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三一

  聂荣臻立刻想到与其把马分了,不如建立一支骑兵部队。他一边往青石嘴走,一边对刘忠说:“刘忠啊,这一仗缴的马,首先把侦察连武装起来,叫骑兵侦察连。以后以这个连为基础,建立骑兵营,骑兵团。你到前面去,通知各单位,把俘虏里的钉掌工人、修鞍具工人、马术教官、马医官查出来,对他们好好做思想工作,争取他们当红军,为我们建立骑兵服务。”

  骑兵侦察连建立起来了。黑马、红马、白马,走在队伍前面,威风得很。

  在以后的直罗镇战役中,这个骑兵侦察连便发挥了作用。

  10月19日,聂荣臻与林彪率部进入陕北苏区的吴起镇,从此结束了历时一年、行程达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当红军进吴起镇时,马鸿逵、马鸿宾和毛炳文的骑兵在后面紧追不放。毛泽东认为,让敌人骑兵一直跟进陕北对红军很不利,便想砍掉这个尾巴。于是叫聂荣臻等人到前面看地形。傍晚看完地形回来,聂荣臻向毛泽东作了汇报,建议立刻出击。他说:敌人骑兵也就是几千人,别看他在马上气势汹汹,真打起来,他就不行了。他一定要下马和我们作战,还要招呼马匹,战斗力就会下降。毛泽东同意第二天早晨出击。

  10月21日,二纵队在左翼,一纵队在正面,向正在迂回吴起镇的敌三十五师骑兵团出击,一下子就把这个团打垮了。随后又击溃了敌第三十二师、三十六师两个骑兵团。

  聂荣臻欣慰地看到缴获了很多马匹,立即着手建设骑兵部队,除了充分利用缴获的马匹外,他还动员指挥员,全都骑骡子,把马交给骑兵。这支骑兵后来很快发展壮大,日后跟随他到晋察冀,驰骋燕赵,立下很多战功。

  11月初,陕甘支队在陕北甘泉地区与徐海东领导的红十五军团会师。不久,部队进行整编,恢复红一军团,林彪任军团长,聂荣臻任政治委员。新恢复的红一军团实际上是由原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合并而成的。红一军团与红十五军团一起,编成红一方面军。

  11月7日,庆祝俄国十月革命节,一军团在套塘口召开了体育运动大会。

  开运动会是红军的老传统,是对部队政治思想、文化教育、军事训练等工作的全面检阅。许多白发苍苍的老同志还记得当年运动大会上的盛况,还记得聂荣臻把全军团的指战员集合在大操场,他站在一张八仙桌上,用四川话慷慨激昂地即席演说的情景。他强调指出:原一军团的同志要向三军团的同志学习,加强团结,发扬光荣传统,把一军团建成优秀的铁军!

  ※第二十一章 从东征到西征

  两路红军刚刚会师,敌人就开始了对陕北的“围剿”。东北军5个师分别从南、西两个方向向葫芦河和洛河之间合围。先头一〇九师、一〇六师占黑水寺,趋直罗镇。形势很明显:如果不粉碎敌人的“围剿”,红军就无法在陕北站住脚。毛泽东决心在直罗镇打个歼灭战。

  11月中旬,聂荣臻和林彪到象鼻子湾军委总部开会,确定了打这个战役。战前,彭德怀组织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的干部到西南的山头上看地形。

  从出发地到直罗镇约15公里路,聂荣臻骑着骡子,到了镇南的山脚下,下骡登山。从这座山上看下去,古老的镇子就在山前。它三面环山,一条大道从西向东穿过镇子中央。镇北面有一条小河,东头有座古寨,顶盖早已坍塌,石砌的围墙尚好。10几副望远镜对着镇子细心地观察,边看边小声议论,都觉得这是伏击敌人的理想阵地。

  11月20日下午,一〇九师顺着东西大道钻进了直罗镇。在毛泽东、彭德怀指挥下,当日晚,红十五军团由南向北,红一军团由北向南,从四面八方包围了直罗镇。聂荣臻和林彪在一个山头上设了指挥所,于次日拂晓5时半部署完毕,发起了战斗。打到中午,敌人虽有6架飞机掩护,但指挥系统已被打乱。忽然,约一个团的敌军朝红一军团指挥所直冲过来,企图夺路突围。当时指挥所的警卫连被派到毛泽东的指挥所去了,只有一个警卫排和很少的机关干部,没有长枪,只有短枪,每人仅有4发子弹,情况十分危急。

  聂荣臻和林彪、左权亲自组织这次阻击,命令机关干部全部拿枪进入阵地,保证不叫敌人冲过去。以几十人对上千人,战斗的激烈是可想而知的。

  后来警卫连调上来了,聂荣臻亲自带着警卫连冲下山,把企图突围的敌人压下山去。不久,二师四团到了,林彪下令发起冲锋。聂荣臻的警卫员孙起峰就是向敌人发起冲锋时牺牲的。这个战士从瑞金参军时就一直跟随他。孙起峰牺牲时,还背着聂荣臻的图囊,鲜血染在图囊上。对于孙起峰的死,聂荣臻很痛心。他把染着孙起峰鲜血的图囊一直珍藏着,新中国成立以后把它献给了军事博物馆,以寄托他的怀念之情。

  在两路会攻下,敌师长牛元峰逃到镇东小寨,指挥一个多营负隅顽抗。

  他发电给一〇六师师长沈克要求解围。殊不知,一〇六师己被担任阻击的红军击溃,聂荣臻率部追击,在太白镇附近的张家湾消灭了敌一个整团。解围无望,牛元峰趁黑夜西逃,最终还是被击毙了。至此,消灭了一〇九师和一〇六师一个团,彻底粉碎了敌人进攻陕北的部署。

  直罗镇战役,给党中央把革命大本营放在中国的西北部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1935年5月起,日军逐步攫取了河北、察哈尔两省大部地区,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义愤。12月,终于发生了“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高潮。同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会议,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种抗日力量,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在军事战略上,确定东征山西,以打开抗日通路和打击暗中与日本帝国主义勾结的阎锡山军阀势力。

  这就是红军东征的主要原因。

  1936年1月中旬,红一军团先遣队在陕北延长县临真镇休整待命。是月28日,红一军团在临真镇举行东征誓师大会。这时,红一军团辖3个师,除已恢复的二师、四师,又恢复了一师。

  1936年1月31日,中央军委在延长开会研究战略方针,聂荣臻和林彪都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反复说明阎锡山与日寇正勾勾搭搭,东征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对红军有利,是“一个在发展中求巩固”的方针。

  会议一致同意东征的决策。

  东征军命名为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司令员彭德怀,政治委员毛泽东。东征军兵分两路,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的第八十一师为右路军,红十五军团其余部队为左路军。

  黄河对岸,阎锡山当时拥有8万兵力,沿河筑垒,在山西普遍推行保甲制度,做好了迎击红军的准备。

  这次东征,根据瓦窑堡会议精神,对俘虏、商人、富农、小地主都有新的区别于中央苏区时的政策,意在团结更广泛的阶层和更多的人一致对付外侮。要想革命胜利,政策是关键。聂荣臻一向注意政策教育,对过去的经验教训总是念念不忘,东征教育抓得就更紧。临渡河之前,于2月10日,毛泽东还电示:“政治上解释新策略,着重于对俘虎,对商人,对富农,对小地主。”并询问部队对这方面具体政策了解的情况。毛泽东对于聂荣臻的教育部署是满意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