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九〇

  面对凌厉攻势,阎锡山急派第三十三军七十一师,暂编第四十六师增援阳泉。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聂荣臻下令所部放手让阎锡山援军进入阳泉,使阳泉总兵力达1.1万多人,而阳泉以西的寿阳附近阎锡山还集结了七十一师1个团,暂编四十九师等部1.2万人。二、三纵队实施正面进攻和断敌退路,第四纵队从井陉地区西进加入战斗,3个纵队密切配合,于5月2日、3日把阳泉、寿阳之敌大部歼灭。至此,正太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3.5万多人,控制东自获鹿西迄榆次约180公里的正太路,解放沿线7座城镇,使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孤立了石家庄敌人,达到了战役预期目的。

  进攻大清河北的敌人,在冀中军区部队和民兵的阻击下,除十六军一个团空运至石家庄外,其余部队还在保定附近徘徊,妄图调动聂荣臻主力北援根据地的计划全部落空。

  正当正大战役展开的时候,4月26日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作委员会来到晋察冀阜平城南庄。聂荣臻因为前方战事正酣,没有能亲自迎接中央工委的领导人。直到5月3日,正大战役行将结束,他才赶到平山县封城,会见了刘少奇、朱德。中央工委的到来,加强了对晋察冀各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聂荣臻向刘少奇、朱德等汇报了工作,并分别在封城召开纵队、旅、团级干部会议,听取大家意见,研究下一步的作战计划。以后又开了几次中央局会议,聂荣臻对军区过去工作中的失误,再次作了检讨总结,然后在会上表示,依据“先打弱的,后打强的”原则,并遵照中央指示,配合东北解放军的夏季攻势,拖住关内敌人,决定先取青(县)沧(县),再战保(定)北。

  随后,在朱德指导下,聂荣臻与军区其他领导人一起,拟定了青沧、保北两个战役的作战方案,部队就向东挺进了。聂荣臻陪同朱德到冀中前线指挥作战。

  6月1日,朱德、聂荣臻从封城去冀中,随行的有耿飚以及作战处长唐永健等人。他们一行人开头住在任丘的一个村子,后来住到白洋淀西南的同口镇,指挥青沧以及保北战役。

  在去冀中的一个多月中,聂荣臻与朱德多次促膝长谈,从全国的解放战争形势到晋察冀解放战争初期作战的经验教训。朱德还专门讲了新成立的野战军领导机构,力求精简,只管带兵作战和部队训练工作;另外组建后勤司令部,专管后勤保障,这样能提高效率。聂荣臻完全同意朱德的意见。朱德长期担任人民军队的总司令,军事上有丰富经验和真知灼见,为人热情宽厚,又比聂荣臻大13岁,聂荣臻把朱德看作是尊敬的领导、长者和良师益友。在冀中军区干部会议上,朱德讲了打歼灭战的原则:(1)集中兵力,主动作战。所谓主动就是让敌就我,而我不就敌。我能调动敌人,而不受敌人调动;(2)打敌之侧背,包围歼灭敌人。打侧背须要胆大,要练出“欲打”敌人跑不了,“欲退”敌人追不上的本领。要发扬迅速、秘密、坚决的红军传统;(3)利用有利地形,把敌人消灭掉。这些原则,恰恰是晋察冀在正太路战役以前,许多重要的战役、战斗没有能打成歼灭战的重要原因。聂荣臻听后深受教育,感到很亲切,决心在今后指挥作战中努力贯彻。

  完成正太战役后,聂荣臻心情比较舒畅。一段时间以来,他实在太紧张了。集宁失利,撤离张家口,他的压力很大。保定南北频繁的战斗,他枕戈待旦。此刻,他终于从被动的局面中挣脱出来了。在指挥作战间隙,他还陪同朱德游览美丽的白洋淀,有时还乘兴打打猎。

  正太战役以后,经中央工委提议,中央军委批准,于5月下旬,晋察冀部队再次进行整编,成立了晋察冀野战军领导机关。杨得志任司令员,罗瑞卿、杨成武分别任第一、第二政委,耿飚任参谋长,潘自力任政治部主任。

  下辖第二纵队(陈正湘、李志民)、第三纵队(郑维山、胡耀邦)、第四纵队(曾思玉、王昭),成立了炮兵旅(高存信),地方军区有冀中军区(孙毅、林铁)、冀晋军区(唐延杰、王平)、察哈尔军区(萧文玖任副司令员、刘杰任政委)。朱德分别与野战军主要领导人谈了话,要求在保北战役后野战军全部领导人到职。还成立了晋察冀军区后勤司令部,赵尔陆任司令员,黄敬任政治委员。

  青沧战役是在6月12日夜间打响的。按预定计划,在新成立的野战军领导人的直接指挥下,二纵队和渤海军区的部队攻击沧县,三纵队攻击青县、唐官屯,四纵队攻击兴济、姚官屯等地。战役仅进行了4天,在冀中军区、察哈尔军区和渤海军区地方部队的配合下,歼灭河北省保安第六、第八总队全部,第三总队大部,共1.3万余人,解放沧县、青县、永清三座县城,控制津浦铁路陈官屯车站以南80公里,从而威慑天津,震动北平,迫使原拟增援东北的平洋之敌不敢出关,支援了东北解放军。

  紧接着的保北战役,于6月25日晚打响:第二纵队包围徐水,第三纵队包围固城。二纵队仅用一昼夜攻克徐水,全歼十六军的三二五团,接着三纵队拿下固城,全歼九十四军一二一师的主力三六二团,并歼灭敌援兵200多人,是役,12天内共歼敌8270名。

  聂荣臻实行大踏步进退、自己选择战场迫敌就范,改变了过去那种被动的局面,从而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正太、青沧、保北三战三捷,就是战局转变的明显标志。

  打完保北战役,聂荣臻回到阜平。

  ※第五十章 清风店歼灭战

  聂荣臻返回冀西,到上碑镇再次见到了刘少奇。当时,刘少奇在上碑镇养玻他们交谈了关于土改工作的意见。这个谈话是应聂荣臻的要求安排的。

  在这次谈话以后,晋察冀地区土改工作中纠正了一些“左”的做法。

  还是中央工委初到晋察冀时,有人对晋察冀的土改工作进行了批评,认为手软,对地主打击不力,后来在土改会议上又批评聂荣臻右倾。从此以后,就搞所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肉体上消灭地主,经济上消灭富农,到处“搬石头”、挖浮财等等。这种“左”的倾向虽然时间不长,但在晋察冀却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聂荣臻就这个问题,向刘少奇谈了自己的意见。

  聂荣臻一向注意防止土改工作中“左”的倾向。日本投降后不久,在张家口搞土改,由晋察冀中央局秘书长姚依林分管这项工作。那时聂荣臻就在一次会议上说过:这个问题我们从反面有很多教训,吃了亏的,是“左”的问题。聂荣臻所说的“左”的问题,是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王明路线时期,在苏区一度发生的土地政策“左”的倾向。聂荣臻主张在根据地平分土地,然后经过复查,根据情况“抽肥补瘦,抽多补少”,使广大贫下中农得到实惠,以调动他们支援革命战争的积极性。他说,解放战争时期搞土地改革,目的是消灭地主阶级,消灭它什么?消灭它的剥削,不是消灭肉体。平分土地,地主、富农都一样,该分多少就分多少。使他们都变成劳动者,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把地主、富农都赶到国民党那边去呢?肉体上消灭地主,经济上消灭富农,这是绝对错误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