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乡村

作者:夏愚

  
  一个恶xìng事件,一篇措辞偏激的文章,确实给范正大为代表的改革派带来不小的麻烦,一些观望派更是收住自己的脚步。全县只有七个乡镇推行了土地承包,实行了联产计酬,还有十个乡镇还是大锅饭。
  屋漏又逢连夜雨。偏偏在这个时候,吉水中学又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HaHawx.-
  那rì下午4点半,县医院外科主任刘医生正在为患者看病,这时,吉水中学一位老师焦急地冲进诊室,带着哭腔:“刘医生,我们几个学生吐得厉害,也不知是什么病,快给看看!”
  第一批带去的学生一共四个,其中有一个已经不能自己走路,是担架抬着去的。刘医生见情况危急,放下手中的病人,马上给孩子们就诊,初步判断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学生不止这四人,还有第两批、第三批……从4点半到晚7点半,40名头晕、呕吐的学生被紧急送往这所医院。由于集中入院人数多、情况紧急,县委书记县长赶到医院,指挥救治工作。医院的院长正是范正大的妻子周晓敏,范正大给妻子下达命令,医院尽一切力量参加抢救工作。正准备下班的医护人员全部留下参与救治,病房不够,医院就将原来的住院病人集中在一起,为这些孩子腾出病房。
  经过几个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会诊,又做了必要的化验检查,可以确诊,这些学生具有典型的食物中毒症状,诊断结果为由饮食不当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医院对他们采取了洗胃、催吐、输液等治疗措施。所幸由于救治及时措施得当,没有出现死亡,到第二天中午,有27名学生先后出院。第三天,其余13名症状较重的学生也陆续出院。
  据说,事发当天,他们在吉水中学食堂吃午餐,一起吃饭的学生共有200多名。
  我赶到医院时,看见几名入院治疗的学生正在打点滴,他们告诉我,当天中午他们在食堂吃了豆角、豆腐和米饭,下午上课就感觉头疼,腹痛,呕吐,吐了好几次,后来就被老师送到医院。
  教育局、公安局组成调查组对这起食物中毒事件进行调查,排除了投毒的可能,初步查明,导致40名学生中毒的原因是,学生食用了未煮熟的豆角,造成大面积的食物中毒。
  这起大面积食物中毒事件,没有造成死亡后果,却也在小小的县城引起一阵轰动。
  事后,王校长等有关领导受到党内jǐng告等不同程度的处理,那个炊事员是个临时工,党纪政纪都奈何不了他,最终的结果只是让他卷被盖走人。
  这次曾铮倒很谦虚,到我办公室主动请示。
  “林局长,这次学生食物中毒事件要不要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