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六三

  478.例如,如果我们打算用四分之三的兵力进行主要战斗,用四分之一的兵力牵制未受攻击的敌军,那么真正受攻击的那部分敌军的兵力应该占总兵力的四分之一以上,即为三分之一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两处的结果是一胜一负,那么我们用四分之三的兵力打败了敌军三分之一的兵力,而敌人用三分之二的兵力只打败了我军四分之一的兵力,这显然对我们是有利的。

  479.如果我们比敌人占很大优势,以致我们用四分之三的兵力就可以战胜敌军二分之一的兵力,那么我们获得总成果的把握就更大。

  480.我们在数量上占的优势越大,我们真正攻击的这部分敌军就可以越大,成果也就越大。我们的兵力越小,我们真正攻击的那部分敌军就应该越小,这是符合兵力小的一方应该更加集中兵力这一自然的法则的。

  481.但是,不言而喻这里是有一个前提的,即敌人为打败我们的薄弱部分所需要的时间,同我军战胜敌军那个部分所需要的时间大致是相同的。假如情况不是这样,而是双方所需要的时间有很大差别,那么敌人就能把他用来攻击我军次要部分的那部分部队调来对付我军主力。

  482.然而,双方兵力相差越大,取得胜利通常也就越快。由此可见,我们是不能任意缩小我们准备牺牲的那部分兵力的,必须使这部分兵力同它所牵制的敌方兵力保持一个相当的比例。因此,兵力小的一方的兵力集中是有它一定的限度的。

  483.但是,第476 条假设的情况在实际中是极为少见的。通常,防御者如果以一部分兵力扼守某地,那么这部分兵力就不能象实际所需要的那样迅速调到另一地点对进攻者施行报复了。由此可见,进攻者在集中兵力时还可以稍稍超过上述的比例,例如他用三分之二的兵力攻击敌军三分之一的兵力,还始终保持有一定的赢得总的成果的可能性,因为他的其余的三分之一兵力不大可能象防御者的其余兵力那样陷入困境。

  484.假如有人想把这个推断进一步引伸下去,并且得出结论说,防御者对进攻者的较弱的部分不采取任何积极行动(这种情形是极为常见的),进攻者必然会因此而取得胜利,那么他就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因为被攻击的一方不在我军的较弱部分上寻求补偿,主要原因是他还有办法把他未受攻击的兵力的一部分用来同我军主力作战,从而使我军主力不能有把握地取得胜利。

  485.我们攻击的敌军的部分越小,这种情况就越有可能出现,这一方面是因为空间小,另一方面特别是因为对小部队所取得的胜利的精神影响小得多;对一小部分兵力的胜利不容易使敌人失去运用现有手段以恢复原状的智力和勇气。

  486.只有当敌人这两点都做不到,也就是说既不能利用对我军较弱部分的实际的胜利得到补偿,也不能用未受攻击的多余的兵力来对抗我军的主要攻击时,或者,当敌人由于犹疑不决而没有做到这一点时,进攻者才能指望在兵力相对说来比较小的情况下以集中兵力的办法战胜敌人。

  487.但是,理论应该说明,不仅防御者处于不能相应地对付敌人集中兵力这一不利的地位,而且也必须指出,通常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不论是进攻者,还是防御者,都可能陷入这种境地。

  488.在一个地点上过多地集中兵力,以便在这个地点上取得优势,总是同时希望以此达到出敌不章,使敌人既没有时间把同样多的兵力调到这个地点上来,也不能准备进行报复。要想使这种出敌不意成功,本身就必须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较早地定下决心,即采取主动。

  489.采取主动这个利益又有它不利的一面,这一点下面就要谈到;在这里我们只是指出,这个利益不是一种在任何情况下都必然有效的绝对利益。

  490.但是,即使撇开出敌不意的成功的条件(即采取主动)不谈,并且除此而外也没有任何其他客观条件,以致出敌不意得到成功无非是一种侥幸,在理论上人们也不能对此有所非难,因为战争就是一种赌博,它是不能排除冒险的。因此,在没有其他一切条件的情况下,集中一部分兵力以期侥幸地达到出敌不意也是容许的。

  491.如果这一方或那一方成功地作到了出敌不意,那么,不管成功的是进攻者,还是防御者,另一方就在某种程度上几乎不可能通过报复行动来弥补损失。

  492.以上我们论述了被攻击的部分或地点的兵力大小问题,现在来谈谈这个部分或地点的位置。

  493.如果我们撇开一切地形和其他具体条件不谈,那么我们只能把两翼、侧面、背后和中央分别看作是各有其特点的位置。

  494.两翼,是因为可以从这里包围敌人军队。

  495.侧面,是因为不仅可以在敌人没有准备的地方同他作战,而且可以使他的退却困难。

  496.背后同侧面一样,可以使敌人退却困难或者退路完全被切断,只是这里更能起主要的作用。

  497.但是,在敌人侧面和背后采取行动时,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能够迫使敌人在那里使用兵力来对抗我们。如果我们出现在敌人侧面和背后不一定产生这种效果,那么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的军队在没有敌人可以攻击的地方就会没有事做。如果主力遇到这种情况,那么毫无疑问,我们就达不到目的了。

  498.敌人放弃侧面和背后的情况虽然是极为少见的,但是毕竟还是会出现的,当敌人通过积极的反行动来补偿自己的损失时,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瓦格拉木、霍亨林登、奥斯特里茨会战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499.中央(我们所理解的中央无非是指不包括两翼的那一部分正面)的特点是,对它进行的攻击能够割离敌军的各个部分,这种行动通常叫做突破。

  500.突破显然同包围相反。两者在成功时都能大大地破坏敌人的力量,但其方式各有不同,那就是:(1 )包围有助于我方更有把握地取得胜利,是由于它能产生精神影响,也就是它能削弱敌人的勇气。

  (2 )中央突破有助于我方更有把握地取得胜利,是由于它能使我方的兵力更加集中。这两点我们已经谈过了。

  (3 )如果包围是用很大优势的兵力进行的并获得了成功,那么包围就能直接导致消灭敌人军队。只要通过包围取得了胜利,那么,这样取得的成果在最初几天无论如何都会比通过突破取得的成果大一些。

  (4 )突破只能间接地导致消灭敌人军队,突破不容易在当天就表现出很大的效果,而是在以后几天,更多的是在战略方面表现出它的效果。

  501.但是,集中主力突破敌军一点,是以敌人正面过宽为前提的,因为,这时用较小的兵力去牵制敌人的其余兵力要困难得多,而且在主攻方向附近的敌军很容易用来抗击我军的主攻。在我军对敌军中央进行攻击时,两侧都有这样的敌军,而对某一翼进行攻击时,仅仅一侧有这样的敌军。

  502.由此可见,这样的中央攻击有遭受敌人向心的反击,从而陷入一种非常不利的战斗形式的危险。

  503.因此,必须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攻击的地点。正面的宽度、退却线的状况和位置、敌军的素质和统帅的特性,最后还有地形等,这些在选择时都会起决定性作用。我们以后才能详细地考察这些问题。

  504.我们已经研究过集中主力在一个地点上真正进行战斗的问题,当然,这种集中也可以在几个地点,在两个,甚至三个地点上进行,这并不失去集中兵力攻击敌军一部的原则。不过,这个原则的力量将随着攻击地点数目的增加而减弱。

  505.到现在为止,我们只谈到这种集中兵力的客观利益,即在一个主要地点上造成有利的兵力对比的利益。但是,对指挥官或统帅来说,集中兵力还有一个主观的原因,这就是把兵力的主要部分更多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