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九九

  聂荣臻的建议得到了林彪、罗荣桓的赞同,并获得中共中央批准。

  2月3日,聂荣臻和林彪、罗荣桓、彭真、叶剑英等以及北平联合办事处的全体委员,在前门箭楼上检阅了参加入城式的部队。入城式盛况空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装甲车队、炮兵车队、坦克部队、摩托化部队、骑兵方队、步兵方队等以其强大、威武的英姿通过了前门。全城200多万群众出来夹道欢迎。人们挥动着彩旗,高呼口号,欢声笑语响彻北平上空。入城式历时8个小这一天,平津卫戍司令部宣告成立,聂荣臻兼任司令员,薄一波兼任政委。为了确保人民的安宁,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当天,聂荣臻、薄一波签发了《平津卫戍司令部布告》。布告中明确指出:一切反共、反人民、反民主的反革命党派,均属非法组织,要立即解散,停止一切活动;一切残余敌军、散兵游勇、土匪武装,应立即向警备司令部、公安局缴械投诚,收缴所有国民党政府文武官吏、保甲人员的枪支及其它民间枪支。布告还明确规定,严禁破坏工厂、仓库、公共建筑、交通设施以及抢劫、偷盗、放火、暗害、造谣等一切破坏活动。布告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军政人员,严格遵守人民政府法令,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有关的入城守则。

  3月5日至3月13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召开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聂荣臻出席了会议。会上,毛泽东作重要报告,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其中,特别指出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后,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已被消灭,今后解决剩下的100多万国民党军队的方式,不外天津、北平、绥远三种。报告还指出,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同时又是一个工作队。聂荣臻在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拥护毛泽东的报告,认为这个报告是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建国大纲。另外,他强调指出:平、津两市的“解放热”要冷下来,迅速整编部队,发动群众,恢复秩序和生产,为新中国定都北平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3月25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总部从西柏坡迁至北平。聂荣臻和叶剑英组织了在西苑机场举行的阅兵式。他们陪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检阅了部队。

  此后,聂荣臻身上的担子不断加重,直到身兼六职——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华北军区司令员、平津卫戍司令员,1949年9月又接替叶剑英担任了北平市市长、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用聂荣臻自己的话说,从1949年进入北平以后到1953年抗美接朝战争结束,是他一生中最为紧张繁忙的时期。

  新中国定都北平,作为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平津卫戍司令员的聂荣臻,深知肩上担子的份量。他不顾劳累,展开了紧张的工作。

  他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迅速改编傅作义的20万起义部队。

  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按照《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北平城内的傅作义部队,于1月22日陆续开赴城外指定地点候编。傅作义出城的部队达20多万人,仅吃饭就是个大问题。原想将他们开至冀东、平北,但由于这两处缺粮,所以只得将他们开到通县以东的香河、三河,北平南面的黄村以及平汉线和津浦线之间地区。

  2月9日、17日、20日、林、罗、聂先后向中央军委报告了情况,并请示关于改编傅作义部队的办法。具体方案是:傅方总部及兵团部、军部一律撤销,以师为单位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独立师。士兵分别编入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对军官愿意回家者:(1)按各级原薪发3个月饷。(2)发给由北平至上海或其他地区同等路程的车票、船票费(包括家属)。(3)除不准带走武器及公家物资外,私人财物准予全部带走。(4)按工作与职务需要,准予带一、二名护兵同走。(5)家居解放区回家后可分得应得的一份土地,如本人系地主家庭,其土地财产不管已分或未分,均按土地法大纲第八条的规定处理,只要今后遵守政府法令,不咎既往。军官不愿回家的分别送学校学习,或经集训后担任与解放军职务相应的副职。军官家属与解放军随军家属同等待遇。技术人员直接编入解放军任职。①军委复电同意。

  ① 1949年2月9日、17日、20日,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关于改编傅作义部之办法》向军委的请示,原件存中央档案馆。

  2月1日,解放军方面和傅作义方面组成了联合办事处,其主要任务是办理傅作义所属部队的改编和对傅部军政官员的安置,以及各部队、机关、厂矿、企业等完整的移交。

  此后林彪、罗荣桓忙于别的事情,有关傅部改编的工作,主要由聂荣臻负责组织实施。他对此抓得很紧,要求各级领导坚决按军委指示精神办。由于政策得当,工作细致,改编工作从2月份开始,很快就圆满结束了。联合办事处还为此举行了部队指挥权的移交仪式。聂荣臻、叶剑英、罗荣桓、林彪、薄一波等都讲了话,傅作义也讲了话。这项工作的完成,使傅作义部队获得了新生,成为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

  其次是剿灭土匪。华北解放前夕,国民党有意识地在各地潜伏下大批土匪。在解放战争过程中,特别是1948年以后,有些国民党军的溃散人员沦为土匪,有些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惯匪,总计约3万人。基本情况是解放较晚的地区大股土匪较多,有的多达上千、数千人。而在平津附近以及太原、新乡、安阳等地,小股土匪较多,有的只有10余、数十人,最大的也只有几百人。他们行踪诡秘、出没无常,经常拦路抢劫,袭击基层政权,杀害革命干部。由于土匪滋扰,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危害,使人民群众失去了安全感。很明显,如果不把这些土匪基本剿灭,要想定都北平就会缺乏安定的社会保障条件。

  聂荣臻很重视剿匪工作。1949年4月,他要华北军区发布剿匪工作指示,要求军队克服对土匪的麻痹轻敌思想。5月,又指示军区召开剿匪工作会议,制定剿匪方针:在依靠与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以政治攻势争取瓦解成股土匪;发动和组织群众与军事清剿相结合,而以发动群众为基本环节,摧毁土匪的社会基础;对土匪根据“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原则,宽大与镇压相结合,以达到瓦解、分化、争取的目的。

  6月,聂荣臻又直接发布指示指出:剿匪决不是单纯依靠军事力量所能完成的任务,必须从发动群众着眼,做到人人肃匪,村村防匪,军队与政府、民兵密切协同,才能彻底肃清匪患;剿匪要有灵通而确切的情报;剿匪兵力不宜太大,否则容易暴露目标,行动也慢,应以小部队,在确切的情报保障下轻装奔袭。如能做到这些,就会收到好的效果。①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之后,经过华北军民1年的努力,各地共剿灭土匪2.9万多人,匪患基本肃清。华北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为新中国定都北平提供了可靠的社会安全保障条件。

  ①1949年6月11日,聂荣臻对华北部队发布的剿匪工作指示。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