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潘虹独语 > 二 重回威尼斯

二 重回威尼斯

  1月14日 星期五

  从欧洲回来一直忙着为《股疯》的上映做宣传,也没有时间去重温一下在欧洲的那些时光。

  今天有些空,稍稍写几笔。这次去欧洲度假,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威尼斯。

  第一次去威尼斯是为了拍《最后的贵族》。在威尼斯我一下子就被这座城市迷上了。那些纵横的水道,古朴的gondola,典雅的城市气息,都令我陶醉。

  我一直以为《最后的贵族》最后这部分是拍得很棒的。那句流浪艺人说的:世界上的水都是相通的。不仅打在了李彤的心上,也打在了我的心上。我真心地希望大千世界所有的一切都能够相互沟通,相互亲爱。

  圣诞前夜,我又回到了威尼斯。威尼斯依然是那样。迷宫般的街巷,望不到头的水道,gon-dola在河中飘荡,一群群海鸥在寻找夕阳。

  我也在寻找。那一次,我也是在这么寂寥的黄昏上船的。我曾对谢晋导演说在开拍《最后的贵族》最后一场戏中我需要有一个进入角色的过程,在威尼斯黄昏的寂寞中去寻找一个女人的孤独、失意和无助,他同意了。

  这次陪我周游水城的是一个满头金发的意大利电影人。他一只手帮我提着手袋,另一只手不时地调整着照相机的焦距。闪光灯的亮斑在静寂的黄昏中跳动。从此我看到的威尼斯水城居然是一片空白。我看到我的脸投映在船舱的窗玻璃上,我看到美丽的威尼斯投影在我的脸上。我突发奇想,如果我把我的脸移开,这座美丽的城市,会不会就在转瞬间轰然倒塌?世界总是如此的无常。

  我坐靠在船头上晃晃悠悠,仰头望着一家家濒临河边的餐馆旁边那一片片高耸的桅杆。单个儿地看一根桅杆,使我突然就品味到了一种雄浑的孤独。每一根桅杆你都不忍心仔细地推敲下去,木舟在睡觉比木舟在航行更令人惊心动魄。在喧嚣的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安静的一角。照相机的闪光折射出辉煌的瞬间,抚平了我莫名的烦恼,我突然悟到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珍惜这份充实的孤独。

  我终于来到了上一次我住过的那家饭店,在它大厅右侧依旧摊放着那本十分精致的签名簿,依顺着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的签名,我找到了那次我自己留下的签名。我摸了摸尚可称为流畅的笔迹而感到一份安逸的满足,为此我暗暗地感谢这家饭店的主人。金发的意大利人拎着照相机迈着大步向我走来,他认真翻完了签名簿后回过头来向我会心地微笑。影圈里人毕竟知道影圈里人的需要。

  在某种意义上说,我是一名小小漂泊者。当我摒除职业的纷呈表象,我会入定于一只照相机,一本旅游手册,一张世界地图。从现实世界中去比较文化,比较人生。让自己脚步所经之处碾出一道爱的路途,从中去感悟生命的定义,明白自己在这世界上不是空空的白走一趟,有更多的理由来祝福自己。

  中央空调的暖气湿漉漉的,懒懒地在我脸上徜徉。大堂酒吧的尽头,站着一个被圣诞烛光勾勒得格外立体感的小提琴的乐手。我掏出司机找给我的全部零钱投进他面前的盘子。当一首“时光流逝”的曲子流泄出来时,我缓缓地随着音乐向门外走去。

  夜幕垂降后,天上飘起了雪花、白茫茫的隐去了一切,只可闻琴声、人语、笛鸣、威尼斯被净化着……

  真想再回一次威尼斯。

  在那个别人的城市里,在那个远离我生活的地方,我才真正地不感觉生存的压力。天空是如此的澄澈,生命是如此的自由,这样的时刻,我就完完全全地回归为一个恬静的女人。

  ------------------

  (子午坊 - www.ziwufang.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