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六五

  聂荣臻还和小姑娘在指挥所外的土场上合了个影,这张照片后来成了珍贵的历史见证。人们从他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充分看到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聂荣臻在他的回忆录中比较详细地写到了这件事:当时,我的想法是,孩子是无罪的,应当很好地安置她们。至于究竟怎样办,我考虑,或是由我把她们养起来,或是把她们送回去。我想,如果养起来,激烈的战事不知何时结束,边区的环境不仅艰苦,而且敌人“扫荡”频繁,部队经常转移,照顾两个小孩子,将有不少困难。再说,两个孤苦伶仃的孩子留在异国他乡,大的五六岁了,已经开始懂事,留下来她很可能会伤感的。她们失去了父母,只剩姐妹二人,不在本国的土地上,将来也会给她们造成痛苦。送回去,爸爸妈妈虽然死了,她们家里总还会有亲戚朋友可以照应吧,想来想去,我决定还是把她们送回去……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对被俘士兵我们绝不伤害,对日本人民我们不仅不伤害,还要尽最大力量给予爱护和照顾。

  聂荣臻找了最可靠的老乡,帮忙把两名日本孤儿送往石家庄的日军兵营。他把本应给独生女儿聂力的深沉的父爱,给了这两个战火中的敌国遗孤。

  为了防止孩子在半路上饥饿啼哭,他特地准备了各种食品。孩子上路前,他依依不舍地挨个抱起来,摸摸头,以示祝福。那个小的女孩合着睫毛长长的眼睛,甜甜地睡着了。小姑娘似乎明白要与眼前这个个儿高高的、和善亲切的人分离,所以小眉头皱着,神情有些忧郁。聂荣臻拍了拍用两个箩筐挑着孩子的老乡,说:“老乡,请把这两个孩子送到敌人那里去吧。”说完,他郑重地交给那位老乡一封亲笔信,信没有封口,信上写道: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日阀横暴,侵我中华,战争延绵于兹四年矣。中日两国人民死伤残废者不知凡几,辗转流离者又不知凡几。此种惨痛事件,其责任应完全由日阀负之。

  此次我军进击正太线,收复东王舍,带来日本弱女二人。其母不幸死于炮火中,其父于矿井着火时受重伤,经我救治无效,不幸殒命。余此伶仃孤苦之幼女,一女仅五六龄,一女尚在襁褓中,彷徨无依,情殊可悯。经我收容抚育后,兹特着人送还,请转交其亲属抚养,幸勿使彼辈无辜孤女沦落异域,葬身沟壑而后已。

  中日两国人民本无仇怨,不图日阀专政,逞其凶毒,内则横征暴敛,外则制造战争。致使日本人民起居不安,生活困难,背井离乡,触冒烽火,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独人父母。对于中国和平居民,则更肆行烧杀淫掠,惨无人道,死伤流亡,痛剧创深。此实中日两大民族空前之浩劫,日阀之万恶罪行也。

  但中国人民决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所以坚持抗战,誓死抗日者,迫于日阀侵略而自卫耳。而侵略中国亦非日本士兵及人民之志愿,亦不过为日阀胁从耳。为今之计,中日两国之士兵及人民应携起手来,立即反对与消灭此种罪恶战争,打倒日本军阀财阀,以争取两大民族真正的解放自由与幸福。否则中国人民固将更增艰苦,而君辈前途将亦不堪设想矣。

