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八七

  为了统一思想,聂荣臻主持召开了晋察冀中央局会议。萧克、刘澜涛、罗瑞卿等中央局多数领导人,都同意聂荣臻的意见,必要时应该放弃张家口。

  中央局经过热烈讨论,作出了准备放弃张家口的决定。

  9月15日,聂荣臻在晋察冀中央局干部大会上作了《不计一城一地得失,力争战胜敌人》①的报告,指出:东线我军放弃承德,西线撤围大同,张家口两面受敌态势形成。“在万一不利的情况下,不作孤注一掷……比如张家口这个大城市,是压在我们肩上的大包袱,并非绝对不能放弃,但决不能轻易放弃。”针对敌人兵力不足的特点,“我们的战略方针是以大兵团的运动战为主,战役指导上是以速决战、歼灭战为原则”。9月16日,聂荣臻、萧克、刘澜涛、罗瑞卿,向中央军委报告了弃守张家口的问题,提出“坚守张家口或主动撤离张家口的两种方针……拟在敌人进攻时只进行掩护战斗,不作坚守”。18日中央军委复电:在保卫察哈尔的口号下,集中主力在适当地区歼灭进攻之敌一部,“以歼灭敌有生力量为主,不以保守个别地方为主,使主力行动自如”②,同时秘密疏散张家口的机关和物资。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250页。

  ②《毛泽东年谱》下卷,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12月第1版,第135页。

  9月20日,聂荣臻发布了《关于保卫张家口战役部署的命令》。命令规定:以8个旅置于怀来、延庆地区,为主要防御方向,争取在运动中歼敌一两个团,再扩大战果。另一个纵队(欠一个旅)部署于西线柴沟堡地区,配合天镇、阳高地区的晋绥部队,防范傅作义、阎锡山部的进犯。另外,以6个旅在平汉线北段实施进攻,作为钳制方向。在乎汉线北段指挥作战的是杨成武和王平。

  聂荣臻判断,东面是敌人的主攻方向,故把兵力重点放在东面,投入这一战场的有第一纵队的第一、二、三旅,第二纵队的第四、五旅,第三纵队的第七旅,第四纵队的第十旅和独立第五旅,还动员了大量的民兵参战;并以萧克为司令员、罗瑞卿为政治委员,组成野战军指挥机关,直接到前线指挥作战,力争在撤离张家口之前,更多地歼灭敌人。当时担任二纵队五旅旅长的萧文玖回忆道:聂荣臻司令到二纵队时曾对部队干部动员说:“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你们必须在这里准备打恶仗,打大仗,顶住敌人的一切进攻,以保卫张家口。”

  他还命令冀热辽军区的部队钳制敌人的第十二军,冀察军区地方部队全面开展游击战,配合主力作战。

  9月29日,张家口东面的战斗打响,敌人4个师的兵力开始向怀来地区进攻。战至10月2日,敌进占东、西花园等地。3日,李文投进第二梯队两个师企图突破火烧营阵地、夺取怀来,受挫后撤回东、西花园等地。蒋介石亲自派他的参谋总长陈诚到南口部署从侧面迂回怀来。7日,敌人第九十四军以2个师从怀来东南方向迂回。野战军司令部识破敌人企图,以第一纵队全部和另外2个旅、1个团在马刨泉地区设伏。对于这一地区,聂荣臻除在春天时带领作战处长实地勘察外,战前曾带领郭天民等纵队领导看过地形,做过具体部署。他一直到晚年还能清晰地记得那里的地形地貌。“作为防御,那不是很好的地形吗?在那里筑点工事,打击他呀!”他这样描述了那个预设阵地。在这里基本上消灭了全部美式机械化装备的敌人1个团。接着,在南石岭、镇边城又打两仗,共歼敌1600余人。至此,粉碎了敌人迂回怀来的企图。在东线共消灭敌人1万多人,把敌人6个师挡住了。

  在平汉路北段,杨成武、王平指挥6个旅连克4座县城,控制了125公里铁路,攻占沿线全部车站,歼敌8300多人。他们采取野战军与地方部队、民兵相配合,先对保定南北的平汉路进行大破袭,使平汉路被截断。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对平汉路两侧及敌兵力薄弱的据点出击,歼敌几十、几百到上千人,频频得手。平汉路北段战役的胜利,被延安《解放日报》誉之为“南北两捷”的一捷,与华东人民解放军“七战七捷”联系在一起。

  倘若在张家口北面不突然出现傅作义的部队,聂荣臻是可以完全实现其利用保卫张家口作钓饵,更多地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战役目的的。

  当李文兵团在东线受阻,蒋介石玩弄了一个“以利诱之”的惯伎,下令把张家口划归第十二战区,这样就大大刺激了傅作义的积极性。于是,他调集2万兵力避开西线晋察冀部队设防地区,从集宁向东穿过几百里草原,突然出现在张家口北面的张北地区,于10月8日占领大清沟、张北。对于敌人的这一偷袭,情报部门也没能发现。司令部二局局长彭富九对于没有破译傅作义偷袭张北的行动一直不释于怀,北乎和平解放后,他找到原来傅作义的办公室主任,作了详细的了解,从中得知:傅作义怕失密,内部没有用蒋介石统一的密码,他自己另有一套,蒋的电报正规,而傅的电报故意搞得颠来倒去,把时间和签名插在电文里边,致使破译十分困难。彭富九还了解到:傅作义没有破译机构,但架了几部电台测向,听无线电的方向和声音大小,以此得知解放军在张家口西南面有主力,而在张北方向空虚。应该说,聂荣臻在张北方向是个失着,他只部署了一个团在万全地区警戒,要张北的地方部队“注意西面敌骑兵之扰乱”。后来,聂荣臻检讨说:“我们对傅作义经丰镇、大同、阳高东迸策应怀来是有准备的,但对他从集宁、尚义直插张北估计不足。”①因此,使得东线的歼敌计划没有全部实现。傅作义的偷袭,比起李文来要高出一筹。

  ①《聂荣臻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1986年3月第2版,第639页。

  当时,置于西线的部队一时调不到北线,在张北阻敌的只是少数的地方部队,而傅作义又以骑兵为主,行动迅速。

  这天,张家口上空有6架敌机轰炸、扫射。聂荣臻在东山坡司令部的坑道里指挥战斗。敌人的突然袭击并没有引起他的失措。

  他打电话给张家口卫戍区司令员郑维山作了应急布置。

  郑维山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傅作义乘我张家口西北方向空虚,用少数部队朝兴和方向佯动,调集主力步骑两万余众,先头于10月8日占我南壕堑(尚义)、大清沟。在张北担任警戒的第七军分区部队,误以为是小股敌人窜扰,即派骑兵两个团绕路出发,围歼该敌,张北只留一个连驻守。同日,敌两千余骑(兵)乘虚直插张北,使张家口的形势顿时紧张起来。此时,正好我派警卫团团长李金石带一个营前去张北警戒,以防小股敌人袭扰,不想一到竟发现敌人主力,便同七分区部队一起拼死奋战。我得知此情况,又派警卫团主力急速奔赴张北。但油于沿途遭到敌机轰炸、扫射而迟滞了时间,到达张北时,敌大部队已陆续到达,与敌激战后被迫撤退。形势更加严重了。聂总命我立即派参加集宁战役刚刚归建的教导旅,火速赶往张北与张家口之间的狼窝沟一线抗击敌人,掩护领导机关转移。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