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野情

作者:李玉洋

  二流子捉到一条大黄鳝,心里甚是欢喜,中午的饭有着落了,从后腰拔出镰刀当即将黄鳝宰了,扒去内脏在水里洗净后放在一个桐树叶上,从裤兜里掏出一个小布兜,里面装的是盐巴,原来二流子喜欢在外混日子,只要进山中午很少回家的,因此衣兜里常带着盐巴。二流子的饮食理念有油没油都可以但决不能没盐,特别是肉食,如果没有盐比青草还难吃。二流子捻一撮盐巴散在黄鳝上,宰杀了的黄鳝受到盐刺激立即蠕动起来,二流子像欣赏小动物似的看了一会,便用桐树叶包了,又在外面包了两层桐树叶,在水边挖一团黄泥巴糊在桐树叶上,一直糊成一个圆球放下,洗了手用桐树叶捧着回到山洞。

  二流子把柴担子旁的碎干柴搂过来推在洞口一侧,又在附近抓捞一把干草、干树叶,用火柴点着后把泥球放在火上,看看火越烧越大,进山洞丢下镰刀坐在干草上抽烟。

  蝉是越到中午越叫的凶,越热越叫的凶,二流子抽着烟眼睛瞄着洞口外,听着两只蝉比赛般高唱。就这样抽了两锅烟后到洞外把没燃烧的干柴往上堆了堆,火又噼里啪啦烧起来。二流子忽地想,就这么一条黄鳝填不饱肚子,到附近掐了一大把山韭菜抱进山洞,去火堆里扒出泥球,泥球已经烧干,列开几道细口子,呼呼冒着热气,二流子用两根树棍托进山洞放在地上,用镰刀轻轻敲开,肉香立即充满整个山洞,馋得二流子直吸口水。二流子用树枝当筷子,就着山韭菜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吃罢完,二流子去山腰一口山泉里喝了一通水,回洞里倒头大睡,一直睡到太阳偏西才懒洋洋地爬起来。

  走出山洞,在对着一旁的一丛齐膝高的荆条撒尿,却惊起一只蝗虫跳上荆叶上,二流子立即调过“枪头”对准蝗虫射击,一股压力的水流击打在蝗虫身上,但蝗虫死死抓紧荆叶不松爪子,硬是没被二流子的尿流击落。

  “狗日的小蝗虫,”二流子使劲斗着小二哥骂道:“你他奶奶的还真有能耐呢。”抬腿照蝗虫就是一脚,蝗虫被踢出三四尺远掉在地上,却连蹦几下逃进草丛里。

  荆条弹回时溅了二流子一脸尿水,二流子用巴掌抹一把脸放在鼻子下闻闻,又狠狠骂了蝗虫一句,回洞里穿起褂子别了镰刀,挑起柴担子下山了。

  走到村头,太阳离下山还有两三杆子高了,正走着,忽听山桃喊他,站住脚看时,见山桃和手里提着一块肉往家里走,说:“山桃,今天分肉了?”

  “头长都等急了,你再不去,头长说不分给了。”

  “呵呵,我早就馋肉了,不给我分,岂不要把我馋死。我得赶紧去。”二流子将肩上是干柴放下用劲砸了一下,两捆干柴就直直站住了。便向藏肉的水井跑去。

上一篇:第85章 捉黄鳝 下一篇:第87章 娇胸颤悠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