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二二

  从50年代中期起,在全国全党重视科学研究工作的气氛鼓舞下,国务院各产业部门纷纷积极地组建科学研究机构。到1962年,仅北京地区,直属国务院各部委局的重点科研单位就有:钢铁、有色金属、矿山、有色冶金设计、电器、机械、农业机械化、水利水电、煤炭、石油、化学工业、建筑、建筑材料、地质、纺织、农业、林业、铁道、交通、邮电、医学等20多个研究院。

  聂荣臻十分重视各产业部门的科研力量,把它看成是组织科技战线大协作的重要方面军之一。他要求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各产业部门科学研究机构的建设,使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尽快应用到生产中去。他要求各产业部门的科研机构,要善于总结,把生产中的经验提高到科学理论的高度,使自己成为本专业领域内全国科研的中心;并力所能及地参加全国重点科研任务的协作攻关活动,在作出贡献的同时,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

  对地方科研机构的作用,1957年6月,聂荣臻在科学规划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各盛市、自治区必须重视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在全国科学事业中,地方应密切结合本地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需要开展研究工作,以充分发挥本地区科学家的作用。”

  1958年12月,聂荣臻赶到上海,出席全国第一次地方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他在会上的讲话中,在与科学家和科研部门领导的谈话中,反复强调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强调地方科研力量在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的科研任务以后,要积极参加全国重大科研项目的协作攻关。例如喷气技术、空气动力学、高温合金、电子技术、高能燃料、人造卫星、若干重要的基础理论,以及在像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中上游地区水土保持等重大项目的科学研究方面,地方科研力量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力所能及地积极参与,但不要自己单独搞。因为这些项目不仅需要动员各门学科的力量,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而且就其性质来说,不需要也不可能各地单独搞,应该全面协作才能取得成果。

  从这次会议以后,进一步调动了各地方的科研力量参与全国科技事业大协作的积极性。在中国发展科学技术进程中,地方科研部门这支重要的方面军,同样也发挥了重大作用。

  经过复杂艰苦而又持久的努力,从50年代中期起,中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进展。在组建机构、组织队伍方面,到1962年,科研单位已由1956年时的381个发展到1296个;科研人员由9000多人发展到9.4万多人。以上还不包括国防系统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这些,都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矗

  ※第六十五章 贯彻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

  聂荣臻常说: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办什么事情都应该以自力更生为主,尤其是在尖端科学技术和军队的先进武器装备方面,更应该强调自力更生。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技术交给中国。这方面即使用很多的钱也是买不到的,何况我们还没有这么多钱。他还说:我们不能自甘落后,中国历史上产生过许多大科学家,只是近百年来才落后了。因此,不能迷信外国,依赖外国,“以洋为贵”,应该自力更生,勇于探索。但他又认为,到了20世纪50年代,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上都在迅猛发展,中国搞闭关自守,既不应该也是行不通的。因此,他认为,在强调自力更生的前提下,要努力争取外国援助和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促进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聂荣臻在担任航委主任以后,认为确定航委的工作方针也是首要任务之一。所以在1956年4月17日召开的航委第一次会议上,他在传达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关于中国发展航空和火箭武器的决定以后说:现在中央和军委的决心有了,我们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针来实现中央的决心,希望大家发表意见。

  因为航委的任务很明确,是领导发展航空和火箭武器的,所以大家的发言,首先集中在是先研制飞机还是先研制导弹上。与会者有些人认为,中国工业和科学技术基础薄弱,航空工业方面已经开始仿制工作,有了点头绪,而且从世界各国的技术发展史看,大多是在航空工业的基础上发展火箭事业的,所以应该先研制技术上比较容易的飞机,这样做比较稳妥。也有些人认为,应该先发展导弹,这可以体现“迎头赶上”的精神。聂荣臻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提出:根据中央的方针,中国应该先集中力量研制导弹,导弹与飞机协调发展。在人力、物力、财力的分配上,先导弹,后飞机。各技术先进的国家都已经有了各种导弹,我们要“迎头赶上”,也得研制导弹。研制导弹和飞机,对中国来说都是困难的,先集中力量研制技术上更为复杂的导弹,其成果会对研制先进性能的飞机有好处,否则,只能研制性能比较落后的飞机。钱学森等一批著名导弹专家信心十足,在争取得到苏联援助后,研制出导弹是完全可能的。在聂荣臻发言后,会上的意见统一起来了。但“飞机乎?导弹乎?”的争论,在国防工业和国防科研系统一直进行了三四年。聂荣臻力排众议,坚持先研制导弹,以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制定了“两弹(导弹、原子弹)为主,导弹第一”的方针,争论才告一段落。

  在会议发言中,大家又比较多地把发展导弹事业的希望,寄托在提请苏联帮助方面。聂荣臻则说:虽然中国的技术力量和工业基础薄弱,困难很大,但从方针上说,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提请苏联帮助,还应该利用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科学成果。既自力更生,又力争外援,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是实事求是的态度,符合辩证法的思想。

  1956年1月20日,彭德怀在第57次军委会议上说:中国要发展导弹事业,“目前即使苏联不帮助,我们也要自己研究,苏联帮助我们,就去学习”。

  聂荣臻说:这是非常正确的态度。这样,会上对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也就肯定下来了。

  这次会议以后,聂荣臻在积极组建机构组织队伍的同时,着手努力争取苏联的援助。6月,他提请国务院将一部分留苏学生转学导弹和电子专业,另外争取再派400名学生去苏联学习以上专业。8月,聂荣臻对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说:“你看是不是可以向苏联政府提出导弹方面的技术援助问题,还可以提议我们派代表团去和他们谈判,你先以适当方式摸摸底吧。”李富春立即写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提出了这个问题,并提议中国派政府代表团去苏联谈判。9月,苏联方面答复说,对中国的援助只能限于培养干部,可以提供两枚供教学用的导弹模型,派5名教授来中国讲学。再就是,可以接受50名留学生到苏联学习。理由是,搞这个必须从培养干部开始。

  聂荣臻看出,关于导弹技术,苏联政府是不想大力支持中国的。但答应培养干部总还是好的一步,应该积极安排。于是,告诉有关方面,努力做好留学生的选拔工作,“为了争取时间,应选拔具有一定科技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研究生派出”。接受导弹模型的准备工作,也要做好。还要安排好来华苏联教授的生活和工作。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