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一五

  聂荣臻回忆说,对这个规划的总的方针和要求,周恩来作了明确指示,他说:“这个远景规划的出发点,是要按照需要和可能,把世界科学的最先进成就尽可能迅速地介绍到我国来,把我国科学事业方面最短缺而又最急需的门类,尽可能迅速地补足起来,根据世界科学已有的成就来安排和规划我们科学研究工作,争取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末,使我国最急需的科学部门能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12年科学规划的讨论中,对于方针、原则问题,科技工作者们基本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是一切都靠中国自己的力量从头摸索前进;另一种是在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先学会世界上已有的科学成就,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大多数人同意第二种意见。聂荣臻是完全支持第二种意见的,认为这是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而又符合多快好省精神的正确方针。

  1956年4月,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究制订科学规划的一些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确定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为常设的科学技术高级协调机构,具体组织领导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远景规划工作。陈毅副总理被任命为规划委员会主任,同年11月,聂荣臻接替了陈毅的这一职务。

  在北京西郊宾馆,参加制订12年科学规划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被科学发展的美妙前景激动着。他们热烈地交谈,不时地感到一阵阵的兴奋。许多人废寝忘食,到处都充满着勃勃生机。摄影家摄下了一个历史性的镜头:周恩来、李富春、聂荣臻、宋任穷、郭沫若等与制订规划的科学家们欢聚一堂,亲切交谈,大家脸上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①这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这年10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经过600多名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努力和部分苏联专家的帮助,基本上完成了规划的起草工作。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390页。

  10月29日,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向中共中央报告:《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简称12年科学规划)已经拟就,规划提出了国家建设所需要的57项重要科学技术任务和616个中心课题,并参照国际先进水平,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提出了解决这些中心课题的途径和措施。它给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勾画出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轮廓。在57项重要科学技术任务的基础上,又提出了需要优先发展的12个重点:(一)原子能的和平利用;(二)喷气技术;(三)电子学方面的半导体、计算机、遥控技术;(四)生产自动化和精密机械、仪器仪表;(五)石油等重要资源的勘探;(六)建立中国自己的合金系统和新冶炼技术;(七)重要资源的综合利用;(八)新型动力机械和大型机械;(九)长江、黄河的综合开发;(十)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和化学肥料;(十一)几种主要疾病的防治;(十二)若干重要基本理论的研究。

  军工研究方面,由航空工业委员会、总参谋部装备计划部、国防工业部的有关人员参加,共同拟定了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作为12年科学规划的组成部分。1956年3月12日,聂荣臻签发了《对十二年科学规划中国防研究项目的意见》。①这成为新中国第一个比较系统的武器装备发展规划。

  这个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初步确定的目标有:(1)在航空发展方面,提高喷气式飞机音速的倍数。研究制造射程100公里的地对空导弹,射程500至6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2)电子科学方面,研究设计发现敌人飞机、导弹,并能引导人民解放军飞机、导弹对其拦截、阻击的设备。寻找利用电磁波的新波段,超音波的频带、热波和放射线转化为电能的设备与方法。研制能准确测定敌人炮兵阵地和军舰的设备。扩大红外线的作用距离,和研制利用红外线黑夜显示目标的设备。提高雷达作用距离,缩小体积,增强干扰、抗干扰性能。发展多路的、自动化的、保密性能好的通信设备。发展超小型化的通信设备。发展保障飞机全天候起降的设备。发展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电子计算机、电视机、雷达应用于军队指挥机构的综合研究。(3)热核子应用方面,应与原子能和平利用相结合,开展小型核弹头和用作军用动力堆等综合性研究。(4)防化和军事医学方面,进行防原子、防化学和防生物武器的研究。(5)常规武器方面,主要是进行减轻火炮、坦克等重量,提高质量、增大威力,便于运动或自行化等的研究。海军装备方面,提高舰艇航速、续航力以及水雷、舰用火炮、鱼雷威力等的研究。

  由于当时水平的限制,许多研究项目,只是提出了努力方向,大多不很具体。现在回过头来看,甚至有些还是不切实际的,但总算有了一个军队武器装备发展的奋斗目标。

  在聂荣臻直接领导制定部队武器装备方面的12年规划工作中,张爱萍作为总参谋部主管武器装备计划的副总长,参与领导了这一工作。他根据彭德怀的指示,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人物之一。

  1956年12月,中共中央批准了陈毅、李富春、聂荣臻《关于科学规划工作向中央的报告》和《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草案)》,并批准聂荣臻任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中央在批语中说:“中央同意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12月20日报告中的意见。”12年科学规划“是国家的重要文件,希望你们注意研究,并将意见告科学规划委员会党组”。从这时起,在这块产生了世界四大发明的中华大地上,广大科技工作者沿着12年科学规划指引的方向,开始了追赶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迅跑。

  此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1958年12月,聂荣臻在全国地方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与有关专家谈话中指出:3年前,中国在原子能、喷气技术、电子学方面还是空白,现在已经有了实验型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导弹、火箭、电子计算机的研制进展顺利,即将开始研制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1月,他给中共中央写了《关于1961、1962年科学技术工作安排的报告》。报告所附的提纲中说:“预计在1962年可以初步实现原订的12年规划(实现80%左右)。”①这是大大出乎人们意料的。经过全面检查,在12年规划内的57项重点任务中,有19%的任务已经基本达到原规划1967年的目标;69%的项目,已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与此同时,国防科研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是在导弹、原子弹的研制方面,成就喜人。

  ①1961年1月7日,聂荣臻给(李)富春、(邓)小平并中央书记处的报告。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