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战争论

二六五

  536.因此,在没有根据的情况下,计划就不应该作出任何具体规定,因为,对某件事不作具体规定,也就是根据一般原则来处理,显然要比作出不符合以后出现的情况的规定好一些。

  537.任何计划,如果对战斗过程规定得过于详尽,就必然是错误的和有害的,因为具体细节的规定不仅取决于一般的根据,而且也取决于一些事先无法知道的具体情况。

  538.如果人们考虑到,具体情况(偶然的和其他的情况)的影响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扩大而增加,那就可以看出,非常广阔和复杂的运动很少能够成功,而且往往是有害的,原因就在这里。

  539.一切非常复杂的、玩弄技巧的战斗计划的危害性的根源就在这里。这些计划都是(往往是无意识地)以许多细小的、大部分不符合实际的假定为根据的。

  540.因此,与其制定一个过分详尽的计划,不如更多地依靠指挥处理问题。

  541.但是,这样做是以(根据第532 条)纵深配置,即有强大的预备队为前提的。

  542.我们已经说过(第525 条),从相互作用来看,进攻者的计划要规定得远一些。

  543.相反,防御者却可以按照地形所提供的根据,预先规定战斗进程,也就是说,他的计划可以深入到战斗中去。

  544.假如我们坚持这个观点,那么我们就可以说,防御者的计划比进攻者的计划详尽得多,进攻者必须更多地依靠指挥。

  545.但是,防御者的这种优越性只是表面上的假象,实际上并不存在。我们不应该忘记,根据地形进行的部署只能是一些准备活动,这些准备活动是以假定,而不是以敌人的实际措施为根据的。

  546.只是因为这些假定通常是很可能合乎实际情况的,而且只有这些假定符合实际情况,它们以及根据它们所进行的部署才有价值。

  547.防御者在作出假定和根据假定进行部署时所必须具备的这个条件,自然使防御者的部署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且也使防御者不得不小心谨慎地进行部署和制定计划。

  548.如果防御者在进行部署和制定计划方面作得过分详尽,那么进攻者就可能回避这些部署和计划,这样,防御者用在那里的力量就变成了无用的力量,也就是造成兵力的浪费。

  549.阵地正面延伸过大,过于频繁地进行扼守地区的防御都属于这种情形。

  550.正是这两个缺点往往反映出防御者的计划由于过分详尽而产生不利,以及进攻者的计划由于规定得适当而获得利益。

  551.防御者只有具备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非常坚固的阵地,才能使自己的计划比进攻者的计划规定的范围更大一些。

  552.但是,如果阵地不太好,或者根本没有阵地,或者没有时间在阵地上构筑必要的工事,防御者就应该相应地后于进攻者作出计划中的规定,并且更多地依靠指挥。

  553.这个结论又表明,力求逐次使用兵力的主要是防御者。

  554.但是,我们以前已经说过,只有大部队才能得到狭小正面所带来的利益,因此我们现在必须说,防御者应该利用指挥,即强大的预备队所提供的辅助手段,他应该避免因为地形而计划过于详尽和有害地分散兵力的危险。

  555.显然,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兵力越大,防御就越比进攻有利。

  556.因此,战斗的持续时间,即强大的预备队和尽可能地逐次使用预备队是指挥官的首要条件。不管指挥官的造诣如何,在这些方面占有优势就必然在指挥上占有优势,因为,即使是最高超的艺术,没有手段也是不能发挥作用的。一个人技巧较差,但有较多的手段,在战斗过程中一定会占有优势,这是很容易想象的。

  557.此外,还有一个客观条件能够一般地使指挥占有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完全为防御者所有。这就是熟悉地形。

  在情况紧迫,不经过观察就要迅速定下决心时,熟悉地形能带来什么利益,这是显而易见的。

  558.计划的规定主要是针对较高的单位,指挥的规定主要是针对较低的单位,这是事物的性质决定的,因此指挥的每个具体规定的意义就比较小,但是,指挥的规定在数量上当然就多得多,这样一来,计划和指挥之间在重要性方面的差别就部分地对销掉了。

  559.此外,指挥是双方相互作用的真正领域,在指挥中相互作用是永不会停止的,因为双方是当面对峙,因而双方的大部分规定不是根据双方的相互作用作出的,就是根据相互作用修改的,这也是事物的性质决定的。

  560.既然防御者特别注意为指挥节约兵力(第553 条),既然一般说来他在使用兵力上是处于有利地位的(第557 条),那么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说,防御者在指挥的相互作用方面所占的优势,不仅可以补偿他在计划的相互作用方面的不利,而且还可以在相互作用方面取得总的优势。

  561.不管在具体场合双方在相互作用方面的关系如何,双方必然在某种程度上都企图让对方先采取措施,以便能够针对对方的措施采取自己的措施。

  562.这种企图就是近来在大部队中使用强大的预备队的真正原因。

  563.我们毫不怀疑,对所有大部队来说,除了地形以外,预备队是防御的最主要的有效手段。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