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一七三

  在第一种情况下,普军依靠巨大的扎勒河河谷在战略上和战术上都占很大优势。

  在第二种情况下,普军也在战略上占有巨大优势,因为敌人的基地只是普军和中立的波希米亚之间的一个非常狭窄的地区,而普军的基地却极为广阔。甚至在第三种情况下,普军由于有扎勒河的掩护,也不会处于不利的地位。尽管混乱不安和弄不清情况的大本营确实考虑过这三种情况,即使在混乱和犹豫不决的情况下有过这种正确的想法,在这个混乱和犹豫不决的旋涡里这个想法没有实现,也是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

  在前两种情况下,扎勒河左岸的阵地可以看作是真正的侧面阵地,而且作为侧面阵地,它无疑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但是,用一支自信心不强的军队占领这种侧面阵地来对抗优势很大的敌人,来对抗拿破仑这样的人,却是一个非常冒险的措施。

  不伦瑞克公爵经过长时间的犹豫之后,到10月13日才选定了上述最后一种措施。

  可是时间已经太晚了。拿破仑已经开始渡越扎勒河,耶纳和奥尔施塔特会战已经是不可免的了。不伦瑞克公爵由于优柔寡断而使自己处于两头落空的境地:要离开自己所在的位置向侧方运动去拦阻敌人已经为时太晚,而要发起有利的会战又为时过早。尽管如此,当时普军选择的阵地仍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以致公爵能够在奥尔施塔特附近消灭敌人的右翼,以及霍亨洛黑侯爵能够通过一次牺牲较大的退却脱离险境。但是,他们却不敢在奥尔施塔特夺取本来有把握取得的胜利,而希望在耶纳获得其实是完全不可能的胜利。

  无论如何,拿破仑是感觉到扎勒河畔的阵地的战略意义的,因而他不敢从它侧旁通过,而决定在敌前渡过扎勒河。

  我们认为,上面的论述已经充分说明采取决定性行动时防御同进攻的关系,并且已经揭示了联结防御计划各个问题的线索的性质和关系。我们木打算更详尽地研究各个具体的部署,因为这样做会使我们陷入无穷无尽的具体情况中去。如果统帅为自己提出了一定的目标,那么他就应该看一看各种地理的、统计的和政治的情况,敌我双方军队的物质和人员的状况同这一目标适应到什么程度,以及在实际行动中,它们对双方将产生什么样的制约作用。

  但是,为了在这里更明确地联系到我们在《抵抗的方式》一章里谈过的一个比一个强有力的防御方式,为了对它们有更清楚的认识,我们想在这里指出与此有关的一般情况。

  一、对敌人发起进攻会战的根据可能有以下几种:(1)肯定进攻者以极分散的兵力前进,即使我们力量很弱,仍有获胜的希望。

  但是,进攻者实际上是不大可能分散前进的,因此,只有在确切知道敌人分散前进的情况下,防御者采取进攻会战才是有利的。没有充分的根据,只凭单纯的推测就指望出现这种情况,并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这上面,通常会陷入不利的境地。

  这是因为,如果后来的情况不象我们期待的那样,我们就不得不放弃进攻会战,而对防御会战又没有做好准备,于是只好被迫退却,一切几乎就都只得让偶然性来支配了。

  在1759年的战局中,多纳率领的军队对俄军进行的防御差不多就是这种情况。

  这次防御以韦德耳将军指挥的齐利晓会战的失败而告结束。

  拟制计划的人所以喜欢使用这种手段,只是因为它能很快地解决问题,但他们却不考虑,作为这一手段的基础的前提条件到底具备了多少。

  (2)我们本来就有足够的兵力可以进行会战。

  (3)敌人迟钝而又犹豫不决,我们进攻特别有利。

  在这种场合,出敌不意的效果比一个良好阵地所能提供的一切地利更有价值。

  用这种方式发挥精神因素的威力,是优秀的作战指挥的真正实质。但是,无论如何,理论必须经常着重地指出:这些前提必须有客观的根据。如果没有 —任何具体的根据,只是一味地空谈不平常的攻击的优越性,并以此作为拟制计划、进行考察和批判的依据,那完全是一种不能容许的、毫无根据的作法。

