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〇七

  傅作义到达绥远后,与邓宝珊、董其武等一起进行了一系列工作,终于使绥远和平起义逐步成为现实。傅作义9月11日致电聂荣臻、薄一波,对绥远起义的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他在电报中这样说:“经连日分别传见说明,军政干部对中共领导及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均表拥护,尤其对毛主席敬仰崇拜之热忱,出乎一般意想之外。”电报中提出了要团结大多数,肃清特务分子,妥慎处理纪律不好的单位,逐渐教育整编军队等四项原则,并对董其武发表起义通电的步骤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②薄一波将傅作义的电文和以聂荣臻、薄一波名义发出的复电稿一并转呈毛泽东。毛泽东亲自作了修改,批准了复电稿,充分肯定了傅作义的意见。9月19日,董其武、孙兰峰将军等39人联名通电毛泽东、朱德、聂荣臻、薄一波,宣布率全体官兵6.5万人起义。绥远终于和平解放。20日,毛泽东和朱德,聂荣臻和薄一波,分别致电董其武将军等人,予以慰勉和祝贺。

  ②《傅作义传略》,中国青年出版社1990年11月第1版,第280页。

  绥远方式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绥远问题,毛泽东很重视,半年内7次会见了傅作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绥远国民党军的宽大政策和耐心等待,对以后一些城镇的和平解放及众多国民党将领的起义等都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聂荣臻和薄一波在和平解放绥远的复杂过程中,认真贯彻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意图,为“绥远方式”这一战略方针在绥远地区的胜利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五十八章 工作重点转向抗美援朝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两天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公然宣布,已派美军武装入侵朝鲜,同时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驶入台湾海峡,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在这关系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生死存亡和中国人民命运的历史关头,经毛泽东提议,7月7日和10日,由周恩来主持召开了中央军委会议,讨论在朝鲜战争形势下的国防问题。聂荣臻出席了这两次会议。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作为代总参谋长的聂荣臻,为贯彻中央军委的指示,迅速落实组建东北边防军的任务,通知中南军区以第十五兵团部为基础,组建第十三兵团部,率第三十八、三十九、四十军于8月上旬到达东北地区,与已在那里的第四十二军集结待命。

  8月5日,聂荣臻电令第十三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邓华:“本月内完成一切准备,待命出动作战。”但由于准备工作艰巨复杂,过于急迫,难以按时完成。于是,他在帮助中南军区为第十三兵团调配干部、补充兵员和武器弹药、落实铁路前运计划等工作的同时,于8月18日再次电令邓华:“请加紧督促,务于9月30日以前完成一切准备工作。”第十三兵团按时完成了集结待机的任务。

  东北边防军(除第十二兵团4个军,配属3个炮兵师,1个高炮团,1个工兵团,共25万余人)的迅速组建和做好入朝参战准备,为志愿军取得第一次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矗8月1日,东北军区向总参谋部请示,可否派部分高炮部队到鸭绿江大桥朝鲜一侧布防,以保护这座大桥。聂荣臻认为,鸭绿江大桥是中朝两国之间唯一的重要通道,一旦被切断,后果不堪设想。8月2日,他向毛泽东、周恩来报告:关于东北军区请示的问题,“经研究后,感到还是派出为好……因为鸭绿江的桥梁对我来说是必须保护的”。4日,毛泽东批准了这个报告。

  此后,经征得朝鲜方面同意,东北军区部队对鸭绿江大桥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战争进程中,美军飞机昼夜对这座大桥狂轰滥炸。聂荣臻一再指示部队设法保护好大桥。后来部队创造性地架设了一座与鸭绿江大桥并行的水下桥,桥身隐藏在水面下,空中侦察不易发现,可以保障通行。水面桥炸断了能很快修复,水下桥则始终未被炸断过。中朝之间的这条通道一直没有被切断,这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8月下旬,聂荣臻看到美国积极调兵遣将,预感到战局可能很快逆转,一旦中国被迫军事卷入,光靠东北边防军的兵力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在请示毛泽东同意后,命第九和第十九兵团预作准备,到山海关以内地区集结,必要时支援东北边防军作战。①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预见是完全正确的。9月15日,美军在仁川登陆后,接着大举北进,向中国边境压来,迫使中国进行抗美援朝战争。

  ①《当代中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9月第1版,第429页。

  但在当时,对中国是否出兵朝鲜问题,党内是有不同意见的。有的人认为我们打了这么多年仗,迫切需要休养生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一年,各方面物质条件还很差,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打这一仗。聂荣臻也有些担心,认为“国内革命战争刚刚结束,困难很多。部队嘛,兵员不少……是充实的,但武器弹药怎么办?对付现代化战争,坦克、飞机、炮兵几乎什么都没有,基本上还是小米加步枪,弹药都困难呀”。当时,毛泽东对出不出兵问题考虑了很久。最后,终于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一再请求下,从维护中朝两国人民的利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根本立场出发,毅然下定了决心。10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出兵朝鲜的问题。聂荣臻列席了会议。会上,毛泽东表示:大家摆的困难都有理由,但朝鲜处于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样说,心里也难过。就这样,中共中央决定派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聂荣臻历来组织观念很强,既然中央已作出决定,他就全身心地投入抗美援朝战争。

  10月2日凌晨,总参谋部接到情报,南朝鲜军于10月1日越过三八线。

  后又得知,10月7日美国侵略军不顾中国方面的一再警告,也大举越过三八线。聂荣臻将情报及时报告给了中央军委。10月8日,毛泽东正式发布了《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指出:“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同时,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参战。

  志愿军出国作战以后,总参谋部的工作重点转向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的总参谋部,还是战争年代的那个小班子,主要是作战部、情报部、机要局等,人员很少,但很精干。紧张激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使本来就极为繁忙的聂荣臻,更感到工作千头万绪,难以应付。这时,他想到了毛泽东。

  毛泽东极富领导艺术,又是个哲学家,有一套抓主要矛盾的工作方法。

  有一天,聂荣臻来到毛泽东的办公室,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样多职务,怎么搞呀?”毛泽东干脆地对聂荣臻说:你主要抓总参谋部的工作,抓抗美援朝。其余的事,你不要管。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