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一七一

  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这样,但是,防御者在具体场合仍有可能无法肯定敌人入侵的主要路线在哪里,如果防御需要采取一些费时很多的措施(例如构筑坚固阵地等等) ,那么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此外,即使防御者确实是在进攻者的前进路线上,只要防御者不对进攻者发起进攻,进攻者只要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原来的方向,也可以绕过防御者所占领的阵地,而在耕作发达的欧洲,阵地左右是决不可能没有道路通过的。在这种情况下,防御者显然不能在阵地上等待敌人,至少不能指望在那里进行会战。

  但是,在讨论防御者在这种情况下还能采取哪些手段之前,我们必须先考察一下这种情况的性质及其出现的可能性。

  在每个国家里,同样在每个战区(目前我们就是一直在谈战区) 里,当然,都有一些能使进攻取得特别大的效果的目标和地点。我们认为,在讨论进攻时再来比较明确而详细地论述这个问题最为合适。在这里,我们只想指出,如果说最有利于进攻的目标和地点是进攻者决定自己进攻方向的依据,那么这个依据反过来对防御者也必然有用,当防御者还不知道敌人的意图时,这个依据必然是他行动的指南。

  如果进攻者不选定这个最有利的方向,他就得放弃他本来可以得到的一部分利益。显然,如果防御者恰好在这个方向上防御,进攻者不付出代价和不作出某种牺牲就不可能避开他和从他侧旁通过。由此可见,防御者摸不准进攻者的方向的危险和进攻者可以从防御者侧旁通过的可能性都不象初看起来那样大,因为进攻者在选定这一个或那一个方向时所遵循的某种依据是早已存在的,而且大多是充分有力的,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防御者以及防御者在某一地点的设施都不致遇不到敌人的主力。换句话说,只要防御者的阵地选择得当,在大多数情况下他可以在确信敌人是会来找他的。

  但是,我们不应该而且也不能因此就否认在某种情况下进攻者不向防御者阵地前进的可能性。这里产生了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防御者应该怎么办,防御者原来所处的位置所带来的有利条件还剩下多少。

  如果问,当进攻者从防御者侧旁通过时,防御者到底可以采取哪些手段,那么,这些手段就是:(1) 一开始就把兵力分为两部分,用一部分准确地迎击敌人,然后用另一部分赶去增援。

  (2) 集中兵力占领一个阵地,在敌人从侧旁通过时,迅速向侧方运动去拦阻敌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向侧方运动已经不能恰好就拦阻住敌人,而必须稍稍后退一些,占领新的阵地。

  (3)集中兵力从侧面袭击敌人。

  (4)威胁敌人的交通线。

  (5)采取同敌人同样的方法,也从敌人侧旁通过,去进攻敌人的战区。

  我们所以在这里提出最后一种手段,是因为人们可能认为这种手段在某些场合也许是能够产生效果的。但是,实际上这一手段同防御的意图,也就是同选择防御的理由是矛盾的。因此,只能把它看作是敌人犯了重大错误或是具体情况所产生的其他特点而引起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威胁敌人交通线要有一个前提,即我们的交通线要比敌人优越。这也是有利的防御阵地必需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尽管这种威胁可能经常给防御者带来某些利益,但是单纯对战区进行防御时,这种威胁很少会导致决战,而我们在前面就已经说过,在这里决战是战局的目的。

  一个战区的面积通常不会大到使进攻者的交通线具有很大的脆弱性,而且,进攻者实施打击通常只需要很短的时间,而威胁交通线这一手段发生效果却很缓慢,因此即使进攻者的交通线很脆弱,威胁交通线也不能阻止进攻者前进。

  由此可见,在对付力求决战的敌人时,或者我们自己也很希望进行决战时,这种手段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完全不起什么作用的。

  防御者还可以利用的其余三种手段的目的都在于进行直接的决战,也就是以重心打击重心,因此,它们更适应防御的任务。但是,我们在这里必须立即指出,我们认为第三种手段要比其他两种手段优越得多,尽管我们并不完全否定其他两种手段,但是,我们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第三种手段才是真正的抵抗手段。

  把兵力分为两部分的部署,有被卷入一次前哨战的危险。如果面临的是一个坚决的敌人,那么,这种前哨战在最有利的情况下也只能是一次大规模的相对抵抗,它不能成为防御者所期望的决战。防御者即使判断正确而懂得避开这条歧路,暂时把兵力分开进行抵抗,也总会大大削弱打击的力量,而且人们永远也不能担保,先去迎击敌人的那些部队不会遭到相当大的损失。不仅如此,这些部队进行抵抗时通常最后都要向赶来的主力部队退却,这往往给主力部队造成战斗失败和措施错误的印象,这样,就会显著地削弱精神力量。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