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四八

  两个月以后,抗战一周年纪念日到了。早在6月20日,根据总部关于纪念抗战一周年,向敌进攻与示威的命令,聂荣臻发布了《电令军区各部向敌进攻的部署》。部署规定:第一、第二军分区在一二〇师一部配合下破击平绥路,以第五支队逼近北平,袭击平西;第三军分区与冀中部队配合“破坏新乐至保定之交通外,主要的是向保定之敌进攻”;以第四军分区为主破击正太路。按照部署,晋察冀军区各部于7月6日深夜至8日,采取了协调一致的突然袭击行动。

  聂荣臻指挥作战有个信条,就是一旦下了决心,就决不动摇,但同时又放手让下属各级指挥员,按前线实际情况,机断行事。因此“七·七”这一天,尽管前方战况激烈,弹火纷飞,他却泰然地在军区司令部所在地金刚库,出席了在古佛寺召开的“边区各界纪念抗战一周年暨追悼阵亡将士大会”。

  正当他在台上讲话,号召向阵亡将士学习,将抗战进行到底之时,突然下起了雨, 2000多人的会场顿时有些混乱,坐在两边的自卫队员、妇救会员和儿童团员们纷纷跑到场边上的房屋里避雨,只有坐在正中的部队岿然不动。

  聂荣臻原来站在搭着席子和篷布的台上,是淋不到雨的,此时他干脆跳到台下,并且将军帽扯下来抓在手里,在雨中继续发表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演讲。于是,避雨的人们陆续又走回会场,“誓死抗战到底”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夏日的豪雨也成了誓师抗日的鼓点。

  7月7日、8日两天,军区司令部作战室电话铃声不断,捷报频传。第一、第二军分区报告:7日凌晨3时,第五支队按计划突然袭击了北平西北郊的石景山发电厂,用手榴弹和炸药炸毁了石景山发电厂的两座大锅炉和一个火车头,使北平城内断电,一片漆黑,日军紧闭四门不敢出战,直到天亮才派兵出城,我军与之激战,又歼敌不少;一部攻入北水泉敌坚固堡垒,激战至天明始退出战斗;一部占领桃花堡;一部在广灵、西合营、暖泉一线与敌激战,击毁汽车10余辆,缴获极多;一部在九宫口等地与敌步、炮兵激战,将敌击溃。

  平汉线方面,八路军袭击易县县城并占领大部,两天后方退至城外,破坏了附近的铁路线,缴获极多。另一路袭击保定,将南、北两关占领。保定至定县间的一段铁路被拆毁,敌军车一列出轨,车头被炸毁。徐水、满城也遭到八路军袭击, 90多名伪军连同他们的大队长,一齐被俘。

  正太线方面,八路军一部曾袭占平山县城北门。一部在正定附近诱敌出城,予以伏击,敌惨败而归。八路军一部还攻入新乐及长寿车站。

  3天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捷报,使聂荣臻感到振奋。唐延杰向他报告,这次出击,共歼敌1400多人,俘伪军130多人,缴获各种枪300余支(挺),还有大量的军需物品。聂荣臻高兴地说,看来这次我们取得了预定的结果。

  晋察冀军区三次大规模出击平汉、平绥等敌后交通线,以及宋邓纵队挺进冀东,使日军感到极大的威胁。北平敌伪《正报》在10月16日的通讯中这样写道:“数月来中国共产匪军,即所谓朱德麾下之第八路军,乘日军大举围攻武汉之际,肆意猖獗于晋北、察南、冀东诸地……惟查彼等匪军之总巢穴,乃在山西省北部高峰之五台山附近,上述各地皆属支蔓。不图近日益居心不逞,意图扰乱内长城线,威胁京师,日军坐视不忍,遂决心分兵围剿,开始犁庭扫穴工作。”

  ※第三十章 日军“北围五台”的破产

  1938年9月,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官杉山元,根据大本营“中攻武汉,南取广州,北围五台”的作战计划,调集3个师团、3个旅团等共5万兵力,从9月20日起,兵分25路,从四面八方开始向五台山区发动进攻。敌人这次出动的部队,几乎是清一色的日军,进攻的目标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和八路军控制的县城,其作战方针是分进合击,多路围攻,步步为营。

