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相师

作者:打眼

  “你这葫芦是和田黄玉雕琢的,玉质不错,不过雕工不怎么样,像是出自新手的……”
  那个中年人也是个行家,把玩了一番之后,就将这块玉的优劣之处都说了出来,“这样吧,我也不占你便宜,这块玉2000块钱我要了……”
  其实这年头,一般人只要稍微花点钱,就能收到一块和这个品质差不多的和田玉的,再请手艺高超的琢玉匠人加工一下,一千块钱的成本足够了。
  也是这人见到叶天面嫩,怕收的价格低了被人说他糊弄小孩子,这才给出了两千块钱,也算是个厚道人了。
  叶天摇了摇头,从那中年人手里将玉葫芦给收了回来,开口说道:“叔叔,这玉是家里大人的,来的时候交代了个价格,2000块钱我……我不能卖啊……”
  “哦?那你要卖多少钱?”
  听到叶天的话后,中年人倒是来了兴趣,他就是玩玉石起家的,自问在这场内,恐怕绝对不会有人出价再比自己高的了。
  叶天迟疑了一下,摇头说道:“这……这个……还是算了吧,叔叔,这玉我不卖……”
  不是叶天不想说,而是他实在说不出口,从玉石市场的价格来看,面前这人给出的价确实不低,也能看出来他是诚心想买。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2000块钱恐怕也只够看上一眼的,能让他把玩这一会,叶天都是给足了他面子的。
  这个和田玉葫芦把件,就是叶天蕴养的那几块玉石之一,其中蕴含了大量的生吉之气。
  而且葫芦的音与“福禄”相近,而它的外形圆滚有曲线,看来相当福气,加上入口小、肚量大的特色,仿佛能够广吸金银珠宝。
  挂在家里的财位或者佩戴在身上上,就等于纳进了财富,不会易外流,有守财聚富的功能。
  此外,居家风水若有秽煞之气,或气场不利,导致有碍身体健康,也可以用葫芦来化解,而葫芦内藏有许多种籽,也象征多子多孙、人丁旺盛。
  风水经典《雪心赋》中云:“葫芦山现,术数医流。”自古以来,从事医生、占卜、风水、算命或看相职业的人,都喜欢在家中或办公室中挂个葫芦,来催旺自己的事业。
  民间也有“厝内一粒瓠,家内才会富”的说法,意思就是家家户户至少必须摆放一个葫芦,才能够招财致富,可见葫芦是居家必备的开运吉祥物。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葫芦本就近乎是天然的风水法器,古籍传说中的道家先贤们最爱身背葫芦,这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而这个被叶天放在风水宝地蕴养过的玉葫芦把件,其趋吉避凶的功效更是绝佳,根本就不能按照其本身材质来论其价值的。
  不过这些事情叶天只能和明白人去说,对面前这人却是没法多讲的,说出来别人也不信,反倒惹人嘲笑,所以叶天也不多说,只是一口咬死了不卖。
  “小家伙,你这东西摆出来又不卖,这可不对啊……”
  那个中年人听到叶天的话后,哭笑不得的说道:“你是不是嫌我的出价低了?要不,我给你3000块钱怎么样?”
  这中年人姓龙名飞,在京城古玩行也是个小有名气,他在叶天这里停了下来,也引得不少人围了上来。
  “龙老板,怎么着,看上这块玉了?”
  “小伙子,龙老板可是玩玉的行家,价钱给的也公道,我看你就卖了吧……”
  “就是,3000块钱这价换个地可是没人给,也就龙老板喜欢提携后进……”
  围观的人里面,有不少都是和龙飞相熟的,眼下也是纷纷帮起腔来,一个个都鼓动着叶天把这玉葫芦给卖掉。
  “不卖……”叶天也不多说,直接将玉葫芦给锁进了玻璃展台里,他今儿拿出这玩意,原本就是想碰碰运气的。
  能卖掉固然好,说不定就能把借卫红军的钱给还掉,如果卖不掉的话,叶天也没有任何的损失,大不了装兜里再带回去呗。
  “哎,哎,我说,都挤这里干嘛啊?”
  就在一帮人围在叶天展台这的时候,卫红军的声音响了起来,“我说龙老板,怎么着,看上那块玉了?”
  “是卫总啊,呵呵,我就这么一看,还没定呢……”
  四九城的古玩圈子就那么大,龙飞和卫红军也是相熟的,而且还做过对方的生意,卫红军家里为数不多的几块古玉,就是从龙飞店里买的。

更多作品推荐