  我八路军本国际主义之精神,至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必当与野蛮横暴之日阀血战到底。深望君等幡然觉醒,与中国士兵人民齐心合力,共谋解放,则日本幸甚,中国亦幸甚。①专此即颂安好聂荣臻八月二十二日石家庄日军收到这两个小孩之后,回信表示感谢。事隔40年后的1980年,《解放军报》上发表了姚远方写的《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日本《读卖新闻》社奇迹般地找到了当年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她住在日本国九州的宫崎县都城市,这才知道那个小的女孩在送回石家庄后,死在医院里了。美穗子后来回到了日本,现在已是3个孩子的妈妈。聂荣臻元帅和他的部队当年曾经从战火中救出了她幼小的生命。所以,美穗子1980年秋应聂荣臻邀请来华访问时,眼含热泪,以额触聂荣臻那双温暖的大手,表达她深深的感激之情。美穗子说,一些日本旧军人知道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之后,非常感动和惭愧,更加认识到了侵华战争的罪恶。聂荣臻回答说:“让我们化干戈为玉帛吧!日本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不兵戎相见。”

  正太战役结束后,八路军总部命令各军区部队进入大破袭战的第二阶段,给晋察冀军区的任务是破击涞源、灵丘境内的公路,夺取这两座县城。

  聂荣臻与前线指挥所人员制定了涞灵战役的作战方案,之后参战部队即向预定地区转移,聂荣臻也带着指挥所人员撤离了井陉前线,返回和家庄。

  参加涞灵战役的主要是一分区和五分区的部队,由杨成武和邓华指挥。

  为配合涞灵战役的作战行动,冀中军区组织了任(丘)河(间)大(城)肃(宁)战役,各地区还继续发动一系列对铁路、公路的破袭战。根据报来的敌情,聂荣臻事先已经考虑到了涞灵战役的难度很大,因为当正大路炮火纷飞之时,涞灵地区守敌如惊弓之鸟,加强了戒备,各据点都增加了兵力,加固工事,储备粮弹,严方警戒,大大减少了我军突袭成功的可能性。

  夜色降临了,明净的秋月照着和家庄的司令部大院,也照着涞灵地区高高山岭上蜿蜒曲折的古长城。在和家庄与古长城之间的天空中飞翔着无数看不见的无线电波,那是聂荣臻与在烽火台上指挥涞灵战役中第一阶段战斗的杨成武、邓华等进行着频繁的无线电联络。1940年9月22日20时,涞灵战役的第一阶段作战从涞源战斗开始。激战一夜,一团攻占了城关的东、西、南三面。因考虑到攻击涞源及其它外围各据点的兵力过于分散,聂荣臻复电同意杨成武的意见,改变部署,只留一支部队监视城内敌人,先集中兵力扫除周围各据点,而后再攻涞源城。改变部署后,一团和二团各一部奋勇杀入三甲村敌据点,全歼守敌日伪军80余人。三团则与东团堡敌据点的日军士官生组成的井田部队(教导大队)170多人,展开了血战。参战部队在敌人的枪弹和毒气下,伤亡很大,经几度苦战,反复冲杀,终于消灭了敌人。敌井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139页。

  田大队长等27名日军军官、士官见大势已去,遂引火自焚。一贯以凶狠、顽固、武士道精神十足著称的东团堡日军士官教导大队被八路军全歼,使华北日本侵略军大为震惊。涞源日军警备司令小柴俊男中佐特作《东团堡警备队长恨歌》,内有“惨复天地炮声震,团堡一战太凄惨”,“一死遗憾不能歼灭八路军,呜呼团堡”等字句,并刻于石碑之上。这是日本侵略军痛剧创深的哀鸣。在涞灵战役的第二阶段里,邓华指挥左翼部队4个团、1个支队又两个营的兵力,向灵丘、浑源、广灵地区出击。南坡头一仗,全歼守敌日军70余人,仗打得十分干脆漂亮。

  涞灵战役进行了18天,于10月10日结束,共歼日伪军1100余名,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八路军也有较大伤亡。聂荣臻根据敌人动向,判断日军可能趁八路军主力在灵丘、浑源、广灵地区作战之机,乘虚而入,向边区大学“扫荡”,遂令参战部队撤出战斗,立即转移至适当位置休整备战。

  “百团大战”历时3个半月,各战区军民共毙伤俘日伪军4.4万余人。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