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村野情

作者:朝来寒雨晚来风

收拾完厨房的事情,张秋红张寡妇捡了两个白一点的馒头拿着走进了自己的厢房。她换了身衣服,又洗了一把脸,对着镜子照了照,把流海往整齐拨弄了一下。她又把手抬起来放在自己的嘴前哈了一口气,凑近闻了闻,感觉有一股蒜臭味,拿起了脸盆架子上的牙缸,走到了厨房,在瓮中摇了一瓢水,倒进了牙缸,站在院墙角刷牙去了。刷完后,又抬起手闻了闻,发现异味少了很多,微笑了一下,又走进了自己的厢房。
    从炕边拾起了刚才从厨房拿出来的两个白馍,找了个干净一点的手帕包了起来,就出了门。
    求娃这两天感觉自己浑身无力,没劲,老想睡觉。他感觉自己生病了,但是没钱看医生。他找了点柴火,把自己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一个铁罐子,洗净后往里面添了点水,架在火上面烧着。又把不知道从谁家地里摘来的西红柿跟小白菜随便在水里冲洗了一下就扔进了锅里。
    捡来的柴火因为不是很干的缘故,整个窑洞全部弥漫着呛人的烟味。求娃也被呛地不断地咳嗽着,眼睛也被蛰地直流眼泪。他皱着眉头跪在地上,把头平放在地上,用嘴吹着气,好让火燃地更旺一点。实在受不了这烟味了,就跑到窑洞外面缓一会,又进去继续吹。
    张秋红拿着两个白馍来到了求娃的窑洞外面,只见窑洞的门跟破旧的窗户往外冒着浓烟。张秋红吓了一跳,以为求娃的窑洞着火了,急忙站在外面大叫着求娃的名字。
    求娃正爬在地上吹火呢,听到外面有人叫他,就站了起来,从窑洞走出来,猛烈咳嗽了几下,用袖子抹了抹眼泪,才看清了叫自己的人是张秋红张寡妇。
    “寡妇姐,你叫俺做啥?”求娃咳嗽了两声问道。
    “求娃,你弄啥呢?我以为你窑着火了,你看看,这烟冒地。”张秋红说。
    “我做饭呢,饿了,呵呵。”求娃憨笑一声说道。
    “你做个饭整出这么大的动静,我的天,你小心把你自己做成了饭。”张寡妇也被此情此景逗乐,笑道。
    “寡妇姐你么事我就进去做饭了,火不旺,我得进去看看,不然一会灭了。”求娃说。
    “姐来跟你说个事,走,进去说。”张寡妇说着就要往窑洞里走。
    “姐,姐,姐,你可不敢进去,呛人的很,你有啥事你说。”求娃赶紧拦住了张寡妇,说道。
    “咋?害怕姐进去看见你那猪窝?”张寡妇瞪了一眼求娃,拨开了求娃挡着自己的胳膊,走进了窑洞。
    张寡妇刚一进窑洞门,就被烟呛地走出来了,在门口猛烈地咳嗽着。
    “俺都说了不让你进去,你偏要进。”求娃看着张寡妇这副摸样笑着说。

上一篇:第7章 石台议事 下一篇:第9章 麦收之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