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四七

  2月9日夜,各军分区按计划出击。第三军分区在冀中人民自卫军的配合下,很快攻占定县、望都县城以及清风店、方顺桥等车站,并一度袭入保定、满城城关。第四军分区攻占新乐县城,一度袭入井陉矿区。第一、第二军分区也按计划分别袭击了浑源、忻口、原平、崞县、代县等城镇日伪军据点。以上作战共毙伤日伪军740多人,争取一部分伪军反正,捣毁大批敌伪维持会,捕获大批汉奸,缴获武器弹药一部,烧毁车站6个,破坏铁路50多公里,使平汉路一度中断。冀中部队攻克新镇、霸县、永清等城镇,游击活动深入到大清河以北地区。

  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惊恐不安。

  对这次进攻战斗,朱德、彭德怀根据聂荣臻的报告,于2月11日致电蒋介石,作了如下叙述:我陈漫远(第三军分区司令)指挥之支队,一部向定州猛攻,与守敌三百余人激战三小时,敌不支退守县府,利用房屋死守顽抗,我以洋油用水龙注射(即火烧),一时火势猛烈,守敌与房屋同烬,至(九日)二十四时全城为我军占领,灰(十日)晨三时许,正定方向援敌赶到,分乘汽车二十余辆、装甲车数辆,我预先有准备,战约一小时被我全部击溃,援敌伤亡百余,缴获步枪四十余支,轻机关枪五挺……该支队另一部攻击清风店车站,守敌约百余人固守车站坚固房,我将预带之洋油用水龙注射,以数包手榴弹掷入,火势猛烈,守敌大部与房屋化为灰烬,小部企图突围,被我击毙,缴步枪十余支。该支队另一部攻击望都,守敌百余人依城顽抗,我军奋不顾身蜂拥扒城,将该敌全部歼灭,缴步枪八十余支,轻机关枪六挺……周建屏(第四军分区司令)所率支队,一部进攻新乐城,守敌约百余人,据城顽抗,我军数度冲锋,始攀城而入,将守敌全部歼灭,其宣抚之日军官十余人被打死,敌之一排兵被我纵火烧死,计缴获步枪八十余支,轻机关枪六挺,战马二十余匹……十日晨四时许,由正定方面来火车二列,满载援军,被我预伏部队截获,当即翻车一列,敌跌死跌伤不少,同时我以手榴弹猛烈投掷,大部被我解决……此役缴获步枪一百余支,轻机关枪十余挺,子弹数十箱,其它军用品不少,俘敌伤兵十余人。敌之后列车遭我猛烈射击,即未下车向南退回。①聂荣臻2月12日在给总部并北方局的报告中说:“平汉线日军被我袭击后,极为恐慌,被我破坏之铁轨与电线,至今未动修。昨派往望都之侦察汇报,该城时起谣风,一日数惊,日兵守工事里不敢出来。”

  ①1938年2月11日,朱德、彭德怀致周恩来、叶剑英转蒋介石电。

  捷报传出,总部朱、彭的贺电马上就飞到了聂荣臻手中,紧接着,毛泽东的嘉勉电也到了:聂、杨、邓、周、刘、陈、王①:你们九号晚英勇的模范的袭击,九日晚给日寇以大的杀伤与威胁,占领许多要点,毁坏交通铁路,夺取敌人武器辎重,这一伟大胜利,是有很大的战略和政治意义。这一胜利,大大地配合东线友军抗战,大大地兴奋了广大的抗战军民,大大地打击了敌人和汉奸,提高了你们的作战信心与战术。这一胜利是由于总司令部、军区司令部正确领导,你们的机动果敢的指挥,和全体干部战士英勇参战,和地方抗战团体与民众的帮助之下取得的。望你们继续这一胜利的精神与经验,再接再厉地为争取新的伟大的胜利而斗争。我们已在盼望你们胜利的捷报,号召广大军民学习和发扬你们的精神与行动。争取抗战的新的转机与胜利。特此电贺。②晋察冀军区首次出击平汉路,使敌人大为震惊。日军为了保护其后方和交通线的安全,由高碑店到石家庄调集兵力1.2万余人,在飞机配合下从3月4日起,沿平汉线分4路向阜平、涞源地区发动了报复性进攻。接到报告后,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立即召开了作战会议。唐延杰扼要讲解了易县、满城、完县、唐县、曲阳4路敌人进攻的情况。聂荣臻说:“这次敌人兵力集中,炮火猛烈,还有飞机、骑兵配合,我们正面硬拼是不行的,还得用游击战对付。”大家都同意聂荣臻的决心。于是,不要与敌人硬拼,着重袭击敌人侧后及交通运输线的命令传向各个军分区。

