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〇八

  聂荣臻心里有了底,他毫不犹豫地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抗美援朝战争上。

  华北军区、卫戍区的大部分工作,都交给别人去做聂荣臻在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下,担负起组织志愿军出国作战的任务。

  其中包括极其复杂庞大的后勤保障工作。从志愿军编组、训练、集结、运送武器装备、后勤供应到军工生产、伤病员安置、兵员补充等等,他都亲自过问,并与总后勤部和其他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实施。

  在朝鲜战争中,总参谋部经常根据前线的情况,提出作战方面的意见,上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毛泽东对聂荣臻代拟的作战电稿,看得很细、很慎重,经他修改批准后,发到前方。

  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说,那一段时间,聂荣臻来毛主席这里的次数最多。他们一个是军委主席,一个是代总参谋长,经常见面,直到朝鲜战争结束。

  聂荣臻在战争年代养成的习惯是晚上睡觉,早晨早起办事情,除了敌人“扫荡”时例外,每天的事情都是这样处理的。然而,毛泽东在战争期间养成的习惯是夜间工作,白天睡觉。那时,有关作战方面的事情,都由聂荣臻送给毛泽东看。聂荣臻为了适应毛泽东的习惯,白天办公,晚上去毛泽东处请示汇报。毛泽东同意了,就定下来。

  聂荣臻常说:朝鲜战争时军情紧急啊,有时候,毛主席忙了个通宵,正在睡觉,我总不忍心打扰他,好让他恢复精力。但有些事很急,我又不得不去把他叫醒。周总理的习惯是每天起床后先要到卫生间去,有些急事,我也不得不到卫生间去找他。

  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直接指挥下,志愿军以运动战为主要的作战形式,进行了第一次战役,歼敌1.5万人,把所谓“联合国军”打退到清川江以南,稳住了战局。聂荣臻深为初战胜利而振奋。他高兴地说:“心里有了底了。”

  10月27日,聂荣臻向毛泽东报告,为增强志愿军兵力,拟组织第九兵团入朝,干粮、棉衣等军需品正紧急补充,铁路运输计划也已经与腾代远商妥。毛泽东当天就批准了这个报告。11月7日,第九兵团由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率领进入朝鲜,担负东线作战的任务。这对志愿军取得第二次战役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第二次战役于11月25日至12月24日进行。这次战役,志愿军共歼敌3.6万人,将敌人击退到三八线以南地区,取得了更加辉煌的胜利。在第二次战役发起之前,聂荣臻看到彭德怀报来的采取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案,认为非常正确,立即转报了毛泽东。毛泽东批准了这一作战部署。

  11月26日,也就是第二次战役发起后的第二天,聂荣臻向毛泽东报告:根据彭德怀等前线将领的意见,建议从关内国防军和公安部队中,用自动报名参加志愿军的方式,动员一批有作战经验的老战士补充前线部队,以保持前线部队的战斗力,对国内部队也是一次有力的抗美援朝的政治动员。①毛泽东第二天就予以批准。经过1个多月的动员,12万名兵员被补入部队。其中有4万多人是打过仗的老兵。这些兵员,分别编成32个补训团零8个独立营,于1951年3月补充到了前线各部队。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347页。

  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志愿军以大规模进攻的态势,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进行了第三次战役。此役歼敌1.9万余人,解放了汉城,将“联合国军”打迟到三七线附近地区。发起这次战役之前,彭德怀、邓华根据毛泽东指示,于12月15日上报了向三八线以南挺进的作战计划。聂荣臻于接到这个计划后的第二天,附上自己的意见转报毛泽东。聂荣臻认为,敌人可以在三八线附近集结13到16个师,志愿军是6个军部18个师,兵力上不占绝对优势,因此建议推迟这次进攻战役,使志愿军得以休整补充,待1951年2月第十九兵团入朝,即可集中3个兵团的优势兵力发动进攻。

  19日,彭德怀也致电中央军委,建议志愿军的总体作战部署应立足于做艰苦、长期的打算。毛泽东复电认为这些意见是正确的,但为粉碎敌人“整军再战”的图谋和配合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的政治斗争,仍应于年底发动进攻战役。中央决心已定,聂荣臻立即组织兵员和物资的前送工作,以保障前方作战需要。12月27日,他在答复彭德怀的电报中说:杨得志兵团正在现地补充武器和新兵,加紧训练,待命开进;另编组了第二十三兵团,不久即可入朝;空军已派小组到朝鲜调查机场情况,准备入朝参战;动员的老兵正加紧前运,补充志愿军。

  第三次战役取得了预期的胜利,但志愿军已疲惫不堪,补给困难的弱点也暴露了出来。敌人抓住这一弱点,1月下旬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于是,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于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进行了第四次战役,顽强抗击美军和南朝鲜军的进攻,并进行了横城反击战,取得歼敌7.8万余人的重大胜利。

  2月7日,中央军委鉴于朝鲜战争已经出现了长期化的态势,决定从国内抽调部队,轮番到朝鲜战场作战。为了贯彻这一决定和支援志愿军进行第四次战役,聂荣臻加紧组织第三、第十九兵团入朝参战。2月15日,以杨得志为司令员、李志民为政治委员的第十九兵团进入朝鲜。3月18日,以王近山副司令员率领的第三兵团进入朝鲜。这两个兵团及12万兵员的入朝参战,有力地加强了志愿军的作战力量。

  4月22日至6月10日,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配合,进行了第五次战役,共歼敌8.2万人,粉碎了美军企图在朝鲜半岛蜂腰部大规模登陆,然后南北夹击的阴谋。

  6月13日,聂荣臻向毛泽东报告,为了恢复经第五次战役后的第三、第十九兵团的战斗力,建议这两个兵团各整编为两个军,各腾出一个军的架子回国接收补充的部队①。14日毛泽东批示:“照办。望加速进行,争取于6月底调配完毕。”但由于当时一些特殊原因,总参谋部于7月上旬,仅为两个兵团补兵4.7万人。接着,聂荣臻又组织了以杨成武为司令员,张南生为政治委员的第二十兵团的入朝参战工作。这些生力军的到达,增强了志愿军的战斗力。第五次战役结束后,美军于6月30日发表声明,说是奉美国政府之命,愿意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进行停战谈判。7月1日,金日成、彭德怀发表声明,同意停战谈判。此后,朝鲜战争即进入相持阶段。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353页。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