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会喝酒的女人往往xìng格豪爽,刘紫薇就是这样,很能喝也很能侃,我谷子偏偏又是个话痨,三杯酒下去,我们就像一对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真的是无话不谈了。
  我们谈到自己单位,谈到自己的的领导,也谈到“范蔡”之争。.TTZW.
  我往嘴里送进一颗花生米,微笑着看着刘紫薇俊俏的那张小脸:“小刘,听说文广局是蔡县长的天下,你当然也是蔡派的人了?”
  刘紫薇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我一句:“林主任,你是范派的人呢,还是蔡派的人。”
  “在你们眼里,我一定是范派的人,是不是?”
  刘紫薇“嗯”一声,撅起嘴巴,一副俏皮活泼的摸样。
  我是范正大亲自从学校里挖过来的,他们当然很自然就把我划在范派的行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被“范派”了。其实,我对所谓的“范派”“蔡派”没有太深刻的概念。
  我问刘紫薇:“咱们县的两派之争真的是很严重吗?那天范书记请客,也叫了邝局长,我看他们也是一副很亲密的样子啊!”
  “‘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关键时刻就显出来了。”
  这是**夫人**描写庐山云雾一首诗里的其中一句,刘紫薇拿来形容两派之争,却也贴切。
  刘紫薇告诉我,一级政权,当然是书记为大,县长权力和势力相对要弱一些,但由于人大主任是蔡县长的把兄弟,情况就有所不同了。比如人事任命,县委常委会提名,通过却要经过人大。常常是范书记选定的人,就被人大刷下来。当然,蔡县长要提拔哪一个干部,常委会通不过,也就成了画饼充饥。
  刘紫薇举了一个例子。说是范书记准备提一个干部当水利局长,人大三次都没有通过,最后只能改任支部书记。
  刘紫薇还举了一个例子,证明蔡县长的强势。就在去年,一个镇的女镇长状告人大主席状告镇长将其*,当时引起县城一阵轰动,范书记更是拍案而起:“人大主席竟然敢*一个副镇长,眼里还有没有法纪,太猖狂了,一定要查实严办!”
  这个人大主席是蔡的亲信,找到蔡,一把鼻涕一把泪向蔡县长求情,后来在蔡的强力干预下,司法机关最终的判定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没想到貌似风平浪静一个县,官场竟然如此复杂。
  还有一条,刘紫薇没有说,范正大的父亲虽然也在这里工作过,但他们毕竟还是外乡人,而蔡县长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俗话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如此看来,蔡的势力还要稍胜一筹。
  难怪曾铮不把我放在眼里,他分明是不把范书记放在眼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