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九二

  进攻和防御本身对兵种比例实际上没有什么影响,这在以后我们讲到军事行动的这两种形式时就会说清楚。在这里我们只先说明一点,进攻者和防御者通常都在一个空间内行动,而且他们都可能有同样的决战的意图,至少在许多情况下是这样。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回忆一下1812年战局。人们通常认为,在中世纪骑兵要比步兵多得多,以后,一直到今天,骑兵所占的比重就逐渐减少了。这种看法至少有一部分是出于误解。如果人们仔细研究有关中世纪军队的比较精确的资料,那么就会看到,平均来说,那时骑兵在数量上所占的比例并不很大。我们只要回忆一下十字军的步兵数量或德意志皇帝远征罗马时的步兵数量就够了”。但是,当时骑兵的重要性却大得多。骑兵是一个较强的兵种,是由民族中最优秀的一部分人组成的,以致它的数量虽然始终很少,但仍然被看作是主要兵种,而步兵却不受重视,几乎无人提及,因此,人们就产生了当时步兵很少的看法。那时,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国内发生的一些小规模军事冲突中,一支在数量上不大的军队完全由骑兵编成的情况的确比今天常见得多。由于骑兵在当时是主要兵种,所以这并没有什么矛盾。但是,如果我们看到人数众多的大军队的一般情况,那就会肯定上述情况不能作为说明问题的根本依据。直到在战争中废止了一切封建隶属关系,战争开始由募兵和佣兵来进行,也就是说战争开始依靠金钱和征募进行以来,即在三十年战争和路易十四的战争时期,才停止使用用处不大的大量步兵。而且,如果不是火器的显著改进使步兵的重要性提高了,因而步兵在比例上保持了某种程度的优势,那么也许又会恢复到完全用骑兵作战的局面了。在这个时期,步兵同骑兵的比例是:步兵较少时为一比一,步兵较多时为三比一。在这以后,随着火器的不断改进,骑兵日益丧失其原有的重要性,实际上这已经极为清楚,只是必须说明,火器的改进不仅是指武器本身和使用武器的技能的改进,而且是指装备有这种武器的部队的使用的改进。在莫尔维次会战”中,普鲁土军队的射击技能达到了最高的水平,至今还没有谁能够超过这个水平。但是,在复杂的地形上使用步兵和在散兵战中使用火器,却是后来才发展起来的,应该看作是火力战方面一个巨大的进步。因此,我们认为,骑兵所占的比例变化很小,它的重要性却有很大变化。这看来是矛盾的,但实际上并不矛盾。中世纪军队中步兵的数量所以很多,并不是由步兵同骑兵的内在关系决定的,而是因为不能编入费用很大的骑兵里的人全部编入了步兵,因此,这只不过是一种不得已的办法。

  骑兵的数量如果只根据骑兵本身的价值来决定,那么再多也不会嫌多。这样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骑兵的重要性尽管在不断降低,但骑兵始终能够保持一定的价值和在这样长的时期中一直保持着这个比例数。

  事实上,至少从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以来,骑兵同步兵的比例根本没有什么变化,始终保持在一比四、一比五和一比六之间,这一点是不能不注意的。这种情况好象表明,这样的比例正好满足了自然的要求,它正是那个无法直接求得的数值。但是,我们对这一点表示怀疑,并且认为,在许多最著名的事件中骑兵的数量所以那样多,显然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俄国和奥地利就是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还保存着鞑靼制度的残余。拿破仑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从来不嫌兵多。当他利用征兵制征兵征到最大限度以后,就只有用增加辅助兵种的办法来加强自己的军队,因为这样做主要的是要花钱而不是增加人。此外,在拿破仑的一些规模极大的战局中,骑兵起的作用比在一般情况下更大,这一点也是不容忽略的。

  大家知道,腓特烈大帝曾经精打细算,以便为他的国家省下每个新兵。尽量用外国的力量来维持庞大的军队,这是他主要的打算。如果考虑到,当时他的国土本来很狭小,再除去普鲁士和威斯特伐利亚的各省,那么我们就会了解,他这样做是有种种原因的。

  除了需要的人数较少这一点以外,骑兵用征募的办法也很容易补充,而且腓特烈大帝的作战方法是以运动方面的优势为基础的,因此一直到七年战争末期,虽然他的步兵有所减少,而骑兵却仍然不断增多。即使如此,在七年战争结束的时候,他战场上的骑兵的数量也只勉强达到步兵的四分之一强。可是,在我们讲的整个这个时期里,骑兵数量非常少而获得胜利的战例也不是很少的。最著名的例子是大格尔申会战。如果只计算参加战斗的师,那么拿破仑当时有十万人,其中骑兵五千人,步兵九万人;联军有七万人,其中骑兵二万五千人,步兵四万人。也就是说,拿破仑少两万名骑兵,只多五万名步兵,按理说他应该多十万名步兵。既然拿破仑以这么大的优势的步兵就取得了会战的胜利,那么我们不妨问一下,假使当时步兵的对比是十四万对四万,难道他就有可能失败吗?当然,联军骑兵的优势的巨大作用在会战以后立即就显示出来了,拿破仑在会战以后几乎没有获得任何战利晶。

  由此可见,会战的胜利并不等于一切,不过,难道获得胜利不总是主要的事情吗?

  在进行了这些考察以后,我们就很难相信骑兵和步兵八十年来所形成和保持的比例是恰当的,完全是根据它们的绝对价值得出的。相反,我们认为这两个兵种的比例经过多次的变动之后,将来还要象目前一样继续变化,而且骑兵的绝对数量最后将大大减少。

  至于炮兵,自从发明了火炮以后,火炮自然是随着火炮的重量的减轻和构造的日益完善而增多的。然而,从腓特烈大帝时代以来,火炮的数量差不多经常保持着每千人两门或三门的比例。这当然是战局开始时的比例,因为在战局过程中炮兵的损失不会象步兵那样大,所以在战局结束时,火炮的比例会显著增大,可能达到每千人三门、四门乃至五门。至于这个比例是否恰当,火炮的数量能否继续增多而不致在总的方面不利于作战,这些问题只有靠经验才能解决。

  现在我们把整个考察的主要结论归纳如下:

  (1)步兵是主要兵种,其他两个兵种是从属于它的。

  (2) 骑兵和炮兵不足时,可以在作战指挥上通过更高的艺术和更积极的活动得到一定程度的弥补,但这必须以步兵比对方强大得多作为前提,而且步兵越是精良,就越可能达到这一点。

  (3)炮兵比骑兵更加不可缺少,因为炮兵是主要的火力,而且在战斗中炮兵同步兵的关系更为密切。

  (4) 总之,就火力来说,炮兵是最强有力的兵种,而骑兵是最弱的兵种。因此,人们必须经常考虑:在不致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炮兵可以多到什么程度,骑兵可以少到什么程度。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