  聂荣臻与他的助手们及时研究了敌人围攻的特点,制定了各部队反围攻应采取的作战原则和计划。边区军民已经有了近一年反围攻的锻炼,对于粉碎敌人新的围攻,他是充满信心的。

  一天,金刚库上空突然出现一架日军侦察机。这使聂荣臻警觉起来,他下令军区机关及直属单位立即转移。果然不久,日军轰炸机飞临上空,进行狂轰滥炸。原来金刚库有个汉奸,在天津某电话局当局长,他了解八路军在金刚库的住处,向敌人告了密。那次如果不及时转移,军区机关可能会遭受损失。

  五台自然是这次日军进攻重点之一。在第一阶段日军出动的10路进攻部队中,有4路是以五台为目标分进合击的。二分区主力四团、五团、六团和地方部队进行了顽强阻击,使日军受重大损失。

  聂荣臻率军区领导机关转移到耿镇与石嘴附近的一条山沟里,正值敌独立第四混成旅团大队长清水正夫率部在飞机掩护下进攻五台县东南的柏兰镇。这个清水大队长是个气焰极为嚣张的法西斯分子,一再扬言要荡平五台山,发誓要带兵“胜利”地开进五台县城。为了防止敌人逼近首脑机关,聂荣臻要唐延杰参谋长立即指挥二分区的部队和军区学兵营掩护机关和后方人员撤退。

  唐延杰指挥部队在牛道岭袭击了敌人。据一位老参谋回忆说:“我们事先知道日军从牛道岭的山上下来,在山下的下耿家庄镇过夜。参谋长让部队避开敌人,在夜间悄悄地上山占据有利地形。9月29日清晨,敌人正在集结准备出发,参谋长下令主动袭击敌人,他亲自带一个警卫连冲下去,敌人猝不及防,一下子被击毙了不少人。当时并不知道清水大队长也被打死了。这一仗打得好,但是时机不对,不应该主动进攻敌人,而应该避敌锐气,与敌周旋。结果,敌人武士道精神十足,立即组织反扑,攻上山来,掷弹筒、机关枪全干上了,我们遭到了不小的损失,伤亡了几十个学兵营的干部,参谋长也负了伤。”

  好在唐延杰参谋长虽然负了重伤,并无生命危险,还能打电话向聂荣臻报告战斗情况和伤亡人数。聂荣臻一听牺牲了那么多宝贵的干部,一反常态地变得急躁起来:“你——伤口疼不疼?”

  “疼!”

  “疼!我还要找你算帐呢!”

  聂荣臻很少发脾气,这是少见的一次。后来,当扎着绷带的参谋长出现在聂荣臻的面前时,这位平素儒雅温和的将军突然背着手,低着头,闷不出声地快步走来走去,房间里的空气陡然凝固了,参谋人员和警卫人员都躲到屋外。聂荣臻走着走着,突然在唐延杰面前停住,猛地抬起头说:“我就这么点宝贝干部,一下子叫你给损失了不少!战机掌握得不对不说,你一个军区参谋长,高级指挥员,不是连排干部,随便离开指挥位置,带人冲杀,只图一时痛快!你要是战死了,敌人轻易地搞掉我们一个高级干部,我怎么向中央和总部交侍?怎么对得起你老兄?嗯?!”

  雨过天晴。聂荣臻发过火之后,重归平静,他对挨批评的同志不抱成见,见面还是跟往常一样。他也知道,唐延杰完成掩护任务心切,主动袭敌的出发点是好的,自己对他的批评虽然正确,态度上似乎有些过火,但是事后他没有向参谋长再作解释。这次战斗击毙日军清水大队长之事,他是20天后从敌人的报纸上得知的。聂荣臻在偶然得到的日本《福冈日日新闻报》上,看到10月6日日本同盟社的一条电讯,说:“山西肃清战中著有赫赫武勋的清水大佐战死……而在这些将校的死亡之外,其兵士死伤的人数,更不在少数。”那张报上还刊登了日军抬着装有清水尸体的棺材进五台县城的照片。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