  ①即聂荣臻、杨成武、邓华、周建屏、刘道生、陈漫远、王平。

  ②见北京军区历史档案第9册,第3页。

  3月7日上午,一架敌机突然飞临阜平上空。当哨兵鸣枪报警,人们纷纷往简易的交通壕和防空洞跑的时候,敌机已经俯冲下来了。由于特务事先告密,所以敌机一来就对准军区司令部和政治部的两座院子狂轰滥炸。

  敌机临空时,聂荣臻不得不中断了正在召开的作战会议,在警卫班的护卫下,和参谋长、作战科长等人冲向司令部后院的交通壕和防空洞。那儿最大的一个洞,是警卫班特地为聂荣臻等军区领导人挖的。

  幸亏聂荣臻有先见之明,一到阜平就通知机关、部队赶挖防空洞和交通壕,否则这回空袭恐怕要伤亡惨重了。但是,机关和直属队还是牺牲了几位忠于职守的人员。这是军区成立以来机关第一次遭受损失,聂荣臻心情十分沉痛。

  3月8日凌晨,侦察员报告:日军已经到了距阜平20多里外的王快镇,有数千人,还有骑兵配合,正向阜平扑来。聂荣臻和几位负责人稍作研究,即令军区机关和边区政府乘当时天还未亮,火速向五台方向转移。当天,他们强行军到了龙泉关,第二天便回到军区的诞生地五台山。军区司令部的新址选在五台山南坡下的金刚库。

  这次在阜平地区的反击战只进行了7天。按照聂荣臻原定的部署,待敌深入后,军区各支队及游击队在敌之侧后及交通线上猛烈袭击。敌后方损失颇重,首尾不能兼顾,极感恐慌,遂于10日开始撤退。退却中因受八路军袭击,不敢稍停,行动慎重,极力夺占路旁高地,并在重要村庄构筑工事,队伍分三四路跑步退却,恐中埋伏,后面的掩护队更是不断盲目射击为自己壮胆。敌人让汽车守候在曲阳、完县、唐县各地,退却部队一到,立即登车驰奔。阜平之敌亦于10日夜间慌忙退却60公里,登车后复以骑兵掩护而去。

  八路军缴获手榴弹、子弹数十箱。

  4月下旬,大批日军再次沿津浦路南下,会攻徐州。聂荣臻得知平汉路北段各点的日军向北平集中,估计也是为了转向津浦路,去参加徐州之战的。

  为钳制日军,支援国民党军正面战场,他作出了第二次破击平汉路北段的部署:令第一军分区部队破袭保定以北平汉路;第三军分区部队袭击保定,破坏保定以南铁路;冀中部队和各地方部队配合这次破袭行动。自4月28日至5月14日,各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连续破坏铁路170多里,使平汉线3天不能通车。攻占涞水的部队沿平汉线向北推进,争取了2400多名伪军反正,扩大了八路军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进攻保定的部队,两次夜袭,一度攻入保定南关,引起日军恐慌。聂荣臻对这次行动是满意的,在总结此役时说:“致令敌人不得不以大的兵力增援到保定、定县、石家庄一带,以维持其交通,我则达到了钳制大量敌军之目的。”①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70页。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