了,野物,特别是野猪活动量明显频繁了。

  “马上就走。”山新田在房里应着,又问:“带吃的没有?”

  “带了。”列橡树道:“中午随便啃点儿东西喝些山泉水就行了。”

  山新田也拿了弓箭和一只套子出来了。两人一起往北山去。

  走到村头,遇见二流子列小套,二流子很少和别人一块打猎的,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今天也想凑热闹,说:“二位老哥去北山吧?我今天闲的急,也和你们一起进山逛逛。”也不回去带打猎的工具,逐跟二人一起走。

  太阳还没有留出山岭,东边半天彩霞如织似画,虽然才是立秋第三天,但天空似乎纯蓝得多了,脸山峰上也多了几层雾气缭绕。

  列橡树对二流子道:“喂,进山打猎也不带个什么家伙,你二流子以为去白捡呀?”

上一篇:第71章 搞定娘俩儿 下一篇:第73章 碰碰运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