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二八

  毛泽东这位从一开始就对原子弹极为热心的人,对这场争论甚为关心。

  1961年7月,他让秘书从杭州打电话给聂荣臻说:不久前看到了一份材料,中国的工业技术水平比日本差得很远,日本现在还没有导弹、原子弹,但对此很重视。内部有争论,我们应取什么方针?值得好好研究一下。毛泽东还打招呼说,他要亲自找聂荣臻等人谈一次。

  当时,国防工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正在北戴河召开,贺龙、聂荣臻、罗瑞卿以及国防工业、国防科研方面的负责人方强、王净、刘秉彦、刘西尧等人都参加了。

  北戴河清风习习,驱走了暑气,会议却开得很热烈,两种意见尖锐对立,争论的温度在不断升高。主张国防尖端武器研制“下马”的人,主要是强调苏联的援助没有了,当前的整个经济形势不好,国防尖端武器研制困难太多太大,我们的工业基础薄弱,原材料无法保证,品种规格不全,新材料研究困难重重,搞“两弹”花钱太多,影响了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发展等等。他们主张只搞常规武器,不搞“两弹”。用他们的话说:“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听到这样的话,不必奇怪。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中有的是从冷兵器——大刀、梭镖发展起来的,要所有的人不停留在机枪、大炮阶段,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聂荣臻7月20日来到北戴河,第二天就听取会议情况的汇报。他越听越感到不安,在困难面前,不少人对研制“两弹”的信心动摇了,问题的严重性显而易见。聂荣臻多次找人座谈,冷静分析情况,得出的结论是:“两弹”研制都已经有了一定基矗五院、二机部各拥有大学毕业以上的研究人员数千名和一批先进的研究设备,铀矿资源也能满足需求,特别是有一批世界第一流的研制“两弹”的爱国科学家,这是个决定性因素。“两弹”研制还带动了一系列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于是,他在听汇报时的插话中,在会上的发言中,一再强调“两弹”要继续攻关。

  尤其是在8月4日的会议上,他作了比较系统的发言。他恳切地说:国防科研方面,“两弹为主,导弹第一”,这是去年2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方针,后来又得到中共中央批准,不能动摇,三五年内要力争突破尖端,现在遇到些困难,但这是历史任务,在困难面前是退还是进?“我的意思还是要进”。与此同时,强调“两弹为主,导弹第一”的方针,并没有排除常规武器的研制,应该两条腿走路。三五年内不管打什么仗,都得靠常规武器,这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因此,要特别重视常规武器研制和生产的配套问题。如果这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同样要犯历史性的错误。无论是尖端武器,还是常规武器,现在上不去的关键是新型原材料、精密仪器仪表和技术力量分散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是尖端都停下来,常规武器也上不去。解决的办法是要列入国家计划,大家都来攻关,否则,就事倍功半。尖端与常规武器要想上去,另一项措施是都要缩短战线,任务排队。聂荣臻形象地比喻说:这好比过河,大家都想过,但桥就那么宽,谁先准后,得排排队,否则一拥而上,就谁也过不去。聂荣臻还笑着举了个例子,现在是“虱多不痒”,困难很多,要理一理,具体问题要有人具体抓,否则就像长虱子,长多了,就习以为常,不觉得身上痒了。这一形象比喻,引起了会场上一阵轻松的笑声。聂荣臻接着说,尖端与常规不是谁挤谁,谁怨谁的问题,而是要向中央和军委负责,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困难是有的,但我们可以上去,不管是尖端武器还是常规武器,都不要退。

  对聂荣臻的意见,在日后的会议发言中,大多数人表示同意。但他仍不放心,把当时的国防科委副主任刘西尧找来,面授了国防尖端武器研制应该继续攻关的意见,要他整理成文字。8月20日,聂荣臻签发了《导弹、原子弹应坚持攻关的报告》,全文共5000多字,详细陈述了“两弹”攻关的条件、困难和拟采取的措施等等。①报告上报中共中央后,很快,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都表示同意。

  ①《聂荣臻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1992年7月第1版,第488页。

  由北戴河回来后,聂荣臻派张爱萍、刘西尧、刘杰率领调查组到二机部核工业建设基地和原子弹研究设计的第一线进行考察,看看8月20日报告中提到的“三个铀的主要矿山将于明后年建成;选矿、冶炼、金属加工和武器装配工厂已有大部分设备,一部分关键设备正在安排试制,争取于1962至1964年先后投入生产。这一套建设项目完成后,即可制造一般的原子弹”,这一段对中央带有保证性的话,究竟能不能落实。11月2日,聂荣臻听取了张爱萍、刘西尧、刘杰的汇报,颇感宽慰。

  11月14日,张爱萍、刘西尧将他们考察的情况向中央和军委写了报告,认为“经过前一时期的努力,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核工业建设和原子弹研制工作都有了较大的进展,只要国家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更好地集中全国有关部门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安排好所需设备、仪器仪表和原材料的研制、生产,1964年炸响原子弹这一设想是可能实现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同意上述报告提出的意见。②对原子弹攻关,陈毅元帅用风趣的语言表示了鲜明的态度,他说:脱了裤子当当,也要把原子弹搞上去。我这个外交部长,现在腰杆子还不太硬,你们把导弹、原子弹搞出来了,我的腰杆子就硬了。

  ②《当代中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上卷,当代中国出版社1992年10月第1版,第46页。

  ※第六十八章 主持“两弹”攻关(二)

  确定“两弹”攻关了,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聂荣臻想了又想,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要提出了以下7条。

  1.各科研部门要“缩短战线,任务排队,确保重点”。他提出:以地地导弹为重点,争取3年左右突破中程;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突破远程。原子弹方面争取4年左右建成第一套核燃料生产基地,设计试制出初级的原子弹;5年或更长一些时间试制出能用于导弹的小型核弹头。国防科研的其它任务,都要为“两弹”让路。

  2.要抓紧“开门七件事”,即新型材料、仪器仪表、电子元件、精密机械、特殊设备、测试技术、计量基准。力争使这七个方面能保证“两弹”攻关进程的需要。

  3.进一步培养科技干部,一定要把这看作是发展国防科研的战略任务。

  4.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科技政策,首先是要落实保证由科学家对技术问题负责的技术指挥线畅通。从上到下,行政领导不要干预科技工作。

  5.组织全国大协作,把国防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工业部、高等院校、地方科研机构,组织成五个方面军,协同攻关。

  6.要攻关,就要从上到下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又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冷热结合,工作力求踏实。

  7.科研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和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真正成为科技人员的“勤务员”和知心朋友,全心全意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服务。

  这些明确的方针、政策,统一了步伐,促进了“两弹”攻关的顺利进行。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