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叶至善:《科普杂拌儿》

看不见的工人

——(原载1955年2月《中学生》)

  有一个工人,他聪明能干,力大无穷。他什么都会做,可是谁也没有看到过他。

  他走进纺织厂,纺纱机上的锭子就嗡嗡地打起转来,织布机上的梭子就飞快地穿来穿去。

  他走进面粉厂,麦子就给磨碎了,分成了麸皮和面粉。

  他走进机器制造厂,他把各种各样铸件车光磨平,做成各种各样精密的装配机器用的零件。

  在炼铁厂里,他把成吨的铁矿石、石灰石和焦炭,举到七八十米高的高炉顶上,把它们倒进高炉里。

  在炼钢厂里,他把烧得通红的钢块轧成钢轨和各种钢材。

  在煤矿里,他帮助采煤工人不停地掘进坑道,采出原煤。

  他能拖动长长的列车,也能帮助码头工人装卸几十上百吨重的货物。

  这位看不见的工人,本领真是大极了。要把他能做的工作全都讲完,那简直是不可能的。

  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他的名字就是——电。

  电,有谁看到过他呢?但是谁都看到他在工作,在为我们做各种各样的工作。

  每个工厂都有一座大门,工人们都是从大门走进工厂去的。

  可是电——这位看不见的工人。他从来不走大门。他走的是包裹着橡胶的铜丝。这种包裹着橡胶的铜丝有个专门的名称,叫做电线。

  顺着电线,我们可以找到电的老家。

  电的老家,可能是一幢有着很大很高的烟囱的大房子。烟囱不断地冒烟。这幢大房子叫做火力发电站。

  在火力发电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台很大的机器,叫做发电机。发电机不停地转动,不停地发出电来。

  发电机怎么会转动呢?是汽轮机带着它转动的。

  汽轮机怎么会转动呢?它靠的是蒸汽的力量。

  蒸汽是煤烧出来的。原来在这儿,电的母亲是煤。

  大房子里有一个很大的锅炉,工人们不停地把煤一铲又一铲加进锅炉里。锅炉里的水沸腾了,生成了蒸汽。

  蒸汽经过管子通进汽轮机;汽轮机转动起来,带动发电机;发电机就发出电来。

  顺着电线,我们也可能走到一条大江旁边。一座巨大的拦河坝,把江水截住了。拦河坝下面有一幢大房子,那也是电的老家。

  这幢大房子叫做水力发电站。它没有冒烟的大烟囱。可是走进大房子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大的发电机。

  在这里,带动发电机的不是汽轮机,而是装在发电机下面的水轮机。

  水轮机怎么会转动呢?它靠的是水的力量。

  水从拦河坝上,通过一条很粗的管子冲下来,转动了水轮机;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出电来。

  原来在这里,电的母亲是水。

  电的母亲也可能是风。风吹动风车,风车带动发电机,发电机就发出电来。

  电的母亲也可能是原子能。最近(1955年),苏联的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已经开始发电了。

  各地的许许多多工厂,都有电线接到火力发电站或者水力发电站。电线就是这位看不见的工人的通行无阻的大道。

  本来,煤矿里开采出来的煤,要用火车用轮船运到各个地方去,送给各个工厂去开动机器。现在煤变成了电,电自己通过电线跑到各个地方去,用不着乘火车,也用不着乘轮船。

  本来,只有靠近江河的地方才能利用水力。现在水力变成了电,电自己通过电线,跑到离江河几千千米以外的地方,供给那里的工厂使用。

  电在电线上飞奔,工秒钟能跑30万千米。哪里需要电,电就跑向哪里。

  这里的工厂放工了,机器停下来,工人回家去休息了。电可不需要休息,他立刻跑到几千千米以外,又开动了那边的工厂里的机器。

  电无休无止地为我们工作。他是个服从分配,服从祖国需要的好工人。我们得依靠他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

后页 前页 目录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