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一三二

  一支进行防御的军队如果没有要塞,就象一个没有穿铠甲的人一样,有上百个地方可能被人击伤。

  二、用以保障富庶的大城市的安全。这一使命同前一项使命非常近似,因为富庶的大城市,特别是商业中心,是军队天然的仓库。由于它们是这样的仓库,所以它们的得失对军队有直接的影响。此外,花费一些力量来保护这部分国家财产总是值得的,因为,一方面,从这里可以间接地得到力量,另一方面,重要的城市本身在媾和谈判时有非常显著的作用。

  要塞的这一使命在现代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它毕竟是最起作用的、最正确的、天经地义的使命之一。如果一个国家,不仅在所有富庶的大城市中构筑了要塞,而且在每个人口稠密的地点也构筑了要塞,并且由当地的居民和附近的农民来防守这些地方,那么战争运动的速度就会受到极大的减弱,遭到进攻的人民就能发挥极大的作用,使对方统帅的才能和意志力不能发挥作用。我们提出在全国这样构筑要塞的理想,只是为了使人们对上面所谈到的要塞的使命给以应有的重视,希望人们在任何时刻都不要忘掉要塞的直接保护作用这一重要意义。并且,这一想法同我们这里的考察并不矛盾,因为在大批城市中必然会有几个城市的要塞构筑得比其他城市更为坚固,它们可以看作是军队的真正支柱。

  要塞在完成第一和第二两项使命时,几乎只需要发挥消极效果。

  三、作为真正的封锁堡。要塞可以用来封锁道路,在大多数场合也可以用来封锁流经它们附近的江河。

  要找到一条可以用来迂回要塞的小路,并不象人们平常想象的那样容易,因为这种迂回不仅必须在要塞炮火射程以外进行,而且由于守备部队可能出击,还必须在相当远的地方绕道进行。

  如果地形稍微难以通行一些,那么稍微离开大路就往往使行军缓慢,以致可能耽误一整天的行程,如果这是一条必须经常使用的大路,这种耽误就可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至于利用要塞封锁江河上的航行如何妨碍进攻者的行动,这是不言而喻的。

  四、作为战术上的依托点。因为一个不太小的要塞的火力控制范围通常可达几小时行程,而出击的活动范围无论如何还要大些,所以,永远可以把要塞看作是阵地翼侧的最好的依托点。几普里长的湖泊肯定可以算是极好的依托点,但是一个中等要塞却能起更大的作用。阵地翼侧不必完全靠近要塞,因为进攻者不会在阵地翼侧和要塞之间突入,那样做他将失去一切退路。

  五、作为兵站。如果要塞位于防御者的交通线上( 实际上,情况大多是这样的),那么对一切来往于这条路上的军队说来,要塞就是方便的兵站。交通线受到的威胁往往只是敌方别动队所进行的短暂的袭扰。一支重要的运输队在发现这种彗星般的别动队接近时,只要能够加快前进或迅速后退而进入要塞,它就可以得救,然后,它可以等危险消失后再行动。此外,一切来来往往的部队都可以在这里休息一天或几天,以便借此加快尔后的行军速度,而休息期间恰恰是部队最容易受到威胁的时候。因此,一条三十普里长的交通线,如果中间有一个要塞,这条交通线就好象缩短了一半。

  六、作为弱小的部队或败退的部队的避难地。任何一支部队在一个不太小的要塞的炮火掩护下,即使没有专门构筑的营垒,也可以不致遭到敌人的袭击。当然,一支部队如果想留驻在这里,就不得不考虑有不能继续退却的可能。

  不过,在有些情况下,不能继续退却并不是什么重大的损失,因为继续退却也许只能以全军覆没而告终。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部队可以在要塞停留几天而不致失去退却的可能性。特别对那些比战败的军队早一些到达此地的轻伤人员和溃散的士兵等等来说,要塞是他们的避难地,他们可以在这里等候自己的部队。

  在1806年,假使马格德堡恰恰位于普鲁士军队的退却线上,而且这一退却线没有在奥尔施塔特附近被切断,那么,普军当然就可以在这个大要塞中停留三四天,从而集结起来并重新组织。甚至在当时那样的情况下,马格德堡也成了霍亨洛黑的残余军队的集合地点,这支军队在那里才又重新组织起来。

  人们只有通过自己在战争中的直接的体验才能对自己附近的要塞在情况不利时所起的良好作用有一个正确的观念。这些要塞储存着弹药、武器、饲料和粮食,使伤病人员可以住宿,使健壮的人得到安全,使惊慌失措的人恢复镇静。所以要塞可以说是荒原上的旅店。

  要塞在完成上述后四项使命时,较多地需要发挥积极效果,这是十分清楚的。

  七、作为抵挡敌军进攻的真正盾牌。防御者留在自己前方的要塞就象大冰块一样分裂着敌人进攻的洪流。敌人不得不包围这些要塞,如果要塞守备部队作战勇敢,敌人就必须使用比守备部队大一倍的兵力。呲外,这种要塞的守备部队大多有一部分可以由那些没有要塞就根本不能用来作战的人员组成,如未经充分训练的后备军、半残废军人、武装的居民、民军等等。因此,在这种场合,敌军受到的削弱大概为我军的四倍。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