  (4)我军的素质特别适于进攻。

  腓特烈大帝认为,他的军队是一支灵活、勇敢、可靠、惯于服从、行动准确、充满自豪感并受此鼓舞的军队,这支军队还熟练地掌握了斜形攻击方式,这支军队掌握在他坚强而大胆的手中,是一种更适于进攻的工具( 与防御相比) ,他的这种看法无疑不是错误的,也不是不切实际的。腓特烈大帝的军队的这一切特点的确是他的敌人所没有的,他正是在这方面占有了决定性的优势。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他说来,利用这些特点比求助于堡垒和地形障碍更有价值。

  但是,这样一种优势是极少见的,一支训练有素、惯于进行大规模机动的军队只是这种优势的一个部分而已。即使腓特烈大帝认为普鲁士军队特别善于进攻,而且后来有些人也不断这样随声附和,我们也不应该对这种提法给予过高的评价。在战争中,人们在进攻时大多感到比在防御时轻快和更有勇气,这是一种对任何军队来说都是一样的共同的感觉,恐怕没有一支军队的统帅和指挥官不是这样称赞他的军队的。因此,在这里我们不应该轻易地被一种表面上的优势所迷惑,而忽略了实际的有利条件。

  兵种的比例,即骑兵多而火炮少,也可能成为发起进攻会战的一个非常合理和极其重要的根据。

  我们还可以列举以下几种根据:(5)我军完全找不到良好的阵地。

  (6)我们急需决战。

  (7)最后,上述几个或全部原因共同发生作用。

  二、在一个地区内等待敌人,以便尔后在这个地区向敌人发起进攻(如1759年的明登之战),最合理的根据是:(1) 双方兵力的对比对防御者并不是太不利,防御者可以不必寻找坚固的和加强的阵地。

  (2)有特别适于等待敌人的地形。至于什么地形适合于等待敌人,这属于战术问题。我们只想指出,这种地形的特点主要是便于我方通行而不便于敌方通行。

  三、在下列情况下占领一个阵地,以便真正等待敌人的进攻:(1)防御者兵力很少,不得不利用地形障碍和堡垒进行掩护;(2)地形提供了这种良好的阵地。

  防御者越不寻求决战,只满足于消极成果,并且确切知道敌人将迟滞不前和犹豫不决,最后会放弃其计划,那么,上述第二第三两种抵抗方式就越值得重视。

  四、坚不可摧的营垒只有在下述情况下才能达到目的:(1)营垒设在极为优越的战略地点。

  这种营垒的特点是,在这种营垒里的守备部队是不可战胜的,因此敌人就不得不采用其他手段,也就是说,敌人或者只好抛开这个营垒继续追求自己的目的,或者就必须围困这个营垒,使守备部队饿死。如果敌人做不到这两点,这个营垒在战略上就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2)防御者可以期待得到外援。

  占领皮尔纳营垒的萨克森军队就曾经这样做过。不管这种做法遭到了不幸的结局而使人们发表了一些什么意见,一万七千萨克森军队用另外的方法决不可能抵抗四万普鲁士军队,这一点却是肯定的。如果奥地利军队在洛博西次没有更好地利用由此而得到的优势,那只能说明奥军的整个作战方法和军事组织很差。毫无疑问,如果萨克森军不进入皮尔纳营垒而向波希米亚退去,那么,腓特烈大帝在这次战局中就会把奥军和萨克森军一起赶过布拉格,并占领这个地方。凡是不愿承认这个有利的方面而总是只想到最后全军被俘这一事实的人,都不懂得上述那样思考问题,而不那样思考,就不会得到任何可靠的结果。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