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
  我既然确定了王大蛮子和天池寨的这一伙人是要脸的,自然不介意陪着这位大寨主演足这一场戏。
  当我将脖子一梗,毫不介意递过去的时候,王大蛮子勃然大怒:“你以为我不敢?”
  话儿是这般说。他坐着的那太师椅都给他一掌拍得粉碎,然而却最终没有拿我怎样,反而是被旁边的宋老给抱着劝了下来:“好了,王二哥,王二哥,孩子还小,何必动怒呢?”
  王大蛮子气呼呼地瞪了他一眼,说他救的是你孙女,可不是我的。
  宋老给他这蛮横模样给气乐了,说那照这么说来,他可是你的孙子辈,左右都是你们老王家的人,你看我也没有说啥啊?
  王大蛮子翻着白眼。说我老王家可没有这么鸡贼、得了便宜还卖乖的种……
  宋老将他推着坐回椅子上,说得了,你别把人孩子想得那么坏!
  两人都是德高望重,年纪一大把的老头子了,相识相交大半辈子,彼此也敬重,所以那王大蛮子心中虽然不服,但也没有法子跟老兄弟翻脸,只有气呼呼地坐下。扭过头去,自顾自地生着闷气。
  那宋老劝过了小孩子脾气一般的王大蛮子,这才回过头来,瞧见我仍然一副慷慨就义的模样,不由得莞尔,说王明先生,你就别绷着了。都是自家人,何必这般言语?
  我拱手,说老爷子您别这么客气。叫我王明便是了。
  宋老和蔼地说道:“王明,你爷爷是我天池寨出去的,说起来,你也是咱们寨子里的后辈;我也不把你当外人,跟你讲实话——那逸仙刀,不比别的,是黄金王家的图腾守护,非家主而不可得,现如今落到了你的手里,实在难办……”
  对待和颜悦色的宋老,我的态度自然不同,可以说是极为温和谦让。
  我一脸委屈,说宋老。事实上我对此也十分头疼,你知道的,那玩意可不是什么好东西,现在它塞在我脑袋里面,天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稍微有点意外,我就得死了,若是能够取出来,那是最好。
  宋老面露惊喜,说既然如此,事情就好办了。
  他回过头,问王大蛮子说道:“王二哥,这孩子挺实诚的,人都说东西还你了,你还生什么气?这玩意都已经丢了大半个世纪,本就不指望能够找到,现在岂不是好事一件?”
  王大蛮子嗤之以鼻,说你可拉倒吧,那熊孩子说的屁话你也信?
  宋老疑惑,说咋了?
  王大蛮子说这玩意是认主的,我黄金王家相传二十八代,仅仅只有五人被认主过,我虽然不知道,不过祖上留下来的记录却是有的,一旦被那逸仙刀认定了,就会终生跟随着,一直到死,而即便如此,也会拥有灵性,受上一任主人的指定,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